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的“台海”意图

www.creaders.net | 2022-06-26 20:49:2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的“台海”意图

中共《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施行后,未来在台湾海峡发生的战事衝突,依据其重点,可能会被定位成内战。(图片取自SCS_PI推特)

习近平近日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并自今年6月15日起施行。《纲要》内容并未公布,但报导指出,《纲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主要规范解放军平时执行各种非战争行动。尤其在此时间点发布,衍生出是否中共将以非战争军事行动界定对台行动,以规避战争的约束。若中共发动战争,可藉此掩护军队执行灰色地带行动,临机从非战争军事行动转换为实际军事行动,台湾未来不能掉以轻心。 

中共界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意图 

一、规范共军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任务 

战争定义是什麽?克劳塞维茨(Carl von Clausewitz)认为“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以武力为手段,目的是迫使一方服从另一方的意志(通常是政治意图),通过多次大规模对决使敌人失去抵抗的力量,这样的行为就是战争。依《国军军语辞典》中“战争”定义为“国家、政治集团或国家集团间,为实现其政治主张或维护其主权、利益,屈服对方所采取之武力行为。”而“非战争军事行动”范围包含“作战”与“非作战”两个截然不同的行动型态,形式与实际战争有许多相似的特徵,可视为一种作战准则的延伸。尤其,所有军事行动都经过政治考量而发动,让“非战争军事行动”更具敏感性,发挥防范、先发制人或限制潜在敌对行动的效益。因为“非战争军事行动”具有显著特性,政治目的性非常高,中共藉纲要的施行,做为解放军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法理规范。 

二、界定对台为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属性 

依照俄国官方说法,目前对乌克兰并非“宣战”,而是“特别军事行动”(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俄罗斯政府避免对乌宣战,主要是为了避免违反国际法以及在政治外交上被定位为侵略者,使其在国际法上,俄国有解释与辩护的空间。中共自始自终不放弃武力犯台,一直想取得出兵台湾的合法性。中共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可使解放军从事军事威慑、国际维和、反恐怖活动、维稳反走私、缉毒、戒严、防暴平暴、抢险救灾、支持国家社会经济建设等。这些工作及任务解放军早已在执行,仍缺乏法律依据,另中共《解放军报》之前曾多次撰文,要求加快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立法工作,由于解放军参加国际维和、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非战争行动需求增加,更需要足够的法理规范作为支撑。 

企图扩大共军角色 

日前中共宣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引发世界各国震惊,而近年中共侵扰台湾手段早已层出不穷;包括藉各型军机常态化侵入我西南防空识别区活动,企图强化其监侦力度,测试及疲劳我空防警戒应处,压缩我预警反应时间及活动空域,威胁台海空防安全。另外,共军加大我周边海域演训力度,中共海、空军编组远海训练编队或航舰编队于我周边及西太平洋等海、空域从事联战训练及跨区航训活动,以强化指挥链路与联战效能,及建立区域拒止战力;另运用情报船与海调船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情蒐,以强化战场经营及提升制海作战能力,企图造成对其有利之态势。 

这些训练及演习行动主要针对军事作战而来,中共如果要对台采取灰色地带行动,不能只靠海上民兵,如《纲要》施行之后,未来在台湾海峡发生的战事衝突,依据《纲要》重点,可能会被定位成内战。透过乌俄战争经验,目的使其避免违反国际法以及在国际上被定位为侵略者。故中共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共军可以正式执行许多非战争军事行动,可以强化对共军作战能力的考验,强化共军执行灰色地带行动的正当性,扩大共军军事行动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