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A股能拒绝高盛游戏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6-21 20:36:46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皓泽电子的老板林聪跟他的一票兄弟们正在欢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给他们IPO发了通关令。他们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雷军,小米基金给公司投钱,小米平台给公司销货,简直就是点石成金。而远在苏州的京浜光电老板增田清志就没那么幸运,同样身为小米系,IPO梦碎了。

A股能拒绝高盛游戏吗?

  几家欢乐几家愁的背后,九鼎系后,A股拒绝高盛游戏。

  林聪在欢庆之后应该给增田清志打个电话,问问这位日本老板A股IPO怎么就玩儿了个寂寞,最后搞黄了呢?林老板的皓泽电子有一个重要股东叫小米长江基金,2020年3月开始持股3.48%,还有一个重要客户叫小米。从2019年贡献营收1.76%,2020年4.6%,2021年22.98%,到2022年一季度提高到40.20%。

  如果说2019年皓泽电子给小米供货是“恋爱”阶段的话,那么2020年3月之后就是“结婚”了。小米快速将皓泽电子给做大了,尤其是到了2022年冲击IPO的时候,不仅贡献营收,皓泽电子小米品牌的毛利占比更是从2019年的0.99%飙升到46.44%。在IPO的道路上,可能林聪不知道的是,其实京浜光电跟小米比皓泽电子走的更近。

  2018年,小米基金进了京浜光电的股东名单,随后京浜光电成了小米的供应商。到2020年京浜光电冲击IPO前夕,小米基金再次投资,持股比例提高到10.599%,而小米给京浜光电贡献的营收占比到2021年最高达到58.82%。端午节前夕,深交所给京浜光电发了一份红头文件,说:终止对创业板上市的申请。

  增田清志为首的三个日本人控股的京浜光电不是最失落的,丸美股份的老板把中文名改成日本人小林庆夫,混到A股上,现在股价比腰斩还惨,套牢了一批人。相信深交所担心京浜光电成为第二个丸美股份,更担心IPO成功后,小米基金套现,小米订单减少,岂不是一地鸡毛?

  在A股制造一地鸡毛的高手是华尔街来的高盛。现在大家只记得马云、马化腾等姓马的首富,恐怕已经忘记老李家的那位叫李锂的中国首富。没听过?尽管在首富的位置上时间很短,犹如昙花,李锂阔绰的时候,华尔街都为他侧目,因为他就是高盛一手包装出来的中国首富,他控股的海普瑞曾经把一批投资者给扔山顶上套牢。

  当年,高盛投资海普瑞,然后让其投资的另一家公司APP大量采购海普瑞的产品,APP本就是一家小公司,高盛导演了德国FSE收购APP的好戏,让海普瑞的故事变得更加让人心动。同时,高盛重仓赛诺菲,赛诺菲又开始大量采购海普瑞的产品。当高盛套现后,海普瑞曾经的国际客户们开始爱答不理了,海普瑞业绩下滑,股价下跌,一地鸡毛。

  高盛的把戏很快就被九鼎系给学会了。九鼎投资了两家公司,一家是制药的普德药业,一家是卖药的亿邦制药,两家公司之前都是普通的代理关系,业绩在圈内也是一般般,九鼎投资两家后,两家签署了大量的药品独家代理协议,亿邦制药一度对普德药业的业绩依赖度高达98%。普德药业也跟坐火箭一样。在九鼎导演下,两家想把二人转唱到A股。

  那会儿李锂在中国首富的位置上屁股还没有坐热,就因为高盛的离场而一地鸡毛,高盛的把戏骂声一遍。无论是普德药业,还是亿邦制药,在IPO的道路上碰的是鼻青脸肿,A股搞不成,一度想通过借壳混到A股,还到新三板去冒个泡儿。

  现在,小米系的睡趣科技IPO过会已经一年了,还没有拿到注册的通关文牒。证监会反复问一个问题:跟小米的关联,对小米是否存在依赖,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其实,皓泽电子、易来智能等多家小米系公司均遭遇业务独立性的问询。因为此前已经上市的九号公司,小米等股东开始套现,其营收增速环比已经开始出现下滑,但愿去小米化后不是一地鸡毛。

  前有高盛,后有九鼎,现在有小米。A股市场的故事从没有间断,只是更换了不同的主角儿。生态链一直是资本玩家们最喜欢挂在嘴上的一个词,当上市公司变成资本玩儿游戏的工具,那么生态链就会变成割韭菜的镰刀,当资本退场时,留下的更多是鸡毛。

  A股是个名利场,但绝对能让高盛的游戏重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