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下猛药习默认 双轨制也回天乏术

www.creaders.net | 2022-06-06 15:54:0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下猛药习默认 双轨制也回天乏术

郝平评论文章: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25日召开10万人各级政府干部大会,强调要保2季度经济正增长,部署执行国务院6项33条的经济纾困方案。外界一度认为10万人大会为习下李上传闻再加砝码。日前,《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知情人士消息,李克强召开10万人经济救火大会得到习近平的默认。中共经济在面临硬着陆的风险之际,习近平为自己设置了一道防火墙,默认实行经济与清零双轨并行政策。

但双策并行是否能阻止中国经济持续下滑?

经济救火习默认

《华尔街日报》6月3日在一篇“北京坚持习近平新冠政策立场 支持总理经济修复”的文章中,引述接近中共决策层知情人士称,李克强于5月初主动请缨召开各级政府经济会议,此建议得到中共政治局常委们的同意,之后得到了习近平的默许。

报道还称,李克强在10万人视频大会上对中国经济出现的异常状况直言不讳,让很多地方官员产生前所未有的紧急感,一位与会的浙江省级官员表示,感觉好像目前只能如此(执行国务院经济纾困政策),否则就完了。

李克强在大会视频中称,3月份以来,特别是4月份,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出现明显下滑。5月上半月,发电量运输量和新增贷款量都是负的。通常二季度的GDP占全年1/4以上,一季度虽然为4.8%增速,但体量小。

二季度一般是经济增长的相对上升期,由此,保二季度正增长成为中共当下解决经济困境的紧急性指标。李克强的纾困政策从货币和财政双管齐下,宽信用促流动、增大货币供应量,同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期重新拉动经济上升的操纵杆。

各地解封 双策并行

10万人经济大会之后,官媒刻意压制没有进行大肆报道,与会议本身的宏大与重要性显得很不协调。此举也能凸显出观察家们的猜测,习近平只想为自己设置政治防火墙,而不想让李克强的政治影响力借此扩张。

上海6月1日率先在全国高调宣布解封,尽管随后24小时后又有部分地区出现复封,但媒体和官方的主调是高唱解封,为此,上海市还将封城举措及乱象一脚踢给了基层居委。正应验了此前上海某军方退休化学专家老太告诫居委的那样,文革后三种人被拿下。

6月6日,北京宣布全面解封。公共交通系统恢复运营,居家上班改恢复正常上岗。估计高校系统想回家的学生可以自由回家了,不用再冒着被寻衅滋事罪进行抗议示威才能离京了。北京除丰台全域和昌平部分区域外,重启堂食的消息一度窜上热搜。

李连下多味猛药

形势发生如此急转,跟李克强召开的10万人大会和习默认双策并行有极大关联。李克强大会后连下四味猛药。

一是,5月26日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到辽宁、江浙、湖南、湖北等12个省开启专项督查,要求5月底需将6项33条一揽子稳经济计划的操作明细拿出来,而且指出对二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将由国家统计部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省公布,国务院对相关工作情况予以通报。意思就是国务院给各省下了军令状,二季度如果不能正增长,至少各省行政官员是挂不住面子的。

二是,5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局长康义表示要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中共为什么突然刮起了统计数据打假旋风?主要原因可能是近年来中共公布的各类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掺水过多,数据打架让外界都能一目了然,清零运动、俄乌战争等导致的经济不景气实在难以掩盖,掩盖不了的情况下,不如将错就错,把责任推给地方数据造假,以减轻党的责任。

三是,5月27日,国家医保局某司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指导意见,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应由各地财政支出。此语一出,各地要求核酸阴性证明期限立马拉长,多地由24小时改为72小时。四川阆中首出核酸自费规定,引发民怨。上海宣布7月1日核酸自费。

各地政府难道不知道核酸费用是不可以从医保费用中出的吗?社保基金含医保基金是财政的第四本账,国家预算法规定此账户只进不出,“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社保医保基金如有缺口可从第一本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社会保障子科目列支,但反之则不行。医保基金的公共资金池和历年的结余滚存余额只能用于参保民众的医疗费用核销。

常态化核酸检测和住院医疗八杆子打不着。各地官员只不过是在为发疫情财而装糊涂。在清零政策驱动下,大白和警察随意以进入紧急状态名义强行侵犯民宅、打人抓人,而国家或地区进入紧急状态须经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颁布法令才具有法律效应。在文革式的疫情防控运动中,权无有界限,钱不分出处,中共地方官员鱼肉百姓、残民以逞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6月4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四部门联合开展2022年度医保基金飞行检查。尽管这是常规性年度飞检工作,但与2021年不同的是财政部参与了飞检,是否涉及对核酸检测费用违规划帐的清查倒算,外界不得而知。但国家医保局对核酸费用地方财政自理的解释,无疑是对清零政策的一种无形拆解。

