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吴晓波怎么了?中国大V们前仆后继踩习近平红线

www.creaders.net | 2022-06-16 14:15:41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吴晓波怎么了?中国大V们前仆后继踩习近平红线

中国著名财经大V吴晓波五月底发表《我们这是怎么了》的文章,谈论中国经济问题,六月初他的微博被禁。自由亚洲电台“亚洲很想聊”栏目邀请嘉宾陈破空和谢田分析,吴晓波揭开那些中国经济不能说的秘密?吴晓波《我们这是怎么了》文章,从一位文革时代出生,历经改革开放、创业主“马某”萌生离开中国的念头作为引子,分析了促成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经济成长的数以千计企业家群体和数亿中产阶层,他们目前面临“社会荣誉感被剥夺”、“创新创业热情消失”、“中国商界曾经的那一股精气神似乎不见了”的现象。

吴晓波写道,“几年前还饱满丰润的那股『精气神』是改革开放的丹田元气,是这一代中国人冒险探索、改变自我命运、向世界证明华夏荣光的动力之源。”他还写道:“对于量化理性的企业家群体而言,获得信任和树立信心很难,而失去它们则显然要容易得多。”

中国企业家社会荣誉感被剥夺、精气神不见了

吴晓波至少提问8次“我们这是怎么了?”他说“做互联网的人畏惧了,做实业的人退缩了,做投资的人迟疑了,在进行创业的人迷茫了。很多人都在问:我们这是怎么了?”、“有问制造业前途的,有问服务业未来的,有问股市和楼市的,有问疫情和公共治理的。问题在冷雨中飘荡,像一个突然失去了家园的孤儿。”

吴晓波表示,要“轻松”地“归因于可诅咒的疫情和外部势力,甚至也可以不回答这个问题。”但他试图提出三道“解方”,一是在1970末、1990年代的两次思想解放之外,“需要再来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其次是“思想市场的断层”,他认为,随着传统媒体的式微和公共知识分子的被污名化,健康而富有辩论精神的空间日渐狭窄和稀少,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解放运动的土壤亟待被重新培育;第三是他直指最为棘手的现状,是“马某”们的心意阑珊。

旅美中国学者谢田指出,吴晓波是记者出身,看到中国经济困境和那么多企业人士想讲真话,再看习近平二十大连任都成问题,中共最上层显然有裂缝,抓住机会,在夹缝中发出推动李克强务实亲美、着重经济发展这一边的声音。

习近平“非理性” 连御用学者都提头谏言

旅美中国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认为:“现在学者敢发声是看到党内有希望变革,虽然还不能实现民主宪政,至少还可以选择理性或是非理性,他们觉得习近平这派已走到非理性的程度,那完全是胡搞、乱来、封城、破坏经济、破坏对外关系、联俄抗美,已经是胡来了,连他们都看不下去。他们觉得李克强这派比较理性、务实,还坚持一点改革、还有一点做人的理性、作为政治家的理性、作为政治派别的理性,他们觉得有了这点希望之后,事实上的确在选边站,这选边站不是违背他们自己,他们自己心里的确心向比较务实、改革开放,不愿看到成为一个烂摊子。”

陈破空指出,七十年党文化下,“风派”、“看风向”才能存活,风声那么紧很难发声,哪怕《长津湖》编剧黄建新都快饿死了都不敢说真话,朋友要他说话,他说所有人都被抓了,连他都那么怕。

陈破空说,中共派系斗争一直存在,但连御用学者、九大国师排第一的林毅夫都指出中国经济有问题。郑永年也提出七大问题十大建议,全文都遭封杀。这曝露出中国经济灾难远超乎外界想像。

“降薪办”成中国特色救经济单位?

陈破空说:“中国以前成立一个计生办、搞计划生育工作,现在成立一个降薪办,各地特别是发达省区如浙江、江苏、上海,就有降薪水办公室,公务员,就是共产党支柱,自己人『处级的』,从三十五万年薪降到二十万,『科级的』从二十四万降到十五万,全国各地都在降,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降薪办,要成立一个办公室来降薪,就可以知道经济困境到什么程度!”

