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悼中国律师界良心 张思之:人权是国家最大面子

www.creaders.net | 2022-06-26 16:04:4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悼中国律师界良心 张思之:人权是国家最大面子

中国律师界泰斗级人物、被尊为律师界良心和荣耀的张思之于6月24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耆寿95岁,他生前曾说“人权是一个国家最大的面子”。中国律师界和法律学者闻讯后,纷纷发文致哀。

北京市吴栾赵阎律师事务所网站发布讣告:“新中国第一代律师、杰出的法律人、本所执业律师张思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24日13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讣告说:“张思之先生作为中国律师的标志性人物,在国家发展的特殊时期走过了不平凡的人生道路,也给我们这些后辈深刻的教诲与启迪,我们永远怀念他!”

综合财新网等陆媒报道,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其后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赞扬张思之是中国最资深的大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表示,在中国律师界,张思之最能体现批判和独立精神。

张思之1927年生于河南,是中共建政后第一代法官和律师,曾被当局指定为“江青四人帮案”的律师,也曾为鲍彤、高瑜、浦志强等自由派人士、维权律师辩护。

据表示,为四人帮案辩护后,有人请张思之担任司法部律师司司长,他却予以婉拒,选择以律师身份,继续担任“异端”的辩护者。

张思立经历中共反右与文革运动,曾被划为北京律师界第一个右派,历经长达15年的劳改。

他于2010年接受“律师文摘”访谈时直言不讳地表示:“我过去认为毛(泽东)那绝对是神啊,到‘文革’时,我在想他老人家还会错吗?他不会错。”

不过,劳改与偶像崇拜的过往,让张思立在改革开放后,开始深刻反思。他最终决定,后半生要为人权而奋力抗争,“作为律师,我认为应当是一个天然的人权主义者。身处封建专制传统绵亘千年不衰的境地,‘肉食者’的权利意识历来淡薄,使用法律维护人权恰恰是律师的‘正道’。”

2004年,张思之接受“南风窗”专访时则留下“人权是一个国家最大的面子”的名言。

财新网在篇幅逾6000字的特稿中表示,张思之几乎没打赢过官司,却被尊为中国律师界的良心和荣耀。

“律师文摘”杂志主编孙国栋对财新网说,“张先生的一生长度够长,厚度也足够厚,可以说是中国律师的荣辱史,也是中国法治的兴衰史”。

张思之生前是北京市吴栾赵阎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名誉理事长、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律师协会前副会长;曾创办“中国律师”杂志,著有“什么是法律”、“我的辩词与梦想”、“我们律师”等著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