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郑州红码事件延烧 官方惩处名单诡异漏掉一机构

www.creaders.net | 2022-06-24 14:57:13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河南的许多维权人士发现自己的防疫健康码“被转红”,质疑当局用防疫技术来“维稳”后,当局在 22 日宣布惩处多名官员 。今年四月,河南有多家村镇银行因遇资金危机,无法提供取款服务,一些焦虑的储户便前往省会郑州维权。不过,原本正常的健康码,到河南就被赋红码,在家的储户也被红码;该事件不断发酵,郑州出台对红码事件问责通报。外界指出,通报漏掉当事人诡异,以党纪代替国法,为中共官员开脱罪责。

在一份通报中,郑州市纪委监委宣布对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给予撤职处分,他的副手张琳琳则被贬职。另有三名官员被处以“记大过”或“记过”处分,分别涉及政法委负责维稳的处长、负责健康码管理的市大数据局科员,以及国企郑州大数据发展公司的副总经理。

今年四月,河南有多家村镇银行因遇到资金危机,无法提供取款服务,一些焦虑的储户便前往省会郑州维权。但很多储户表示,他们的核酸检测为阴性,健康码却被突然赋“红码”(表示风险人员),从而被强制隔离或限制出行。综合中媒报导称,还有一些停工楼盘的维权业主也遇到类似情况,这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了一场舆论海啸。

报导续指,愤怒的民众质疑当局把疫情防控措施用于平息抗议;当局则承诺进行调查问责。对此,郑州市纪委监委表示,有 1,317 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 446 人在进入郑州时扫描了“场所码”而被赋红码,871 人系在外地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场所码是中国很多城市为防控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而在公共场所设置的二维码,从火车站到旅游景点,很多地方都强制到访者扫码方可通行。

中媒此前报导指称,很多村镇银行储户皆表示曾扫描了郑州火车站的场所码,随后健康码变成红色。居住在郑州的刘女士曾在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存了数万元,她此前曾向外媒表示,自己的“豫康码”在 13 日突然变红,而她的所有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也从来没有接触过确诊人员,仅在端午假期后从开封返回了郑州,“防疫人员随后上门,要求我禁足在家,而防疫部门拒絶向我解释『红码』的原因。”

据悉,赋红码的情况是由冯献彬和张琳琳“擅自决定”,并安排下属操作的,对此负领导责任,“擅自对不符合赋码条件的人员赋红码,严重损害健康码管理使用规定的严肃性,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是典型的乱作为,”不过,很多民众对这样的处理决定并不满意,很多人认为处罚太轻。一名微博网友写道 :“老百姓伪造健康码判刑,当官伪造健康码仅撤职警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然都是伪造健康码,请一视同仁。”

官方通报诡漏一当事机构

对此,时事评论员王赫表示,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变红码事件,涉事银行是当事人之一,“但是郑州当局的问责通报中却隻字不提涉事银行,显得诡异。”他说,若没有涉事银行提供相关储户个人讯息,红码事件不可能发生,但银行竟没受到处理,这很诡异。

他续指,“很可能,几家涉事乡镇银行,后面的问题很大,因此,在处理健康码事件中,当局就把银行这一头按住不提,不想让社会关注这一点;而『选择性执法』是中共的惯用套路。”

此外,对于冯献彬对红码事件负主要领导责任,美国飞天大学人文与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在其近日的节目中分析,河南红码事件不但横跨 IT、卫生等行业以及相关管理部门,而且还跨地区,“如果没有政法系统及河南省委一级的参与,不可能协调那麽多的行业。”

《网易》等中媒报导也称,河南一些村镇银行爆雷事件为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利用这些银行犯罪所致,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该案涉嫌犯罪行为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案情十分複杂。”

今年四月中旬,河南省和安徽省的多家村镇银行均出现储户无法取款的问题,一些银行毫无预警地关闭了线上取款和转帐功能。从那之后,有数千名银行储户前往郑州,试图拿回存款,一些储户组织了零星的维权抗议活动。而抗议活动在五月下旬规模扩大。

5 月 23 日,郑州有数百名抗议者走上街头,聚集到河南银保监局门外,人们手持“还我积蓄”的标语牌示威,但他们遭到警察驱散。根据中媒报导,目前这些银行涉及的资金超过 400 亿元人民币,影响了数十万客户。报导续指,这几家出现资金危机的村镇银行的大股东通过“资金掮客”吸收公众存款,涉嫌违法犯罪,正被调查中。

郑州红码事件延烧 官方惩处名单诡异漏掉一机构

今年四月,河南有多家村镇银行因遇资金危机,无法提供取款服务,一些焦虑的储户便前往省会郑州维权。(示意图)   图:达志影像 / 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