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密王明延安中毒事件!成中国党史第一大谜案

www.creaders.net | 2022-06-26 20:02:39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3年,正是延安整风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共党内正在批判第三次“左”倾错误路线的斗争。 

正是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起重大的事件,即“王明中毒事件”。这一事件遂在日后成为了党史上的第一大谜案,并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成为了丑化中共党史并长时间在国际上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解密王明延安中毒事件!成中国党史第一大谜案

王明 

1974年,王明在弥留之际,于莫斯科出版了一部名曰《中共50年》的回忆录,他在里面披露了自己在延安中毒的细节,他说那是毛泽东为打击异己指使人向他下毒的。 

此说一出,迅速在世界上引起了大的震动,王明所记录的文字纷纷被海外媒体转载。那么,这场事件的来龙去脉到底是什么?毛泽东真的是为打击对手而命人下毒么?本文根据现有档案和当事人的回忆,来还原这桩党史上的第一大谜案。 

毛泽东指使李富春“用含汞的毒化物逐渐毒害我”   

1941年10月12日,对于在延安的王明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大拐点。  

因为这一天,王明本来想借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电报,向毛泽东发起挑战,但却在检讨中共十年内战后期的领导路线问题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遭到了全体政治委员的批评。 

解密王明延安中毒事件!成中国党史第一大谜案

参加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部分领导人

前排左起:康生、毛泽东、王稼祥、朱德、项英、王明

后排左起:陈云、博古、彭德怀、刘少奇、周恩来、张闻天  

就连当年受他指挥的那些属下也集体“倒戈”,开始揭发批判王明的历史路线甚至人品问题。王明面对多人的批判,感到自己既无力量也无勇气站起来反对毛泽东。  

情郁之重,王明突然心脏病突发,导致了休克。曾欲东山再起的他,再也没有回到中共政治舞台的中心。   

对此,王明曾在《中共50年》一书第二编《“整风运动”是“文化大革命”的演习》中回忆了这一事件的经过:  

10月4日和5日,我们两人之间发生了不寻常的、严肃而尖锐的原则性争论。我坚持这样的意见:必须加强中国的抗日军事行动,使日本不可能助长德国侵略者对苏联的进攻。毛泽东没有说明任何理由,就不同意我的意见。而我提出的论据,却往往使他走投无路;他瞪大了眼睛,无言以答。  

解密王明延安中毒事件!成中国党史第一大谜案

毛泽东与谢觉哉,王明(右一)   

这种形势吓坏了毛泽东。为了结束这种不利于他的危险争论,消灭他的主要政敌,……毛泽东决定甩开我。10月14日,他强迫我住院治病。然后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李富春,指使主治医生金茂岳(后面有说明)用含汞的药物逐渐毒害我。   

从1941年10月4日起,我每天至少在毛泽东那里吃一顿饭。8日,我的胃由于大量失血而变得极不正常,心脏虚弱。9日,我的病情已经很重了,可是毛泽东派他的私人秘书叶子龙,差不多是把我从床上拖到了会上。  

从王明自己的这段私人回忆中,毛泽东是想利用下毒的手段达到清除异己的目的。这本《中共50年》是王明晚年在莫斯科写就的。1974年,王明在弥留之际才将它合编成一本书出版。此时,距离那场中毒事件,已经事隔了33年,而且王明自整风运动后,领导地位一落千丈,解放后也遭到了多次批判。对于他的这些回忆,应该带着质疑的眼光去审视。要对此进行辨析,就要回过头来,将王明回忆中的问题进行一一辨析,用事实说话。   

解密王明延安中毒事件!成中国党史第一大谜案

1941年,王明、孟庆树夫妇和儿子王丹之在延安杨家岭  

李富春为何会选择一位妇产科医生给王明治病? 

其实,心脏病是王明的老毛病,过去在莫斯科时就犯过。身材矮胖,不爱运动,又因为爱吃肉,不习惯吃蔬菜,王明是典型的心脏病体质。在莫斯科吃惯了面包喝惯了伏特加,回到延安,即使享受中央领导的“小灶”待遇,也还是患上便秘的毛病,痔疮一直折磨着他。   

根据曾为王明看过病的傅连暲和石昌杰1943年11月11日所写的报告,王明是因为患“神经性的心脏病”才住进医院的。   

此外,王明在书中说他生病是因为自己在毛泽东家里吃饭而中毒,之后又被“强迫住院治疗”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即使至今依然为“王明中毒事件”大肆渲染大作文章的人,也没有找出任何的证据。   

王明在《中共50年》里还说过,住院后,“毛泽东借口必须‘加紧兴建’中央会议大厅和中央办公厅,吩咐李富春立即动工。在离我住的医院数十米内,工人日夜不停地爆破采石,震耳欲聋的响声昼夜不停。我根本不能休息,我的病情恶化了。”   

这种说法十分的荒谬。延安当时在大搞建设,“工人日夜不停地爆破采石”也是事实,但依据当时的资料显示,当时正在修建的中央会议大厅位于杨家岭,而王明所著的医院是在李家坡的山坡上,两地相距十几公里,而不是数十米。如果不是王明记忆有误,那么他就是完全在编造不符合事实的谎言。   

当然,在这一“王明中毒事件”中,有一个最令人们困惑的问题,就是李富春为何会选择妇产科主任金茂岳为王明治疗心脏病呢?   

