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别信官媒!除了停职官员已复职,上海并未回来

www.creaders.net | 2022-06-12 16:09:39  小炒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有没有回来,上海人最有发言权,轮不到别人来说三道四。

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疫情前的上海没有回来,疫情中的上海不愿离去。

所谓的烟火气,反正我没怎么看到。

1 被停职官员飞速复职

封城过程中 停职调查 的 一些官员, 在6月上演了 “王者归来 ”。

4月份,上海劣质 的保供物资上了热搜,引发全国关注。

4月27日,上海市宝山区张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郇秀志,在发放保供物资中存在渎职行为,致使居民收到腐烂物质,因此被停职调查和党纪立案。

上海市纪委监委还特意强调,要严肃追究、彻查到底。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6月9日,细心的网友发现,被停职检查的郇秀志已经官复原职 ,以宝山区张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原职身份出席活动。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6月11日,宝山区张庙街道对此作出回应:郇秀志同志作了深刻检讨,停职调查自行终止。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这就是上海解封后的缩影。

原来,只是做了一场梦,什么都没有改变。

2 过期食物

封城 期间,劣质物资成为上海人挥之不去的梦魇 。

解封后,依然如此!

6月1日,解封第一天,我高兴地带着老婆孩子去逛商场,买了一杯火龙果冰淇淋。

幸亏宝宝不爱吃,没吃几口,大部分被老婆吃了,当场就闹肚子。

去了趟卫生间,发现卫生间已经有蜘蛛网了。

当即我们就决定:只逛不买,期待已久的火锅盛宴取消!

一直到今天,我都忍耐着欲望,没有下馆子。

外地人可能无法体会, 一个封城了78天的人,有多么渴望去餐馆大快朵颐一番! 得有多无奈和狠心,才能忍住和克制这股强烈的欲望!

想吃酸菜鱼, 就 去菜市场买鱼片和酸菜包 , 回家自己做;

想吃火锅,就自己买食材,回家自己做,还不敢买羊肉卷和肥牛卷。

亲身经历反复证明,我的选择是明智的!

6月6日,上班第一天,出了地铁,在熟悉的摊贩那里买了一张熟悉的葱油锅盔。几大口就啃完,半个小时不到就肚子痛,连上了两趟厕所!

中午不敢吃东西,也不敢叫外卖,只好去吃肯德基。

肯德基的质量没问题,吃完身体很正常,但汉堡的体积小了1/3!这意味着物价上涨了1/3。

面条只吃素面,不要肉;旋转小火锅,只吃素菜,不要肉。

有同事早上吃肉包坏肚子的,有吃牛肉面坏肚子的,当然也有叫外卖坏肚子的。

所以,现在办公室流行带饭!一到中午,微波炉忙得不可开交。

已经有人在网上晒自己的“中毒”经历。

有碰到老鼠的。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就连星巴克也未能幸免,咖啡变质发酸。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餐馆充斥着过期食物的原因很简单,封了两个多月,很多食材已经过期,商家在封控期间损失惨重,现在无非是想在过期食材上挽回一些损失。

继消化外来的劣质保供物资之后,上海人还要消化本地大规模的过期食材。

不知道这个周期能有多长?

6月1日我以为会是一周,现在我觉得一个月吧。

3 商业萧条

解封十多天,我有个十分深刻的感受: 打车比以前方便多了 。

接单十分迅速,秒接的节奏!

就连远程的顺风车,接单速度也快了好多。

周五晚加班到九点,不想坐地铁,打车又嫌贵,便试了试顺风车,也是秒接的节奏,疫情前可不是这样的。

我又想到3日端午节,去滴水湖 搭帐篷 , 按照以往 , 即便去机场叫顺风车,怎么也得半小时 ,但这一次 只等了五分钟 。

由于出发时间的原因, 我取消了一次, 再叫时 , 又是五分钟。

返程时,我提前两小时预定顺风车,事实证明我是多虑了,接单时间依然五分钟。

跟几个司机聊了聊,接单这么快,看来复工的生意不错,司机们都予以否认。

司机都出现了,但乘客没怎么出现 。

而且没什么人去机场车站,远程单子几乎没有,跑的都是短程。

做一单是一单,日收入不仅没有报复性增长,反而不如封城之前。

我才恍然大悟:难怪几次打顺风车,司机打电话过来,都是催我预付车费,而不是商量出发时间。

打的的人不多,但地铁的人还是很多,这就说明, 城市的商务往来还远没有恢复 。

现在上海各个商场十分冷清,就连最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也是凄凄惨惨戚戚,小孩可以随意奔跑。

路边转租的店 铺 多了不 少,两个多月的封控,很多商铺都撑不下去了,但转租不像以往那么好找接盘,导致关门的店铺成为一道“风景线”。

去任何地方,无论是地铁公交 站,还是商场 ,还是街边苍蝇馆,统统需要扫码。 一想到这个,逛街买东西的兴趣 就大打折扣。

别说顾客了,就连商店服务员,也全副武装。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此情此景,逛街消费顿时显得索然无味。

公司坐落于上海交通最便利的核心商务区——世纪大道地铁站商圈,旁边有一个96广场,里面的肯 德基居然有一天还暂停营业了。

有一天我中午去那里觅食,一度让我产生幻觉:解封只通知了少数人?

