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最好的那块地被生生搅黄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6-06 22:58:48  子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30日,北京二批次供地报名结束。市场热度在回升,一共三十家房企参加。华润、中海、绿城这些国央企老熟人都在,他们摩拳擦掌。报名了九块地的华润,第一次出手,就用75亿拿下了丰台二环外的亚林西地块。

北京最好的那块地被生生搅黄了

  民企只来了三家。大家脸熟的,只有混改杰出代表万科。他们上次在北京拿地,还是遥远的2019年。和华润、中海一样,既然被禁止在上海作战了,他们也只好在北京发力了。

  北京这批17宗地块,都是在4月19日正式挂牌的。一家房企当时测算了全部土地,四成项目利润有十来个点,三成项目八九个点,剩下需要带共建的也有五六个点。

  可以说,账面都很漂亮。

  毋庸置疑的明星项目,就是太阳宫地块。北京地产圈讨论一年多后,这个王炸终于来了。

  这里起始楼面价只有7.5万,但一出现就刷新了北京楼市指导价上限,能卖13万一平米。作为背靠人大附中的朝阳区最顶级学区房,附近的太阳公园、红玺台早就卖到了16万以上了。几乎所有口袋里还有点钱的房企都眼冒绿光,准备战斗。

  头部央企开发商将太阳宫设为重点项目,客户督促自己心仪的开发商:你们去拿太阳宫。

  当时大家还不知道,一盆冷水马上就要浇下来了。

  2013年8月以后,北京套均建筑面积140平米以上的住宅楼栋拿预售证,需要8层以下的建筑施工进度封顶,8层以上的主体要完工一半。四年后,为了鼓励装配式建筑发展,北京发文说装配式建筑可不受此进度限制。

  但今年4月25日,北京市政府宣布废止了2017年的文件,新文件中没有再为装配式放开形象进度要求的描述了。而太阳宫地块有退线:户型做小了就要东西向。

  这意味,除非不考虑户型和朝向,原本可以在今年11月开盘的太阳宫,得等到明年9月才能入市。太地块地价上限66亿,按一年5%的利息粗略计算:就是三四亿的资金成本。再加上太阳宫预设了10%的政府持有比例,实际售价要在11.7万以内。虽然利润依旧丰厚,却也不值得房企蒙着眼在艰难时期冒险掏空家底了。

  很多选手都中途退赛了。其中一家,是在首轮北京供地中大展身手的绿城。

  大家更没有料想到,他们撤出战斗后的5月29日晚上,也就是报名截止日的前一天,有关部门通知,装配式建筑又可以不受140政策影响了。已撤退房企的朋友深夜看到通知差点哭出声:这太离谱了。

  最终报名表里,只有7家房企报名的太阳宫,热度被名不见经传的小瓦窑地块压下去了。

  13家房企报名的小瓦窑在西四环,封顶楼面价不到四万五,销售指导价只要七万五。它附近的大瓦窑房价已经冲到了八万多,而小瓦窑比大瓦窑位置更靠北边的市中心。

  这基本就是一本明账了。一家报名参拍小瓦窑项目的开发商说,项目至少八个点起步的利润,按限价和房价差,不会低于十个点。大家就凭运气:敢报名的都能看到摇号。

  当然,笔者也看到了东河沿和孙河前苇沟两个项目没人报名,大概要流拍了。大家应该知道,在土地正式挂牌前,有关部门为防止流拍,会提前找到房企出价。而这轮供地,一样有北京国企被叫来托底。

  不同寻常的是,孙河前苇沟利润不低。一家开发商测算过,能到七八个点。是一家稳健的头部民企交钱转正的,但最后他们又不去了。

  这轮北京土拍,被誉为民企标杆的龙湖、旭辉没有再露面提振信心。同时进行的上海首轮供地,他们也缺席了。问了下其中一家企业的高层,对方说:央企没有顾虑,而我们要控制风险和负债率。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