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救经济 中共6月发债创新高

www.creaders.net | 2022-06-06 17:52:4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北京当局正加快发债进度,专家表示,尽管中国已经是基建过剩、产能过剩,但为了挽救GDP下滑的速度,正在加速专项债券的发行进度,但仍可能导致经济畸形发展。

为救经济 中共6月发债创新高

  专项债加快发行 天量项目集中开工

  中共国务院日前下发通知,加快今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根据最新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累计约2.03万亿元,这意味着剩余约1.4万亿元专项债将在6月份发行完毕,将创下近年来单月发债规模新高。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22年专项债券除了继续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个领域,还将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新能源项目纳入范围。

  第一财经报道指出,今年专项债额度分配不再过于分散,希望聚焦在建或前期准备充分、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以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专项债资金稳投资效应。

  旅美经济学家Davy Jun Huang认为,中国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将使天量项目集中全面开工,“这些项目是否全部都是合乎实际需要,或具长期价值,将难以保障,而且不排除相当部分是之前由于拖欠工程款项,资金缺乏而停止的工程继续开工。”

  投资数据不佳 当局发债 延缓GDP下滑

  根据官方数据,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5万亿,同比增长6.8%,比1至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的7.2%。按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制造业投资增长12.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7%。按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同比增长6.9%,港澳台商投资企业7.5%,外商投资企业0.4%。

  相关数据显示,外商投资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由正转负,基建在总投资中占比仍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中共也看到了各项经济数据、发展的规模,恐怕不足以挽回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更难实现其GDP增速5.5%的目标。

  谢田说,透过发债,搞基建、投入新能源,也难带动其它行业、促进消费等投资边际效益(Marginal Return)的作用,但是如果能够维持中共摇摇欲坠的经济,至少在数字上、表面上延缓GDP下滑的速度,它也认为值得去做。

  “但是,这样的GDP实际上是一种质量低劣、低效率,还可能充满贪腐和浪费,甚至不能真正起到稳定宏观大盘经济的作用,对其它制造业、民生的企业、居民消费的提振作用有限,反而使经济走向一个畸形的发展状态。”谢田说。

  巨量资金投资新能源 未必带来技术革新

  在今年设定的专项债重点包括新能源项目,Huang表示,在2021年《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中,定义新能源为国家战略需求,投入大量的政策补贴、税赋措施,促使新能源行业造成爆发增长与需求,但其结果可能和芯片制造一样,获得千亿补助的企业未必具有生产能力,只是造成一窝蜂的企业为拿补助与贷款而投入。

  近期新能源领域传出暴雷,曾号称“融资100亿”的新能源车企绿驰汽车科技,迄今没有量产过任何一款车型,于5月底被传出吊销营业执照,正式退出汽车市场。

  Huang认为,专项债券、巨量资金投放,如果经过严谨的论证与严密计划性投入,当然可以大幅度改善中国能源结构,例如投放在改善发电站排放、发电技术革新、消耗能源的设备技术更新、新电池技术等,但是这些根本性工作都是“吃力不讨好”,不如炒作电动车、风力、太阳能等项目博人眼球,见效快。

  他说,大举发债投入于新能源,对于革命性技术投入产生排挤,养成行业急功近利的习惯,对能源结构改善效果不是太大,“我们可以从目前中国能源现状看出:尽管天量的投入,仍是以火力发电为主,上次澳洲煤问题就导致中国大限电,说明新能源投入与产出不匹配,而且这些太阳能、风能后期还必须面临大量的维护、维修与更换。”

  新基建未能挑大梁 举债恐致经济畸形发展

  除了新能源,北京当局强调以“新基建”作为专项债投入的另一个重点项目。Huang认为,新基建投资规模目前在总投资中占比还比较小,恐怕还不足以挑大梁;传统基建目前仍占大头,在应对疫情冲击、托底经济稳增长上仍将发挥主要作用。

  “面对疫情、国际经济大环境、美中关系,以及产业转移,中国(中共)觉得要快速对冲经济下行,最简单可以操作的就是基建,当然,如果基建合理而且科学前瞻,中长期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长潜力,但前提必须是严谨的规划与论证。”他说。

  谢田则认为,中共当局这次发行专项债,或想避免过去发债造成分散、浪费、低回报等弊端,而它从投资的效率角度考虑,选择比较可以突破,效率稍微好一些,能带动就业的项目。但无论如何,中共为了挽回中国经济下滑态势,甚至是未雨绸缪地继续发债,增加泡沫和债务负担。

  谢田说,“就像一个负债累累的家庭,没有工作、没收入,透过贷款,把房子修得越来越大,看上去他也在消费,但实际上债务持续攀升,到最后肯定要破产,其实中国(中共)就是在这样一个国家级的盲目增加信贷,不计效率、不计效益的畸形发展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