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塑造“中国的崩溃”?胡编快别胡扯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6-12 18:51:39  大记有话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塑造“中国的崩溃”?别胡扯了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内形势的需求,今年来,中国对外关系重又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外交部长王毅、驻美国大使秦刚都在不同公开场合下,表达了中国愿意与美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的意愿。

如同以前一样,在中美友好的主流下,还有唱衰的暗流涌动。近来,看到胡编、胡扯的中美关系文章,其中有“美国企图像塑造苏联一样塑造中国的崩溃”,这样既不符合历史,又与现实离得老远的说法。这样的说法很为蛊惑人心。在反美思想还有一定市场,客观分析中美关系的观点,反而难以被人接受。

胡编、胡扯的观点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苏联崩溃是美国塑造的,即美国一手策划的;二是美国还企图塑造“中国的崩溃” 。按照过去的说法,美国用的武器是“和平演变”。

这是说苏联解体是美国“和平演变”的结果,还有美国想用“和平演变”苏联解体的办法,运用到中国身上来。如果美国能把世界两大国都“和平演变”了,那美国的能耐还真是不小。

事实并非如此。美国没有这样的能耐,苏联解体主要是苏联内部矛盾斗争的结果。

戈尔巴乔夫于1985年3月11日入主克里姆林宫,他是以改革家姿态登上政治舞台的。起初,苏联老百姓对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抱有极大希望。戈尔巴乔夫试图探讨出一条不同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新路子。他首先把改革重点放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方面。戈尔巴乔夫最初的改革是要“完善社会主义社会”,但是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的铺开,戈尔巴乔夫开始怀疑苏联的社会主义,试图寻找一种“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戈尔巴乔夫写了很有影响力的《改革与新思维》一书,突出地强调“新思维的核心是承认全人类的利益和价值高于一切”。戈尔巴乔夫说:新思维“是深刻思考当代世界现实的结果,是理解到对政治的负责态度必须有科学论证的结果,是放弃了某些从前认为是不可能动摇的公理的结果。”

戈尔巴乔夫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急转弯,引起了党内和国内的政治分化。苏共党内随即形成了以叶利钦为代表的“激进派”,以利加乔夫为代表的“传统派”和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主流派”(自称是“政治中间派”)。同时,社会上还出现了500多个形形色色的政党,6万多个“非官方组织”。各种政治力量的消长,把戈尔巴乔夫推到风头浪尖之上。

别什么事都赖美国,美国没有塑造“中国的崩溃”

以叶利钦为代表的“激进派”,对戈尔巴乔夫过分强调稳定,而没有及时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非常不满意。叶利钦与戈尔巴乔夫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叶利钦联合社会上其他反对派,1990年上半年趁“自由选举”,叶利钦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

1990年下半年,叶利钦在苏共全国党代表大会上,与戈尔巴乔夫就苏联改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叶利钦当着几千名代表的面走上主席台,在戈尔巴乔夫面前,把苏共党证摔在主席台上,宣布他与一批激进派党员退党,然后大摇大摆地走出了会场。叶利钦虽然退出了苏共,但他仍然是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

1991年8月19日,苏联发生了“八一九事件”,又称“苏联政变”。当时苏联一些对改革心怀不满的保守派官员,企图废除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并取得对苏联的控制,乘戈不在莫斯科发动政变,在外地囚禁了戈,宣布成立紧急状态委员会接管苏联政权。

群众不满政变参加抗议活动。20日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告戒严,派军队上街镇压反对政变的群众。群众与坦克对抗。叶利钦拒不服从命令,号召举行政治罢工。他亲自上街挡坦克,鼓舞了群众的士气,军队出于大义宣告不干预政治。政变失败了!21日戈尔巴乔夫回到了莫斯科,宣布已完全控制了局势,政变才维持了3天。

事件后,戈尔巴乔夫鉴于反对改革的都是共产党官员,改变了原来苏联至少在一个较松散体制的下维持一体的改革思路,宣布取消苏共,苏共为非法组织。

戈尔巴乔夫以为取消苏共后,他是苏联总统,可以继续控制苏联政权。而叶利主张加快政体改革,与戈产生了新的矛盾,两人斗争的结果是:叶利钦以俄罗斯苏维埃主席的身份宣布俄罗斯独立,退出苏联。

俄罗斯国土占苏联一半以上,经济实力更大超苏联一半以上。苏联没有了俄罗斯等于少了一大部分政治、经济力量,戈成了空头苏联总统,不得已宣告苏联解体。俄罗斯成为独立国家,各加盟共和国随此也成为独立的国家。后来成立了独联体,只是一个名义上的联合形式。

苏联解体是苏联内部矛盾、政治斗争的结果,与美国没有什么关系。当时,美国在世界上推行“和平演变”,但不可能不费一枪一弹就改变苏联。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衰退。美国在世界上少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乐见其成,把苏联解体当作实施“和平演变”战略的成功。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也不客气地,把苏联解体作为自己当政时期的成就,还就此发表了著名的演说。

如果说苏联解体是美国“和平演变”的结果,苏联在解体后应该对美国马首是瞻,改变反美的态度。解体后的俄罗斯、叶利钦虽然对美政策有所调整,但其与美国战略竞争没有变化。此后的普京时代与美国、欧洲的关系更为紧张,反美态度和行动变得更坚决。

