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高考总成绩差一分满分,却因长相被嘲,如今…

www.creaders.net | 2022-06-08 16:00:19  法制播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4年高考,山东省烟台二中校实验班王端鹏考出了749分的高分,仅差一分满分。

面对如此好成绩,其班主任都直呼:不可思议。

可就是这样一个超级学霸,在遭到媒体曝光以后,却遭到了部分网友的嘲笑,称看他的模样也不过是一个只会学习的书呆子,即便高考考了高分以后也不会有出息。

那么,这些年过去了,王端鹏如今如何了呢?

他高考总成绩差一分满分,却因长相被嘲,如今…

王端鹏

魁星点斗,独占鳌头

如果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王端鹏就是万众瞩目的“领头羊”,他走的稳稳当当且完美至极。

王端鹏的高考成绩为:数学149分,语文138分,英语142分,理科综合更是达到了满分300分,另外因为曾参加国家奥赛并获得了一等奖,所以获得额外加分20,因此,他的高考总成绩达到了749分,与满分只一分之差!

考出这样高考成绩的王端鹏,也因此被大众称之为“中国高考神话”。

但是当这位高考状元的形象被曝光在大众的视野中之后,随之引发的讨论也从分数转移到了外貌、家庭等等。

有人说看着王端鹏的模样就知道他为了学习吃了太多的苦。但也有一小部分人出言不逊,他们称一看王端鹏的模样就知道不过是个只会死读书的“书呆子”,即便考了这么高的分数,将来也必定不会有大出息。

不知道这些张口就来的“理中客”在发表这样的言论时,是抱着怎样一种心态,也不清楚他们当年的高考成绩又是多少分或是有没有参加过高考。

但是,只要你对王端鹏多了解一些就不会这样妄下断言。

的确,王端鹏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平时的刻苦积累,但是他却并不是一个只会死读书的人。

王端鹏的父母都是人民教师,也许是因为父母的熏陶,王端鹏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特别的求知欲。对于各种知识,王端鹏一直都是主动求习,而并非被动接受。

除了教材中的知识,王端鹏平时还热衷读各种各样的课外读物,他认为,那有益于发散思维,能够帮助他解决难题时有更多的思路。

并且,王端鹏还十分热爱运动,完成课业作业或是看完书以后,王端鹏很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结伴到操场上打打球、跑跑步,将学习的乏累都化作汗水留在操场上。

不仅学习上自主,王端鹏生活上也非常自立。

父母平时工作忙,他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并且还会经常尽自己所能帮父母做些家务。

在这种极度的自律下,2001年王端鹏以极其优异的成绩顺利考进了烟台二中的实验班。

高中的学习节奏更加紧张,但王端鹏却适应的很快,繁重的课业没有使他受挫,反而激起了他的求胜欲。

据王端鹏的母亲所说,上了高中以后,王端鹏经常会为了做出一道数学题通宵达旦。

有一次,他遇到了一道很难的数学题,在学校的时候,他和同学们一番探讨之后,并没有解出答案,于是一回到家之后吃过晚饭,做完作业,他又抱着书钻研了起来,草稿纸写了好多页,终于在凌晨两三点,成功算出了答案,这才满意的去睡觉。

有着这样一股认真钻研的精神,王端鹏的成绩自然不必多说,一直还是名列前茅,班里的同学平时有什么解不开的问题都会去问他,只要他有空,也都会耐心地为同学讲解。

因为成绩极其优异,王端鹏还经常被老师推荐去参加各种竞赛,从市级到省级再到国家级,各种各样的学科竞赛王端鹏参加了许多场,最终也揽获了许多科目的第一名。

虽然在学习上投入极大的精力,但王端鹏却也并不是对生活没了热情,他课余也会热心班级工作,会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会为了参加学校各类辩论赛而认真准备。

假期,他还会去钻研自己感兴趣的军事以及近代物理甚至文学等领域的知识。在同学们还在为课本上的知识而发愁的时候,他就已经储备了许多更高认知的知识。

王端鹏

转眼,三年高中生活就结束了,王端鹏和同学们迎来了高考。

对于高考,王端鹏胜券在握,父母和老师也并不为他感到担心。

高考的那两天,王端鹏心态很放松,像对待平常一次次测试一样,认真但并不紧张。

平和的参加完高考以后,王端鹏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假期,看了许多自己感兴趣的书,顺便为自己将来的学习制定了一个简单的方向和规划。

