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与中国悲剧的未来(一)

www.creaders.net | 2022-06-02 17:38:30  宋国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与中国悲剧的未来(一)

世上从来没有英明伟大的领袖,

只有被神化且权力不受约束的野心家

2022年4月27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评估习近平的干涉和颠覆法”(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英文缩写刚好是“AXIS Act”,即《轴心法》。很凑巧,这个简称正好类比二战时期德义日(法西斯主义)“轴心国”,也类似2002年1月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国情咨文中,以“邪恶轴心”(Axis of evil)指称包括伊朗、伊拉克和朝鲜等“支持恐怖主义的政权”。伟哉!习近平将“冠名”登上美国法律,享有连二战时期受到世界“最高敌视”的希特勒都无法获得的政治待遇。然而,此一趋势绝非中国之福,而是中国悲剧的未来。

这种“中国悲剧”,既非承包也非代工,而是“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也就是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尽管法案须经参众两院通过并经总统拜登签署才生效,法案也以进行式的“评估”(assess)而非“反对”(anti)或“制裁”(sanction)为执行形式,重点亦在监视俄乌战争期间中国是否“偷助”俄罗斯,以致破坏美国制裁俄罗斯的行动,但以他国领导人“冠名”一项负面性法律,在美国法律史上实属罕见。由此可见,法案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具有很强烈的个人针对性,也显示美国对中国已经“忍无可忍”,中美关係将持续恶化、难以回春。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习近平!

2022年5月23日起,《新华社》推出了50集的微影片《足迹:一路走来的习近平》,内容跨越40多年习近平的从政经历,很显然,这是中共在20大以前对习近平的“造神运动”。据香港《明报》报导,习近平在19大获得“核心”的称号之后,将在20大获得“领袖”的尊称,也就是继毛泽东之后第二位获得“领袖”称号的党国领导人。

毫无疑问,习近平被视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最强势的领导人,不仅强力统治中国,更想改变国际、称雄世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26日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政策演讲中,把习近平定义为“对内压迫、对外好斗”的独裁者。特别是习近平以“中国崛起”而断定“东升西降”,断定专制必将战胜民主,进而敌视西方、对抗美国、压迫台湾,并且在俄乌战争中支持侵略的俄罗斯,乃至与流氓政权(北韩、缅甸、伊朗、委内瑞拉、阿富汗、巴基斯坦等等)结合,沆瀣一气,同流合污。

三个习近平,各个不相同

习近平有三个,一是福建时期,二是浙江时期,三是北京时期。三个时期,各不相同。福建时期以亲民著称,我在这一时期见过习近平,其人低调沉稳、城府很深,但也能轻鬆漫谈两岸关係与台商投资;浙江时期以勤政闻名,精于调研与查访;然而,北京时期则完全变样,以刚愎自用、独断专行而名扬世界;面对当前这位国家领导人,中国境内无人愿意劝说改变,无人斗胆说出逆耳忠言,人人揣摩上意、加码表忠。

时任福建省长时期的习近平。(图片摘自网路)

一般预估,习近平将在2022年秋天顺利续任第三任期,未来五年或十年,习近平将决定并改变中国的命运。在一人独揽中国发展道路,一人凌驾法律之上体制下,中国未来的命运将是一场“零和游戏”,一个“一人独尊”与“一无所有”之间的战争,一场自悬孤立、与世对决的生死对抗。

进入北京权力巅峰的习近平,对照于福建经验和浙江施政的习近平,判若两人。在北京,围绕在习近平身边的智囊或策士大约有三种人,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者、反美仇外的极端民族主义者、纯粹武力的军事冒险主义者。这三种人合成了一种思想:习近平主义,一种“硬汉打铁”,一种标举“唯我正确”,一场号召民族复兴而称霸世界的梦幻组曲。

习近平的“新毛泽东主义”

习近平主义是一种“反邓小平的新毛泽东主义”。这里所谓“新”,是指习近平将把毛的阶级斗争国际化,把毛的“反苏修”倒转为“联俄反美”,把邓的“韬光养晦”倒转为“战狼外交”,在经济上把邓的市场社会主义扭转为党国资本主义。

定于一尊的习近平主义,这种混和了大一统意识、专制威权政体、民族沙文主义、狂热爱国主义的大杂烩,一举扫清了邓小平以来主张市场开放、和谐世界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自由派,抛弃“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理性外交,打击所有“妄议中央”的批评家,压迫“非汉”的少数民族,不断升高两岸军事紧张,豢养一群御用学者和五毛粉红,打击以马云为代表的创业资本家,坚持“清零”却清出了视百姓如刍狗的官僚嘴脸,造就了14亿“听党由命”的韭菜百姓,以及一个被视为世界公敌的新中国。

 

习近平主义是一种“反邓小平的新毛泽东主义”。(美联社)