陈破空提到,目前生产链转出,失业率加剧、就业率不济,地方财政捉襟见肘,每个省的(财政)下滑幅度是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有些地方是百分之四十,连李克强都坦承国库已经空了,只是没直接说这个话,意思就是各地政府得自己努力筹钱。所以各地都在搞企业逼捐,甚至核酸检测要公民掏钱,医保公司也保不起了。

陈破空强调,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就没有经济体制改革,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一定会遇到瓶颈。他在1985年就曾给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上书,但在六四屠杀民主运动之后,政治体制改革更不可能。温家宝卸任前也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不能保障,成果还会重新丧失,那已经是晚了二十年。如今当政者不往前走,还往后退,政治制度未解决仍是老问题。

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就没有经济体制改革

陈破空说:“学者也好、企业家也好,如果不着重在中国政治制度的改革,你没有政治上的权力、也没有经济上的权力,创造企业的富豪入狱、专家学者被禁言。中共的政府、中共的体制、中共这个执政党成了整个中国和民族的包袱,拖累这个国家不能前进。这个社会任何一个层面都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位于北京、位于中南海的权力中枢却是中国最落后、腐败的一部份。”

中国能再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吴晓波文中说“通过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和货币注入,中国仍然能保有一定的成长惯性,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目标仍是指日可待”,谢田对此则并不认同。

谢田说,中国的高科技都从美国抄袭偷窃,靠着几亿农民工辛苦血汗,低劳动成本和不顾环境,进入国际产业链,许多的基建浪费无效重复,高铁只有几条赚钱,连电费都付不起,经济成长动能没有。但吴晓波这种一厢情愿符合中国政府的发言都不被允许。中国企业经济界人士都清楚问题的症结,但是都不敢说。

吴晓波文中还提到,去年底他去上海参加闭门会,有四十多名互联网公司CTO或技术主管。一位大厂CTO问他:“我们都是搞技术开发的。现在谁能告诉我们,哪一类产品创新是不涉及垄断的?”吴晓波文中并说:“在过去的某些年里,我一度认为我们已经具备了超越前代的能力和制度保障。”

谢田认为这都碰触到红线:“他现在这样说,显然是在怀疑这制度保障不存在,换句话说,这制度出问题,制度问题就是中国经济制度、中共独裁专制问题。一旦涉及到这个问题,肯定要触红线,这说法在中共眼里一定会被认为,怀疑我共产党领导、怀疑习近平领导,一定会被拿下。”

谢田提到,知识分子在中共眼里只是附庸花瓶、宣传样板,从这次上海封城,看到有名人士、知识分子、演艺界大V等无助求助,还不如街道办公室、体制内官员,掌握生杀大权。

需要新思想解放运动 相当于对习思想的否定?

陈破空表示,吴晓波说需要新的思想解放运动,相当于对习思想、习时代的否定,触犯习近平大讳。“政治上似乎也有所暗示,一开始就说又一个马某向他诉苦。本来前段时间习政权才用一个马某比喻马云,或者警告其他人,颠覆国家、外国势力、反华等等,后来不是说乌龙一场,不是马云,搞得股票大跌。所以他用这些话就暗示了对习近平这一派执政的不满,所以,我认为他受到的封杀,就是来自于习派。”

陈破空指出,八十年代所谓专家学者还有放开讲话的空间,习近平一党专政一人独裁,倒行逆施,走回毛泽东文革时代,专家不提建议而成了“解释派”,等习近平拍他脑袋,等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他再替政策“解释”。网信办、中宣部掌握在习手上,连李克强的讲话在中共官媒党媒也要被审被删得 七零八落,“承认中国经济是灾难”不能谈,谈了可能动摇共产党基础和各种权力,实际上删除这些讨论中国经济问题的文章,也默认习近平大搞极端封城清零造成了经济灾难,中共现在不是要去承认错误,而是要封杀错误。

陈破空说,当年毛泽东搞大跃进、大饥荒导致国民经济崩溃、四千多万人饿死 ,他不是去解决问题,而去封幽幽之口,甚至谎称“七分天灾,三分人祸”。被刘少奇揭穿是“七分人祸,三分天灾”后,毛决定把刘打倒,不是要解决问题,是要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如今也是先把吴晓波封口,这是一贯独裁专政作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