苏联解体、和平演变是苏联内部矛盾斗争的结果,与美国“和平演变”扯不上什么关系,不是如胡编、胡扯的美国塑造了“苏联的崩溃”,不应该把账记在美国的账本上,美国根本没有这个能耐。

苏联1991年“8•19事件”后,中国曾经把这个事件当作美国“和平演变”来看待,是出于当时国内形势的需要,把国内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作为美国“和平演变”战略的一部分来批判。

回到胡编、胡扯的第二个问题:美国有没有能力塑造“中国的崩溃”。

苏联与中国在许多方面大不相同。苏联的几十个加盟共和国大多是在二战中,苏军反攻德军侵略而占领的,由斯大林下令这些国家加盟苏联。二战后,苏联不尊重加盟共和国的自主权,政治上限制他们的改革,经济上盘剥严重,这些国家在苏联的压迫下,经济上严重衰退,脱离苏联的离心力很强。解体后,苏联把加盟共和国当作包袱一样甩掉了,而这些国家也是很愿意脱离苏联的。

中国的版图在公元前已经基本形成,至今已经有至少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是56个民族形成的国家,也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互相在政治、经济、民族关系上有紧密的联系,同苏联加盟共和国完全不同。苏联这样的解体是不可能在中国出现的,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团结一致,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不可比拟的。所谓外来势力塑造“中国的崩溃”是没有可能的。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变化是由事物的内因、外因引起的,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本,内因比外因更重要,外因只能促进事物的变化。

美国有没有能力塑造“中国的崩溃”,不在于美国的强大,也不在于美国对中国实施“和平演变”战略。主要在于中国自身的强大与否,民族的团结精神,有没有自我分裂的力量,有没有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上决策错误,自己搞垮自己。

如果我们道路、方向正确,大胆推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追随世界先进思想、科技、文化、社会潮流,建设公平、公正、公开的社会,振奋起民族来,就不会有“中国的崩溃”,美国也没有能耐塑造“中国的崩溃”。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邓小平倡导的“中美友好”的大气候下,外交主流是遵循了中美友好的思想。但中美关系由于历史、现实的原因,常常潮起潮落,暗礁险滩。在产生新问题的时候,只要双方从世界的大格局、人类命运共同体考虑问题,许多事情都是可以解决的。

一些人、一些部门“中美友好”思想不坚定,随形势、时事而多变化,时而赞成,时而反对,都是同一些人、同一些部门。在当前中美关系需要修补、改善之时,以塑造“中国的崩溃”,继续鼓吹“中美必有一战”,是不利于中美友好大格局的。


延伸阅读:

来自:胡锡进微博 (北京时间)6月9日 17:42 

因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增长,美国和西方唱衰中国发展前景的声音骤增。其中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威尔基撰文说,某种宿命论已经潜入西方思想的某些角落:即崛起的中国注定要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然而中国正在迅速步入一个经济衰退的时代,美国可以像塑造苏联一样塑造中国的崩溃。

奥密克戎对中国的猛烈冲击大约始于今年3月份,持续了将近一个季度,美国和西方一些人可以说欢欣鼓舞,他们宣扬对奥密克戎的不适应是中国问题的总爆发,也是中国经济从此一蹶不振的转折点。美国总统拜登甚至援引智库的预测,声称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超过中国,它是1976年以来的第一次。而在世界银行最新的预测中,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将高于美国。

那些欢呼中国经济“陷入衰退”的人甚至主张要重新制定西方对中国的战略,因为过去的战略是以中国经济将持续快速增长为基础判断制定的。

那些人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疫情是变化的,而中国是最有应对力的。2020年中国经济最早受到冲击,但只用了几个月,中国就全面恢复了主动。在与奥密克戎的斗争中,中国掌握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应对策略的主动性,我们也有统筹抗疫与经济发展的充裕战略空间。疫情长期拖累中国经济,那恐怕只是一些美西方精英的愿望,几个月之后情况会怎么变,谁的应对力更强,不是他们能够掌控的。

北京和上海都已经走出了此轮疫情最困难的时期,正常生活的恢复正在推进中。另外这轮抗疫让中国人积累了大量经验,也形成了更多思考,看待病毒的观念在发生变化,中国政府制定未来策略的空间前所未有地扩大了。

在驳斥美西方这一轮“中国崩溃论”的同时,老胡也主张我们把他们的这些论调作为一面镜子,观察我们现实存在的那些真问题。一些国际资本,包括一些国内资本一段时间以来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的确在下降,国内经济界变得沉闷,士气低落,这些都是当下的现实,我们不应回避,而要正视它们。国务院近来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各地也在行动起来。在协调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问题上,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速破题,这在当前尤为关键。

美国那个前副防长说,要像塑造苏联一样塑造中国的崩溃,这的确是美国精英的愿望,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决不让他们把我们搞成另一个苏联,我们一方面要与美国斗争,一方面要坚持对外开放。导致苏联社会当年严重僵化的那些弊端决不能在中国重演。中国经济与西方高度融合,这也是美国拿中国没办法的重要原因,中国保持住自己的经济活力和社会韧性,美国就休想把中国推向苏联式的崩溃。

我们用不着费太大力与美西方的唱衰争辩,这个时候说太多也不会管用。行动和结果是最好的论辩。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只要恢复了,保持住了,那些唱衰就又会灰溜溜地偃旗息鼓。

美国塑造“中国的崩溃”?别胡扯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