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冲着中共权贵们的“奶酪" 老习反击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6-20 17:21:45  简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简易评论分析文章:中共新华社6月19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抓好《规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此时推出该《规定》,似乎事出有因。

冲着中共权贵们的“奶酪

  新华社通稿称,《规定》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的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规定》明确,对于“适用对象”,主要是中共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厅局级及相当职务层次以上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形,主要是投资开办企业、担任私营企业或外资企业等高级职务、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及从业、从事有偿社会中介和法律服务等行为。《规定》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分别提出了禁业要求,领导干部职务层次越高要求越严,综合部门严于其他部门。

  6月17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管好自身,还要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还强调说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在严于律己上必须坚持最高标准,要求全党做到的要率先做到,要求全党不做的要坚决不做”。

  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委员们的这番“敲打”,罕见的见诸中共各大喉舌媒体。引发外界关注和议论。

  《规定》还要求,中共的这些领导干部每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应当如实填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年度集中报告后新产生的经商办企业情况要及时报告。对领导干部报告情况要进行随机抽查和重点查核,发现有关经商办企业违反禁业规定的,责令领导干部作出说明,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经商办企业,或者由领导干部本人退出现职、接受职务调整,并视情况给予领导干部相应处理处分。其中,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领导干部,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进行查核,不符合拟任岗位禁业规定的,应退出经商办企业,不同意退出的不予任用。

  《规定》要求,对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禁业规定经商办企业和以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形式虚假退出,以及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谋取私利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管理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事出有因

  2021年2月15日,《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中共官方2020年叫停蚂蚁集团上市(IPO)计划,“除了对金融系统风险的担忧和对马云批评言论的愤怒外,蚂蚁IPO被叫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中央政府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持有蚂蚁集团股权的层层不透明投资工具的背后,是一个由人脉广泛的中(共)国权贵组成的小圈子,其中一些人与那些对习近平构成潜在挑战的政治家族有关联。”

  报道称,当局对蚂蚁集团的股权架构调查发现,由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孙儿江志成创办的博裕资本(Boyu Capital),以迂回方式,透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持有蚂蚁股权;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亦通过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资持有蚂蚁。报道称,马云的好友也以不同投资工具持有蚂蚁集团,包括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

  报道提及,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江志成与马云很早就认识,2012年曾协助马云与雅虎(Yahoo)谈判,以自己的博裕资本与中国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及中信集团共同出资,助马云以71亿美元购回一半Yahoo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这些公司有着强大的政治人脉,当时,财团还分到阿里巴巴近5%股权作为回报,阿里巴巴2年后赴美上市时更因此获得暴利。

  《日本经济新闻》曾经在报道中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当习近平看到蚂蚁金服背后利益人士的秘密名单时,非常生气。

  5月15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发表习近平去年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警告说:“各类资本都不能横冲直撞。要防止有些资本野蛮生长。要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撰稿人王友群博士认为,这个“新五反”的关键,是反掉与习的政敌勾连、对习的权力构成威胁的资本巨头。

  不过,从习近平、中纪委的相关讲话、文章可以看出,中共官员们一直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充斥着大量的“两面派、两面人”,很多人一边开会布置反腐,一边利用各种手段卖官鬻爵、大发横财。习近平此举无疑会触动各个贪官的奶酪,也必然会更加激发中共党内斗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