四是,6月5日,国务院召开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宣布各地防疫“九不准”,包括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区及封控区的管控时间,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这些举措看起来是着眼于经济发展和民生,但不知各地执行时是不是也像强制核酸、入户消杀那样卖力,毕竟既耀武扬威又大发横财的日子不见了。

经济临硬着陆风险

中共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为4.8%,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8%。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按照李克强说法,其中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高达6.7%,青年失业调查率为18.2%。

4月份,由于封城,鲜菜、鲜果、鸡蛋、薯类等物价环比上涨24%、14.1%、13.3%、11.8%,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价格环比上涨30%左右,机票同比上涨14.9%,这些切实关切到民众生活的物品价格处于高位。

另一方面,4月的社融数据显示,消费贷和经营贷都处于负增长状态,人民币存款同比增10.4%,说明民众和企业对经济预期感觉非常不妙。

增速减缓,失业率和通胀高企,货币供应量因需求端极度萎缩而下滑,预期明显弱化,这些指标说明中共经济实际已经是处于硬着陆状态了。

中共目前的33条救急措施主要是在四大块,一是,货币端持续增大流动性,扩张信用;二是,需求端用财政投放3.45亿专项债指标,要求6月底发行完毕,以此做基建项目来拉动内需;三是,微观层面扶持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缓缴社保、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稳岗返还、扩岗补助来换得企业不裁员,保就业;四是,继续发放农资补贴保粮食安全。

这些措施起不起作用呢?是能起到一些作用的,但能否起到对经济根本性的扭转作用,效果不看好。

一是,谁都知道中共地方财政债台高筑,2021年底,地方债达30.47亿,但隐性债务在2020年外界就估算有40万亿。地方财政的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几乎有一半都是在还债息。中共去年对楼市的打压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大幅缩水,同时将市场对楼市的预期一棒子打没了。

克拉瑞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截至5月24日,全国发布销售端房市松绑政策的城市达134个,政策频次223次,但购房者几乎全部躺平,5月30个城市销售同比跌60%,北京、上海、深圳房产销售环比下跌超30%,杭州跌50%,厦门跌60%。而在5月300城的土地总成交量上,同比下跌63%,成交总金额同比下跌75%。

二是,中国金融业承压越来越大。社融资金萎缩对银行业经营状况已经造成冲击。5月郑州四家村镇银行出现存款爆雷事件,数百万储户取不到存款。北京和深圳的银行也都曝光出限时取款问题。6月2日,银保监会发文要求强化普惠金融业务,说白就是让银行让利减息,把钱贷给小微企业、个体户和农户。

早在4月13日,国常会决定让大中型银行降低拨备覆盖率。所谓拨备覆盖率就是银行为增加抵御坏帐风险能力而计提的不良贷款准备金和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拨备率越高,银行抵抗坏帐呆账风险能力越强。国常会决定降低拨备覆盖率挤出钱用于信贷扩张。表明一个问题,整体经济处于逆周期下行阶段,需要拆银行坏帐呆账沙袋堤坝来挡经济下行洪灾。

6月1日,李克强召开国常会,决定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用于地方专项债基建项目配套基金,财政赤字货币化意味明显。

三是,外资逃离,外汇储备在缩水。中共4月外汇储备规模较3月缩水2.14%,达683亿美元。中共的解释是美元指数上涨导致日元、英镑等外汇缩水所致,但中共外汇储备60%-70%都是以美元计价,不可能缩水这么多。中共隐藏了资金外逃的规模。路透社曾披露一季度中共外商撤资金额达118亿美元。外资逃离、人民币汇率下降,资产价格缩水,这都是对中共经济存在巨大的冲击。

四是,裁员降薪潮。城镇调查失业率只是抽样调查数据,实际数据会更惨,也难以统计。阿里、腾讯、百度、美团等科技巨头纷纷出台裁员计划。大陆有企业为了省钱,故意给员工布置完不成的任务,以不胜任而强行辞职,也免去了支付离职补偿金。几乎从2020年开始,江西河南等多地就曝光出公务员薪金下降,日前,有网络曝光,深圳公务员面临薪水大幅下滑局面。

中共改革开放40多年来,劳动力人口红利、外资红利、土地红利都面临着枯竭,权贵们已经掏空了中国的资源和中国人的口袋,经济下滑是必然趋势。

中共不倒,中国没好

清零政策固然是中国经济的杀手,但是中共经济从1978年改革开放增速11.7%以来,到2007年达到14.16%的天花板增速,2010年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2020年达到百万亿元体量,国是富了,民强了吗?

有网友说,本以为祖国强大了我们就有救了,事实是祖国强大了就没有人敢救我们了。

中共不等于中国,中共不倒,中国人没个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