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挺俄?亲欧? 北京陷两难

www.creaders.net | 2022-06-03 15:20:1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挺俄?亲欧? 北京陷两难

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雪蔓2日称中国挑战欧洲的安全、经济与价值,呼吁美欧合作抗中。图为雪蔓1月在记者会上发言。(法新社)

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雪蔓二日谴责中国挑战欧洲的安全、经济与价值,呼吁欧洲协助美国共同对抗来自北京当局的竞争。同日,华盛顿邮报指出,为避免违反西方制裁,稍早宣称与莫斯科合作无限制的北京当局,如今在挺俄上绑手缚脚,令俄方不满。

中国是世界秩序一大威胁

雪蔓是在华府透过视讯向欧洲媒体做上述表示。雪蔓说,即便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二月宣布其伙伴关係“不设限”之前,中国便已挑战欧洲安全、经济与价值。习普二人在今年二月初北京举办冬奥之际会面,会后联合声明中宣称“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危及欧洲安全,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直指北京当局是世界秩序一大威胁。

若运送军备给俄 将有后果

雪蔓表示,对欧洲而言,中国或许远在天边,然其行动对欧洲未来仍至关重要;美国并未寻求与中国发生衝突,不想斩断与中国的经济关係,更不要新冷战,“但我们不能指望北京当局改变其自身行为”。她还强调美国对中俄结盟关係始终心存警惕,并扬言若中国决定运送军备给俄罗斯,将面临“后果”;她认为俄罗斯与普京会当边缘人很长一段时间,不确定中国会从中获益。

俄两度施压北京 提供经援

至于华邮则引述不具名美中官员的话报导,中国在挺俄上进退维谷;习近平虽已责成心腹顾问设法在不违反西方制裁的情况下经援俄罗斯,领导高层也要求对同遭西方制裁的白俄罗斯发展新的投资与贸易,然此并非易事。一名美国官员说,从俄罗斯的立场来看,中方的支援并不够。报导中称俄国官员对此感到泄气;俄方至少两度施压北京提供新形式经援,当时的交流“令人紧张”。一名知情的北京人士说,中方了解俄罗斯的困境,但也不能忽略自身处境,“中国永远以中国人民最大利益为行事依归。”

前述美国官员还说,中国试图在外交上另觅援俄机会,以及透过联合军演来挺俄;“中国试图做到跟俄罗斯站在一起、公开场合表示中立,以及无损(中国自身)经济,(但)许多目标相互矛盾,很难同时做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