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7省份平均工资出炉!最高省份月薪是…

www.creaders.net | 2022-06-08 14:06:46  时代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平均工资出炉,有人欢喜有人愁。

近期,在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后,各省份的数据也在陆续揭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约为10.68万元,首次突破10万元,比上年增长9.7%,增速比2020年提高2.1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省份,截至发稿,已有17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其中,浙江、广东、青海和重庆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过10万元大关。

而浙江更是喜提“双冠”。除了平均工资暂列第一外,浙江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还是目前增长最快,以高达12.60%的增速暂居第一,跑赢全国大盘,平均工资达至12.23万元。

从行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是大部分省份年均工资最高的行业。而山西、内蒙古等省份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采矿业的平均工资更胜一筹。

浙江年薪增长最快

工资作为衡量收入的重要指标之一,每一次的起伏波动都牵动着打工人的神经。

2021年,在已公布平均工资的17个省份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最高的4个省份,分别是浙江、广东、青海和重庆,均超过10万元。其中,浙江、广东和青海的年平均工资均高于全国水平(10.68万元)。

具体来看,浙江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2.23万元,比上年增加1.37万元,增速高达12.6%,成为薪资增长最快的省份。相当于,浙江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月薪超过1万。

广东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也居于前列,达至11.81万元,与2020年的10.80万元相比,增加了10088元,同比增长9.3%,增速与2020年持平。

西北内陆省份青海的成绩也十分亮眼,2021年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09346元,比上年增加7945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2020年回落3.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首次迈上10万元台阶,达至10.16万元。与2020年的9.38万元相比,增加了7854元,同比增长8.4%。

浙粤青渝之后,云南、福建、四川、陕西和内蒙古4个省份紧随其后,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位都处于9万元量级,分别达至98730元、98071元、96741元、90996元和90426元。
从同比增速来看,在17个省份的城镇非私营单位中,浙江、福建和山西三个省份的年均工资增长速度暂列前三,增速分别为12.6%、11.3%和10.3%,均超过全国平均线。

其中,浙江以高达12.6%的增速脱颖而出。

浙江省作为互联网技术及国内信息化建设水平的代表性省份,在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薪资优势较为明显,是该省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高于第二名68096元。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年均工资达至24.76万元,经折算,相当于月均工资收入2.06万元。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高薪资,与浙江省产业结构密切相关。2021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浙江省三次产业结构比约为2:41:57。由此可见,第三产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最大主力。

与此同时,随着各地医联体建设的加速推进,社会保障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和社会工作的内容的增加,相关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在浙江省公布的平均工资数据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成为了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第二高的行业,年均工资达到了17.95万元。

除这两个工资最高的行业外,在浙江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中,金融业的年均工资也毫不逊色。数据显示,金融业年均薪资较上年增长近3万元,达至17.57万元。若分领域来看,金融业是年均工资增长最多的行业。

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行业的年均工资则出现下跌,较上年下降4133元,达至8.18万元。

哪些行业更有“钱途”?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在浙江,涵盖互联网、软件开发等服务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近年来是全国年均工资最高的行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年均工资超过20万元大关,达到20.15万元。

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并非是所有省份最吸金的“霸主”,一些省份的年平均工资呈现出因地制宜的特点,与其产业结构密切相关。

例如,山西和内蒙古作为两个位于华北地区的省份,自然资源禀赋良好,各自特色鲜明,其经济结构和发展规模,也反映在了工资水平上。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是山西省是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而在内蒙古,采矿业独占鳌头。

在山西省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0.12万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0.11万元),采矿业(9.99万元)。

而内蒙古,采矿业年均工资最高,达到14.23万元。紧跟其后的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均薪资分别达至12.07万元和11.33万元。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采矿业为何能成为山西和内蒙古最能赚钱的行业?这也与当地的经济结构、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2021年,山西省经济总量迈上“两万亿”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为22590.16亿元,其中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也创历史新高,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99%,为山西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根据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交通运输经济持续高位运行,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11.5亿吨、公路货物周转量3226亿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16.8%、15.8%。

不仅如此,山西的社会物流总额达4万亿元以上,物流业景气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实现交通运输服务业增加值1209.4亿元,同比增长9.7%。

山西交通运输经济强势增长、物流业的景气,为全省经济的稳步发展带来积极性影响,从而带动了该行业的快速增长。

而对内蒙古来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的采矿业平均工资最高,也离不开内蒙古的煤炭产能和工业产值。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内蒙古能源经济实现了煤炭产能、电力装机、发电量、外送煤炭等“六个全国第一”。其中,煤炭产能达到11.92亿吨,占全国四分之一。

该省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分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4.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1.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5.4%。

这形成了内蒙古以冶金建材工业和高新技术业为优势的产业格局,进而也助力了相关行业的薪资水平处于高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