习近平主义:中国特色的法西斯主义

以西方的语言来说,习近平主义又叫“中国特色的法西斯主义”。什麽是“法西斯主义”?法西斯主义最大的两个特徵是:独裁与好战。意大利哲学家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1995年在《纽约书评》发表《永在的法西斯主义》(Ur-Fascism)一文,指出法西斯主义的特点,包括把异议视为叛国、反对外来者、对传统的狂热崇拜与拒绝现代思想、排斥多元与差异、用阴谋论让追随者产生危机感、男性沙文主义、喜欢展示武器的英雄崇拜、领袖主导的民粹主义、以教条压制独立的批判性思想等等。

所谓“中国特色的法西斯主义”,是指发生在中国境内的如下徵状:以“反腐”为名而肃清政敌和打击敌对派系的政治斗争;解构“集体领导”改以“习核心”为最高领导的一人领导制;不容分享权力、不许批评,只能“众星捧月”的共产党专政;崇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英雄主义;高举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领袖崇拜;强力压制并把异议知识分子定为“叛国者”;以“东升西降”为口号的反西方路线;建立“世界一流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扩张政策;以强调集体服从、漠视个人生命价值的高压“维稳”;以非证据和非针对性的“泛-反恐”为名,在新疆镇压维吾尔族人的“国家恐怖主义”;以“社会信用”为名,广佈街头监视器辨识人脸的社会管控;坚持病毒“清零”的粗暴防疫与践踏人权;网路监控、删号、屏蔽、封锁真相、压制反对意见、罗织公民记者的数位极权主义;编造一个“历史虚无主义”名词,打击一切“与党不合”的学术争鸣;以“说好中国故事”为名,实则制造假讯息、假故事,试图解构西方价值观念的“大外宣”;载入教科书,人人背诵“习思想”的个人崇拜。换言之,习近平主义完全符合安伯托.艾可所述的“法西斯主义”内涵,也就是“中国特色的法西斯主义”。

习近平为何仇视西方?

尽管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受到了毛泽东极不公平的待遇,包括政治上“反党”的诬陷以及游街示众的羞辱,但习近平依然对毛泽东抱有“斯德哥尔摩效应”的人格崇拜,凡事求“过硬”与“大全”,重视权力与控制,坚持“反美帝”,具有强烈的“唯意志论”色彩,其对防疫“清零”的坚持,犹如当年毛泽东对“大跃进”的顽固。基于一种党国领导人绝不可批评的思想,在19大六中全会第三个历史决议中,颠覆了党史上对毛泽东错误的评价,采取了文过饰非的立场。

作为“红黑兼具”的政二代,习近平不是常人,而是一个“党人”(partisan),性格上具有很强的控制欲、虚荣心与排外性;在其所有谈话与政策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控”:防控、监控、管控、严控等等,即使例如青少年每天应该花多少时间玩电玩游戏,他要管一管,男性艺人是否过于女性化,也要管一管;在这种“全面管控”之下,中国已成为“14亿国民,一种习近平思想”的一言堂社会!。

 

以西方的语言来说,习近平主义又叫“中国特色的法西斯主义”。(美联社)

习近平认为,党性、党权、党纪、党风、党魂,应该超越个体的独立性与自主性,个人的价值必须附随或绑定在党的辉煌之上,个人在党的面前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也就是“党性高于人性”、“党权高于人权”;他对人民“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已经到了一种歇斯底里的慾望,因为这是所有极权统治不可或缺的人性材料。而所谓“党性”,没有别的,就是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条件听命于党中央。西方社会所谓普世价值、言论自由、人权保障、多元主义,习近平一律视为“反党思想”,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中国不需要西方人权“教师爷”,就是一句仇视西方的陝西土话!

所谓“西方”,就是反华

习近平并非不读书,但读的只是例如“联共党史教程”、“毛泽东选集”、“习仲勋传”等等,鲜少涉猎西方经典名著,知识框架停留在文革时代“唱红歌”、“样板戏”的工农兵水平,以“延安窑洞”看世界,以苏联解体的经验治党、管党,以“井冈山经验”治国理政,以“长征思想”、“抗美援朝”塑造爱国主义。习近平缺乏西学素养,对西方社会的正面性认识不足,不谙民主科学,缺乏对西方价值的基本尊重,因而养成了一种系统的“西方敌对论”。在习近平眼中,“西方”是一个19世纪观点,西方就是境外反华势力,是一个堕落世界、敌对领域、反华阵营,是欺侮中国人的帝国主义凶手,是阻碍当今中国发展的顽固仇家。在中国积弱不振之时,中国被迫学习西方、屈就西方,但在中国强大以后,中国就必须反制西方、对抗西方。在习近平脑中,充满超英赶美、世界大国、东升西降、“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等等词彙,甚至以为有了14亿隻爱国应声虫,外加血脉贲张的“五毛”,就可以击败美国、称霸世界。(待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