这就有必要对中央医院的历史和1941年延安的医疗卫生技术进行认真的考察。  

中央医院是1939年4月开始筹建,11月正式成立。1941年10月,刚刚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央医院,条件非常艰苦,没有自来水,没有电。1941年,延安伤寒大流行时,医院连最常用的氯化钙、葡萄糖都要很难供应,医疗专家也非常少。   

王明住院的时候,正是延安伤寒大流行的时候,中央医院从2月到7月陆续接收了数十名患者。8月之后,情况更为严重,三个月内就收治了伤寒病人近百名。面对着延安医生少、患者多的情况,延安的医生们都身兼数职,而且全部的经历都投入到了治疗延安伤寒病的过程之中,根本腾不出人手为王明进行治疗。   

除上述客观条件限制之外,之所以让金茂岳担任王明的主治医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茂岳与中央医院其他专家及各科室的医务人员关系都相当融洽。用李富春的话说就是:“你来管比较合适。你和那些大夫关系都很好。” 

解密王明延安中毒事件!成中国党史第一大谜案

金茂岳 

金茂岳(1906-1987) ,山东泰安人。193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齐鲁大学医学院。1939年10月至1947年2月,任中央医院妇产科主任。1949年随中央进入北平。1982年退休。 

金茂岳:“说毛主席要害王明,小孩子也不相信!” 

通过对王明记载的逐条批驳,可以发现,王明在书中所说的许多事纯属子虚乌有,他多是因王明个人的私愤而随意添加,随意编造。不过在为王明治疗的过程中,的确也出现过一个“小插曲”。  

在王明刚刚住进中央医院的时候,金茂岳给王明进行了仔细检查,对王明的病进行了对症治疗。王明是因为心脏不好和扁桃腺发炎住院的,对此,金大夫进行了精心的治疗。但王明住院不久,又出现了大便秘结和卡塔尔性黄疸。   

根据当时的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在静脉注射葡萄糖的同时,服用清泄药甘汞。这样治疗了几天,王明的病情有了好转。金茂岳便通知了白班护士停止服用甘汞。但他只通知了白班护士,白班护士忘记了通知夜班护士,而金茂岳又没有认真检查护士和病人记录,所以夜班护士继续给王明服用甘汞,金大夫也没有发现,结果,王明病情开始加重。  

在西医治疗无效的情况下,请来了延安著名中医李鼎铭先生,经服用中药后,病情基本好转。这就是王明中毒事件的全过程。对这一过程,当时的历史见证人金茂岳、黄树则、傅连暲、李国华、黎平、巴方廷都有过回忆。显然,王明中毒,只是一次医疗事故,而且很快就解决了。  

但这一段小小的“插曲”却被王明大肆渲染,完全变成了一次谋杀活动。   

王明在记述他中毒的过程之后,还编造了这样一个故事:金茂岳当着他的面承认下毒害他。王明写道:  

金茂岳跑到我这里来,跪在我的床前,痛哭流涕地说:“王明同志,我在您面前是个有罪的人。我对您下了毒。每一次,当我给你开毒药时,我的心情都非常沉重。”“那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我问。   

“是李富春吩咐的。他说,您是个教条主义者,是反对毛主席的,因此决定要除掉您。我是主治医生,他们就把这事委托给我了。我说我是一个软心肠的人,前不久党中央决定吸收我为秘密党员,我怎么能这样做呢?但李富春说:‘这是一件不平常的事情,一旦决定让你做,你就应当去完成;你已经是党员了,必须服从党的决定!……’”  

这时,屋里闯进来了两个军人,其中一个冲着金茂岳喊道:“我们到处找你,原来你在这里。你跪着干什么,哭什么,还嘟囔什么?走!到枣园(当时,中央社会部即中央保卫部设在枣园——笔者注)去!你是个犯罪分子,没有权力同别人讲话!”他们揪住金茂岳的衣领把他带走了。  

王明的《中共50年》发表时,当年给王明看病的主治医生金茂岳还在世,但已经因病住院,中央档案馆的同志专门就此事访问了他,给他读了《中共50年》中王明写的关于金茂岳下跪承认下毒的事。因脑血栓而瘫痪在床上的80高龄的金茂岳气得用劲欠起身来说:“王明放屁!混蛋!没有的事!”“那时候王明是教条主义者,我根本不知道!”“‘双十二’连蒋介石都放了,说毛主席要害王明,小孩子也不相信!” 

——————

引用资料:丁晓平《王明中毒事件调查》,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年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