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蓦然回眸:“信牛刀住牛棚”与“信志强住洋房”

www.creaders.net | 2022-06-06 18:38:22  刀客之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关于房价的种种揣测不绝于耳,政策高压下,房地产未来走势究竟会如何,牵动着广大刚需的心。

蓦然回眸:“信牛刀住牛棚”与“信志强住洋房”

  历史总是相似的。

  如果让我们把时针调回2012年,当时房价正处于上涨时期,国家也频频出台政策试图调控,伴随着“涨价”与“调控”的博弈,房地产的未来扑朔迷离。

  一时之间对于房价未来走势分成了两派意见——房价看涨派与房价看空派。两派各有专家、大佬坐镇,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吵得不亦乐乎。

  如今烟消云散,尘埃落定,当我们回头看看那些风口浪尖的多空双方,每个人的命运也都迥然不同。

  唱空方:信牛刀住牛棚

  1.空军司令——牛刀

  牛刀本名陈乾,原在深圳一家媒体任地产主编,后自创牛刀工作室,从事地产策划。2006年伊始,博客还属于新生事物,敏锐的牛刀先知先觉捕捉到了商机,在近20个网站开博,主谈房地产观点。其后,牛刀不断发表“地产泡沫破灭”言论,深得民心。2006年10月31日,牛刀以1999万元出售自己的博客。

  几年里,牛刀到处演讲,身价也水涨船高。唱空楼市的同时,他却公开披露自己在2008年7月买房了,而且强调是买在最低点。而据经济学家金岩石披露,牛刀在深圳、北京、上海都有房子。

  2012年9月时,牛刀在微博立帖为证称中国房价泡沫顶不过半年,半年后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开始转型。

  随着牛刀预言悉数落空,他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最近的一篇博客也是2016年的了,而且他再也不讲房产,讲的都是外汇了。

  2.空军一号——谢国忠

  谢国忠,独立经济学家,原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经济首席分析家。谢国忠的成名源于1997年,当时谢国忠加入摩根士丹利时正值香港股市楼市一片大好,他却大胆预测香港楼价将因泡沫大幅跌五成,结果被他“不幸言中”,谢国忠的声誉迅即一路高涨。

  因为一直唱空房地产市场被人戏称为经济界“空军一号”的谢国忠从2004年就开始唱空中国内地楼市,成为内地宣扬“房地产泡沫论”的第一人。

  2011年底,谢国忠在接受第一财经电视专访时抛出言论称,2012年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一定会破裂,中国房价平均会下降50%,并称中国的房价降低可能会分三年跌,中国在2014年能调整完事就已不错。

  尽管一直被打脸,但是谢国忠还是屡败屡战,坚持唱空房地产。

  但是近日,谢国忠做客互联网脱口秀节目《上座》时,在节目中他否认为唱衰楼市自辩。谢国忠认为,调控是一个买房信号。你调控是压住这个房地产,你不调控就自然是要涨的。调控是暂时的,所以每次调控,你应该去买,买了之后不就涨了吗?所以调控变成一个信号,是买入的一个机会,这个就像家长跟你说你不许吃糖……另外,你如果认为我们继续会印货币超发,那你就去买房子。

  一个曾经对中国房价那么悲观的谢国忠,这时候居然鼓励大家去买房了。

  3.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巴曙松的履历可以说是空军里最光亮的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他也曾在2011年11月预测一线城市的平均房价降幅应在20%-30%之间。

  当然,这个预测也落空了,此后巴曙松的言论没有这么激烈,也继续在体制内安稳的做一个经济学家。

  最近他也对房地产市场发表了一些看法,认为现有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言词之间当年的空头风采依稀可见。

  唱多方:信志强住洋房

  1、多头元帅——任志强

  说起任志强,想必不用再多做介绍了,光是看这句“信志强住洋房”,就知道任大炮在广大人民中的分量了。但是当年“大炮”的名号也不是白来的,试看当年任志强的这些言论,放到今天仍然是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房地产就该是暴利行业;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不让穷人买得起商品房;中国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买不起房为什么不回农村……

  当年,多方空军试图挑战任志强以博天下闻名,但江湖十载任大炮难尝一败。其中著名的赌局,既有大败空军司令牛刀,也有令郭建波含辱裸奔于长安街头。但是近年以来,随着一个个空军的倒下,任志强也不再对房价发表一些过激的言论,也不会一味鼓吹“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永远上涨”。

  退休后的他,把更多的精力都致力于环保与公益事业,去阿拉善种树,开办读书会,昔日愤怒的大炮渐渐褪去了言词凶狠、乖戾勇猛的劲道,而是回归本心,关注那些比房子更重要的事情。

  言语间少了火药味,更多了一丝真诚。

  2.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

  2012年,也有一号唱多人物,不过他的出名更带有自我炒作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意味。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2012年预测,25年后全国商品房均价为每平米9万元,其中北京每平米达到80万元,南京每平米在40万—60万元左右。

  此言论一出便引来多方争论,甚至官方喉舌《人民日报》都点名批评这种论调。同年11月投资理财专家邹涛发微博称愿意与其他9人共同拿出800万与董藩打赌,“如果25年后的2037年12月18日北京房价每平米没有达到80万,全国均价没有达到9万元,请董藩先生自动捐出800万元人民币做公益”。

  这个耸人听闻的预判看来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但是董藩另一个论断却是实实在在地言中了。

  2012年时他也曾预言:“如果五年内能全面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我就辞去博导职务,承认自己误人子弟!”如今6年过去了,房产税依旧没有全面推出,从这点来看董藩是对的。

  现在的董藩依旧在贩卖着房产相关的观点,但是愿意买单的人没有那么多了,不变的他依旧相信“房地产是中国最重要的行业,中国经济要全面发展,必须先发展房地产业”。

  尾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多头也好,空头也罢,所有这一切争论、赌局、闹剧,都随着房价不断上涨而被人淡忘。许多围观的人们在看热闹过瘾之时,却往往忘了自己才是那个局中人。而今,牛刀自己没有住牛棚,志强也不一定住洋房(已被判刑),那些被构造出来的多空双方形象,只不过是媒体对大众心理进行模拟引导的手段。你看到的,都只是你想要看到的而已。

  台上人唱的再凶终归是戏,最后买不买房终归也是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