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普京以中国为师,世界失败于对中国束手无策

www.creaders.net | 2022-06-08 10:25:15  蔡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以中国为师,世界失败于对中国束手无策

乌克兰国防部长2022年6月3日在在斯洛伐克布首都拉迪斯拉发举行的论坛上讲话(路透社视频截图)

中东欧知名智库“全球安全”(GLOBSEC)在斯洛伐克布首都拉迪斯拉发举行的论坛上,印度学者萨兰(SAMIR SARAN)指出,俄罗斯今天侵略乌克兰的行动,是世界在过去五年中对中国冒进主义所呈现出的集体无力感,这让普京有胆量以中国为师而胆大妄为。

第17届布拉迪斯拉发论坛的目标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建立复原力”,以应对世界在无端卷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所面临的当前挑战。这个会议作为一个平台,动员了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和行动,并要确定如何在这个新的地缘政治棋盘中,成功应对独裁政权并捍卫民主价值观和结构。

论坛也就中国议题进行讨论,就与中国的关系而言,讨论西方要如何提高对中国的技术竞争力?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看到了哪些危险或机遇?如何防止中国因努力与西方经济、政治等系统脱钩而变得无懈可击以及西方可以在哪些领域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合作?

在“乌克兰战争的阴影以及未来与中国的合作”讨论场次,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ORF)主席,也是世界经济论坛(WEF)区域行动小组的成员萨兰(Samir Saran)提出了俄罗斯今天的侵略行为,是因为过去几年间,世界对中国在外交、政治等方面的冒险主义束手无策,才导致俄罗斯的有样学样。他说,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俄罗斯人试图模仿中国对待世界的模式,而不是中国在观察、学习或反思当前的发展,所以,这是我们在过去五年中对中国在外交、政治等方面的冒险主义,集体无力做出反应,才让普京有胆量为所欲为,我认为这是我们所有人的集体失败。

他认为,俄罗斯的行动可能因中国过去的成功而胆大妄为,中国在南中国海引发争议,无视国际法庭的裁决,在世界其它地方自划界限,袭击印度,制裁欧洲国会议员,这个中国模式是俄罗斯试图采用的模式,俄罗斯却忘记了中国有13兆美元,而他们只有1.5兆美元。

在俄乌战争中,中国的态度一直模拟两可,这场讨论的主持人马腾斯(WILFRIED MARTENS)是布鲁塞尔欧洲研究中心政策主任,他综合与会者的意见指出,明显的,中国领导人并不高兴在乌克兰发生的战争,以及看到俄罗斯的弱化,在中国一些人已经看到西方更为团结的危机了,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中国,目前,中国还在观望,激进改变立场的时刻还没有真正出现。

此外,西方试图要在俄乌战争中离间中国,确实给了北京某种可以谴责俄罗斯的动力,或者至少做出了一些疏远这一切的表面迹象,但这都不太切合实际,因为中俄确实有一个共同的存在敌人,那就是西方,并非西方做了什么,而就只是因为西方的存在,无论有新冷战与否,系统性竞争自动存在,并不容易消失。

中国从这场战争中得到什么教训?大西洋理事会欧洲中心(THE ATLANTIC COUNCIL'S EUROPE CENTER)的非居民高级研究员李宙(Rachel Rizzo)说,我认为中国了解其力量和增长取决于其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意味着它需要能够将自己与未来可能出现的制裁隔开,这意味着它采取了双循环政策,它鼓励出口,但它也努力变得更加自给自足,以便在被制裁时能够应付。我认为它也在研究普京使用核武的方式,在乌克兰危机中发挥了自己的优势的核威摄,基本上是一种剧本,只有使用核武器能够在未来威慑美国,我认为这将突显中国的目标是要实现其核武的现代化。

俄乌战争也使得中国在领导国际的意见上受到掣肘,今年五月,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在北京举行,印度外长苏杰生借中印边境冲突和俄乌战争,大谈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给中国和俄罗斯戴上了“背信弃义”的帽子。

萨兰指出,金砖论坛上印度提到五分之二的人违反了其他国家的主权,指的就是俄罗斯和中国,所以金砖国家尊重主权的关键基石已经被侵犯了,他认为金砖国家将不得不真正想出一些奇迹,让它继续成长。

作为今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中国要支持金砖国家启动扩员进程,增加“朋友圈”应对美国结盟的意味明显,不过,印度外交部则对中国创新“金砖+”的模式提出质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