更是出现过一幕让我很震惊的事情,上海陆家嘴金茂大厦旁边的草坪,很多西装革履的白领们坐在地上吃午饭!出现这种奇观的原因在于, 很多商店不允许堂食 。

包括肯德基和麦当劳,也无法堂食。

不允许堂食,怎么可能恢复正常的商业呢?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所以,我每次看到新闻报道里的上海烟火气,都会露出一丝冷笑。

卑鄙而拙劣的演戏!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对于一个城市的商业而言,物流就是身体里的毛细血管,但现在这条毛细 血管依然被堵塞着。

6月1日,买了一本书,圆通快递,天津发货,8号才到货,整整一周;

6月2日,给孩子买了两件玩具,京东快递,无锡发货,以往就是1-2天,但这次花了4-5天,我直到6号和7号才收到货。这两件货物光在上海都逗留了2天。

解封一周后,8号下单电脑小桌板,无锡发货,京东快递,现在还没到浦东分拣中心。

更悲剧的是,物流不仅慢,收到的货还是 残次品 。投影玩具呈现的影子模糊到看不出轮廓,电蚊拍的充电插孔有问题。

至于上海与外地的人员往来,现在是上海人不敢出差去外地,外地人不敢出差来上海,基本还是处于中断状态。

没有报复性消费,没有期待中的烟火气,没有人流如织,没有熟悉的笑容。

某些媒体,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4 心态

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大雨,为了第二天的上班,大家打着雨伞排队做核酸。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现在每天上班吃完午饭,第一件事不是去哪散步,而是去核酸点。小亭子面前的排队长龙,已经成为各个商务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说的是72h核酸,但由于检测需要时间,绝大部分人都是隔天做一次。

核酸保质期如同头顶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人在这种情况下的心态,怎么可能跟疫情前一样呢?

大家最担心的,不是业务的长远发展,而是会不会突然再来一波封控?万一公司附近出现“羊”怎么办?

毕竟,陆家嘴国金中心前不久就出现过这样的事情,突然封锁,里面的人跟逃命似的一路狂奔到出口。

微信群时不时出现各种封控传言,周末这两天要搞全员筛查,就有很多人在周五开始囤物资了。

每天早上公布的上海疫情数据,比财经早闻更让人重视。俄乌战争和美国加息一时半会影响不了自己,但上海的一纸命令瞬间就决定了你的生活状态。

无处不在的核酸点、无孔不入的扫码、疫情新闻的日常化、封城噩梦的心有余悸,这些都在告诉我们,生活的确定性还没有回来。

封控不是让你饿肚子,也不是中断生活,而是把生活的一切确定性都拿走了。除了抗疫这件事可以确定,其他的一切都是不确定的。

冰箱里依然塞满了食物,米囤积了两袋,油还有两桶,随时做好准备,以备不时之需。那种不安和恐惧如影随形,难以消散。

这就叫动态满仓,一边动态清库存,一边动态补货物。

正常的上海没有回来,正常的上海人也没有回来。很多东西过去就是过去了,没处找补。就算补回来,也不是一纸行政命令就完事了,时间长着呢。

我们不是金刚狼,不需要道歉和赔偿,也不需要治疗,受伤了就能立刻自我修复。

对心态直接造成影响的,就是收入预期。每次排队做核酸,有时前后左右聊几句,无一不谈裁员和业务不好做。

从收支角度讲,封控两个多月,大部分人的存款是增加的,因为相比收入,个人支出是锐减。著名经济学家林采宜,封控期间一个月的信用卡账单只有11.4元,惊动了招商银行:客户出什么大事了?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但存款的增加,并不会带动消费的增长。当你的未来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时,你是不敢花钱的,存款的“救命”色彩会越来越浓。

封控期间的很多消费想法,现在都没有成行。我本想着给自己换个新的台式机,屏幕更炫,音响效果更好,码字更爽。但解封真正来临时,我却犹豫了,现在已经打消了这个想法。

以上就是上海全面解封的12天,距离恢复我们完完全全正常的生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虽然解封之后非常兴奋,但是兴奋之后的冷静告诉我:

眼前这个城市,我对它既熟悉又陌生,上海不是那个上海,我们还是我们吗?

别听官媒瞎说!除了官员已复职,上海没有回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