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秘密建造海军基地 北京催生“亚太北约”?

www.creaders.net | 2022-06-07 16:13:4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引述西方官员的说法报道,中国正在柬埔寨秘密建造海军设施,专供中国军方使用,但遭两国否认。澳洲新任总理对此表示关切,呼吁中国将意图透明化。中国一方面增加扩张海军军力,一方面高调反对美国及其盟友塑造“亚太北约”。 

秘密建造海军基地 北京催生“亚太北约”?

  柬埔寨云朗军港Ream Naval Base

  透露消息的西方官员们基于事件敏感性都不愿具名,他们说,暹罗湾(Gulf of Thailand)的柬埔寨云朗海军基地(Ream Naval Base)将有一处新设施,兴建来“专供”中国海军使用。

  这座基地多年来一直是美柬关系的痛处,美方长期以来一直怀疑基地正在被中国使用,借此部署军事前哨网络,来巩固国际影响力。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2021年6月1日在金边对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美国对中国在柬埔寨建立军事设施“严重关注”。

  柬埔寨方面一直否认相关报道,称基地的发展计划根本“不是秘密”。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告诉法新社,柬埔寨不会让中国军方专门利用这处基地,或发展为他们的军事基地。但柬埔寨国防部长与中国大使将参加6月8日的动土典礼,新设施包括一座修船厂和一处码头。

  柬埔寨总理洪森多次坚称基地建设只是要让基地更加现代化,在中国的帮助下建造一处新的船隻维修设施。他上月发表演说时说:“柬埔寨的领土上不需要有外国军队的存在。”

  中国当局同样否认新建设施专供中国海军使用。有关这处基地的关切可以回溯到2019年,当时“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柬之间有一份秘密草案,允许北京在这处基地停泊军舰。

  正在印尼访问的澳洲新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这则报道“令人关切”。他希望加强与印尼外交关係,以对抗中国在此区域日益增长的野心。澳洲对于北京在太平洋地区逐渐增长的影响力愈来愈感到忧心。澳洲新总理告诉记者:“我们鼓励北京对他们的意图保持透明,并确保他们的活动有助区域安全与稳定。”

  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2017年在非洲国家吉布提建成启用。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说,中国继续在世界其他地区谋求建立军事设施,以支持其对外军力投放。稍早前,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签订了迄今为止仍然对外隐蔽的安全协议。据信,这项协议最终将允许中国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中所双方都否认这一说法。

  中国在柬埔寨秘密建造海军设施这类消息将进一步加强美国等盟国有关建立“太平洋北约”的设想。近几年来,美国与日本、澳洲和印度多次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Quad,也称四方同盟),引起了北京极大关注。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参加了Quad领导人峰会更加让北京担心:Quad是针对自己的“印太小北约”。在拜登参加Quad之前,中国外长王毅谴责,美国热衷于“拉帮结伙”搞“小圈子”,目的是“企图围堵中国”。

  乌克兰战争凸显了北约的力量,它可以威慑阻吓普京不要将战争进一步扩大到欧洲。《北约公约》第5条规定,对其任何一个成员的攻击就是对整个联盟的攻击,成员将使用武力恢复北大西洋地区的安全。

  随着北京对台湾和在亚太的威胁越来越大,需要为印度-太平洋地区制定类似的集体安全协议的观点就在华盛顿越来越盛行。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提议,美国应通过建立一个“太平洋北约”来反击习近平主席扩大影响力的举动。萨斯还强调,美国应该废除对台“战略模糊”政策,要提出一个明确的安全保障。萨斯认为,美国应该在全球舞台上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并确保其在2030年仍然是一个超级大国。萨斯上周四在加州罗纳德‧里根总统图书馆的演讲中说称赞:“欧洲的北约一直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条约组织。它守住了对抗苏联的防线,现在它也守住了对抗血腥普京的防线。”他说,“但随着习(近平)主席寻求扩大他的影响力范围,我们需要一个以太平洋为中心的新军事联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