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窘况不断 李克强回天乏力

www.creaders.net | 2022-06-07 15:20:2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窘况不断 李克强回天乏力

2022年6月2日,上海解封的次日,新增4个中风险区域。有企业家认为,现阶段复工复产恐使损失继续扩大,他们倡议躺平、不复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周晓辉评论文章: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尤其是在上海等地极端封控以来,中国民生艰难,经济发展惨淡,失业率暴增,中共当局财政收入锐减。至于究竟有多惨,不仅中国企业家和民众有着切身感受,还可以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25日召开的十万官员参加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透露的信息中窥见。

李克强透露,3月份以来,特别是4月份,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经济发展惨淡。如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3月份同比增长53%转为下降2.9%,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降幅比3月份扩大了5.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1%,比3月份扩大了7.6个百分点。当月进出口仅增长0.1%,其中出口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由3月份增长3.5%转为下降1.2%。

惨淡的数字意味着财政收入的减少。李克强坦言“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下降5.9%,地方财政收入下降更快,达到6.6%,特别是长三角地区。这些地方都是对中央收入净贡献的,最大的降幅达到32%,小的也超过了全国的平均降幅”。而这一切显然与中共最高层推行的“动态清零”政策有着直接的关联。更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是“硬着陆”,很难“再起飞”。

面对如此困境,中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3月以来都开始调整政策,试图挽救经济,包括国务院下发文件,禁止各地极端防疫,放开房地产市场、放开信贷市场等。上海官方更是自5月29日推出50条复工复产复商措施。令中共当局没想到的是,政策放开后却依然遭遇窘境。

首先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倒闭。特别是在全国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地位的上海,解封后允许人们上班了,很多人却发现企业倒闭了,无班可上。

除了更多外企裁员、打算外迁外,上海32万家中小企业到底有多少家撑不过去,有多少企业家因为丧失信心而放弃国内市场,统计数字目前还没有,但网上爆出的很多中小企业裁员、倒闭和员工失业的消息,有些甚至在封控期间就接到了裁员通知,以及上海虹桥火车站聚集了众多离开上海的人群,说明上海的夏天不是一般的冷。

对此,李克强在“稳大盘”会议讲话中称,4月份发电量、运输量和新增贷款量都是负的,企业注销量增长了23.1%,企业“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数据显示,上海32万多家中小企业中从业人员有近716万人,营业收入占到上海法人企业营业总收入的近7成。如果裁减100万人,就意味着100万个家庭陷入困境,如此庞大的失业大军和如此多企业的倒闭,对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的复苏也是不小的打击。

更有上海部分企业家发出公开信称,他们将被迫裁撤冗余部门,精简业务;变卖不良资产,准备进入“冰川期”;未来数年不准备或无能力吸收“新冠”毕业生;鼓励现有员工主动降薪,共克时艰;拓展海外市场,为他日国内经济重建存续生机等。如此“非暴力不合作”,中共当局怎能不头疼?

此外,李克强还透露,中国失业率已经达到6.1%,特别是31个大城市,失业率高达6.7%,大学生为18.2%。要知道,2022年有上千万大学毕业生,他们中绝大多数人会发现,处于寒冬中的企业很少招人了,饱和的政府机构招工人数也少了。未来失业率会是多少?不久前北大博士生当城管的新闻就很能说明问题。

无疑,倒闭的众多中小企业也包括大大小小的餐厅。人们不难发现,解封放开堂食后,不少餐厅却倒闭了。餐厅的小老板们有的选择了不归路,有的依旧在苦苦挣扎。去年社交媒体上一段视频让人无比心酸。在黑龙江哈尔滨的一家饭店内,因为疫情没有生意,夫妻两个看着空荡荡的屋子,抱在一起大哭起来。想必有很多从业者感同身受:每天睁开眼睛就是要花钱,因为房租、人工、原材料都要钱,可是没有收入怎么办?而当局又不给补贴。

没有了工作,没有了生意,就意味着没有了收入。因此,当局放开房地产后,却发现并没有太多人入场,因为没钱买了。

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趋向宽松,包括多地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压力城市”放松限购限贷、放松二手房市场等,但显然政策放松效果不佳。除了民众对于房企交付和市场的担忧以及对于房价下行的预期始终压制购房意愿外,更多的人是没钱了,有些甚至不得不断供。更令当局没想到的是,购房意愿低不说,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大量抛售现象,导致一些地方政府不得不又收紧一部分政策。

资料显示,2021年共有29家房企面临亏损,亏损额达到了1000亿。另有传闻说,不久后恒大将宣布破产。因此,想考房地产提振经济,并不乐观。

没有了工作,没有了收入,不投资房产的国人,就连生孩子的意愿也非常低。在中共计划生育政策彻底失败后,中共在放开二胎政策未取得意想中的效果后,又在去年放开了三胎政策。然而,疫情下的年轻人有多少连一个孩子也不愿意生?

之前爆红网络的上海一对年轻人,面对警察威胁不转运隔离就要被处罚、并将影响三代时,男子不卑不亢地一句“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让多少人泪奔,感同身受!作家慕容雪村写道:“‘我们将是最后一代’的呼声惊心动魄,也引起了许多共鸣。‘如果孩子生出来只是被他们奴役,如果我们的孩子也必须忍受我们所经历的一切’一位朋友写道:‘那我们一起绝育吧’”。

面对上述政策放开后依然出现的窘境,尤其是中共公信力的彻底丧失,作为中共体制内高官的李克强,即便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也是无力回天的,因为邪恶的中共不除,中国人就一天没有好日子过。正如上海部分企业家公开信中所言:“国家一日不改革,政府信用一日无可重塑,自由市场一日不得指望,我们将永无宁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