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二斗老大风险高!李克强恐成刘少奇2.0

www.creaders.net | 2022-06-03 09:36:07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二斗老大风险高!李克强恐成刘少奇2.0

中国总理李克强(前排左起)与国家主席习近平被爆“不和”,引起外界关注。   图:翻摄自中国政府网 (资料照)

中国总理李克强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近期被爆出“斗权”,日本记者指出,中国媒体低调报导李克强 5 月召开“稳住经济大盘”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宣传部明显有下达指示。他还将李克强的处境与“危险先例”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比拟,强调权力之争仍会持续进行。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2 日刊文,他提到李克强在会议中表示,中国经济出现严重萎靡,因为年轻人和农民工的失业率持续飙升,并告诉地方政府,遇到财政困难不要指望中央政府协助,需自行解决。

中泽克二说,有中国官僚私下称,李克强以更严重的话语形容当前经济状况,他认为若中国经济如同李克强所称,比疫情爆发初期还严峻,那麽就代表经济成长持续为负值。

有中国私营媒体透露,李克强主持的这场会议规模相当大,甚至有 10 万人与会。不过中国机关报《人民日报》、国家级媒体《央视》等官媒将这篇报导刊登在头版第五条。对此,中泽克二直言:“很明显,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发出了强烈指示,避免高调报导这次会议。”

也有中国网友质疑,这次会议出席阵容是高规格,包括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国务委员魏凤和、王勇、肖捷、赵克志,会议通知也下达至各省、市、县,如此庞大规模通常会被视为媒体焦点进行报导,不过后来相关的留言都遭中国当局删除。

老二斗老大风险高!李克强恐成刘少奇2.0

虽然上海汽车制造工厂用大量的机器人作业,但四月的封城仍让许多汽车场停工。 图 : 翻摄自cht. meet-in-sh.net

中泽克二表示,若李克强真的企图要经济重建,那麽有一个“危险先例”,而那位人物纠正当时的领导人后,成为“被批斗”的对象。

中国 1962 年召开一场秘密会议,讨论时任领导人毛泽东的大跃进运动,此政策摧毁农村经济,造成大饥荒,据各方估计约有 1500 万至 5500 万中国人死亡。

后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推动经济重建,但毛泽东 1966 到 1976 年透过文化大革命,又重新夺回权力。执政党将刘少奇列为首要批斗目标,除了将他踢出党外,还视其为叛徒,以严刑相逼致死。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从李克强近期的行动中,可以看到刘少奇的影子。他进一步说明:“如以史为鑑,习可能会将李克强这种不同风格视为对其权力的威胁并寻求消除它,从而给中国的政策制定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中泽克二则是认为:“在这个阶段,很难描绘出中国经济的乐观景象。既然经济政策无果,那麽硬币的另一面——权力之争——就会继续。”

老二斗老大风险高!李克强恐成刘少奇2.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左)最近出席公开场合,都故意不戴口罩,也要求身边的人不准戴,明显违背习近平的命令。   图 : 翻摄自微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