不久,高考成绩出来了,在父母的陪伴下,王端鹏去查了自己的高考分数。

如文章开头所述,各单科均列学校第一名,加上奥赛20分的加分权,总分仅差一分满分,成绩堪称为“高考的奇迹”。

班主任老师知道王端鹏会考的很好,但没想到他竟考的这么好,直呼不可思议。

而他的成绩一经公布,也是瞬间惊动了全国。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随着各种“不可思议”、“有出息的孩子”、“真正的学神”等一系列溢美之词而来的,还有一种奇怪的论调。

持这种论调的人,以王端鹏的外貌对他进行攻击,说他看上去就像是读书读“傻了”,别看高考能考这么高的分,将来不一定能有出息。

这样的言论令人感到愤怒,不少了解王端鹏的人主动为他发声,向大家介绍真实的王端鹏。但王端鹏却并没有理睬这些人,更没有为自己去辩解什么,而是依然专注于自己的事情。

在大家的关注下,王端鹏来到了清华大学学习。

大家对这个创造了高考奇迹的人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希望验证或是反论证些什么。但王端鹏却保持着一贯的低调。

尽管大学生活比初高中丰富了许多,但王端鹏却保持着一如既往的低调,他还是像以往一样,认认真真的学习,保持着惯常的努力。一个不肯懈怠的天才自然是强到可怕的,所以即便是在人才遍地的清华,王端鹏依然出类拔萃。

清华园

四年的大学光阴,王端鹏过的十分充实,基础学习、课题研究、辩论赛等等安排的满满当当。临近毕业,王端鹏收到了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录取通知,于是,他便到了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

从斯坦福毕业以后,国外的许多公司给他递去了橄榄枝,承诺给他高薪,希望吸引他择业的目光。但王端鹏早就已经有所打算,他要回国,用毕生所学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后来,他成为了中科院的一名负责高分子化学领域研究的研究员,为中国相关领域的发展效力。

从业期间,他所研究的领域也都纷纷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其具体工作内容是保密的,但无可置疑是默默付出的英雄。

而直到今天,王端鹏依旧像以前那样,谦和待人,低调从事,很少接受公开的采访,满心扑在研究上,以一个研究人员最大的热忱去完成每一个工作。

如果当初“唱衰”的那一部分人非要用薪酬等功利来衡量一个“出息”与否,那么,在中科院年薪几十万的王端鹏与一众商业大佬自然不能相提并论,但是,以功利之心来揣摩这位科研人却未免显的有些格局小了。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纵然这个社会总以财力论英雄,但也总有人愿意躬身前行,将自己交给科研事业。从拒绝国外名企执意回国做研究就可以看出,王端鹏的追求并不在名利圈。

如果,有些天赋却丝毫不松懈去追求自己人生梦想的人还不叫有出息,那什么才是呢?

被大家广泛讨论的还有最近不断被送上“热搜榜”的“韦神”。

“韦神”本名叫韦东奕,而之所以被广大网友称为“韦神”,是因为他在数学领域中表现出来的超凡能力。

他也被誉为中国数学天才,领域成就包括:第49届、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满分、金牌第一名;2013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华罗庚奖金奖获奖者;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陈省身奖金奖获奖者;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等。

韦东奕简历

但就是这样一个天才级别的数学大神,却也一度因为外貌和性格被网友们调侃,甚至是嘲笑。

韦东奕1991年生人,如今的他早已硕博毕业于北京大学,并留任数学系教学,但平日里醉心于学术研究的他,似乎不太在乎自己的形象。

韦神的形象可以说是深入人心,走在北大校园的他,是这样的:凌乱的头发、松垮的运动装、大大的双肩包,左手提着两个馒头,右胳肢窝则夹着撕去标签的瓶装水。

韦东奕

显然,醉心于数学研究的他,其余的一切都能简则简。

因此,有人忍不住“操心”:“看着好傻。”、“这样,能找到对象吗?”......

对此,或许我们只能说,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凡夫不可语道。

世上的标准有太多种,对待这样王端鹏、韦神这样的学者,何苦又以外貌、功利去评判呢?

最后,又是一年高考季,祝愿所有的高考考生都能够稳稳地度过高考,能够考取一个自己满意的好成绩,迈进自己理想的大学。

也希望未来的你在面临选择和非议的时候,能够不为外界所扰,坚守自己的初心。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认定的事情,就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不必时刻与他人论长短。

长风破浪终有时,你们都将有美好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