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这般算计,终究是不切实际的美梦

www.creaders.net | 2022-06-29 15:18:07  吴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这般算计,终究是不切实际的美梦

第14届金砖国家领袖视讯峰会。 图/美联社

源自投资银行国际金融行销手法的“金砖国家”(BRICS),在投资领域早已失去金光,多年来中共积极想将其收编为顺应其治理模式的国际政治集团,至今证明仍然只是一场迷梦。

所谓金砖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五国,本届两天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和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以视讯与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峰会是连续第三年以视讯召开。

习近平6月23日主持第14届金砖国家领袖视讯峰会,再度积极利用金砖国家峰会宣传中共治理模式,藉以对抗美国主导的西方民主国家。

6月22日与会领袖进行工商论坛视讯会议,习近平呼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西方国家的指责与抱怨,迂迴批评美国和北约,表示“惨痛的历史表明,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衝突”,指责西方把世界经济武器化的制裁是“迴旋镖、双刃剑”,“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肆意制裁,终将损人害己。”

然而讽刺的是,习近平的话套用到俄罗斯也颇贴切,例如,习近平表示“这次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联盟,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安全,必然会陷入安全困境。”此番话,似乎更像是指责普京侵略乌克兰,反令俄罗斯深陷战争泥淖进退维谷,拖累国际经济,多国跟著遭殃。

中共企图主导与扩编金砖国家

习近平多次表明希望联合对抗美国以及广纳加盟国家之企图,直言金砖国家不是封闭俱乐部和排外“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应该推进金砖“扩员”进程,“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

可以看出,近年中共意图主导与扩编金砖国家,毫不隐瞒其野心。例如,2017年在中国福建厦门举行的第九届金砖峰会,习近平高调倡议“金砖五国+”,摆明要领衔扩大金砖国家版图,结合当年气势高张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投行计划,加上大外宣与外交攻势,锐气逼人,已经不再“韬光养晦”。

许多人不明白或者早已忘记,名号响亮的所谓金砖国家,起源为知名美国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的全球大规模金融行销活动,然而短短几年之后相关国家表现失色,如今金砖国家概念的经济效益近乎崩盘,金砖国家峰会也已沦为犹如鸡肋的政治秀场。

2001年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欧尼尔(Jim O'Neill)首度发表《金砖四国》(BRIC)报告,吹捧所谓新兴国家市场发展趋势,2003年欧尼尔再度发表《金砖之梦:通往2050年的道路》(Dreaming with BRICs: The Path to 2050)报告,预测金砖四国经济规模将于2039年排上全球前六大经济体。高盛的高调行销开创全球新兴市场投资风潮。

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宾塞(Michael Spence)当时也预测金砖四国将会取代美国与欧洲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并且乐观预期金砖四国在十年内会佔全球GDP将近五成。在全球金融投资机构与学者专家推波助澜下,所谓金砖概念股票以及金融商品风行数年。

2014年6月2日,Jim O'Neill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一屆中英商業領袖峰會上演講。 圖/美聯社

2014年6月2日,Jim O'Neill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一届中英商业领袖峰会上演讲。 图/美联社

金砖:早已崩盘的投资商品

为利于全球募资,“金砖四国”成为金融行销流行品牌。2006年高盛推出金砖基金,不久后深陷2008年金融海啸,淨值剧烈波动,投资人甚为恐慌。2009年金砖四国举行首届峰会,当时虽然金融危机馀波未平,高盛依旧藉由峰会强化行销宣传,金砖概念金融商品在全球大卖。

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从此金砖四国变成“金砖五国”(BRICS),总领土面积佔全球26%,总人口占全球42%,由于西方已开发国家当时被金融海啸赔掉不少祖产、忙得焦头烂额,国际期望另闢市场以制衡西方国家游戏规则之呼声甚嚣尘上。当年高盛金砖基金鼎盛时期管理资产高逾8.4亿美元。

不料金砖国家经济表现自此迅速下滑,金砖概念金融商品近乎崩盘。五年间高盛金砖基金就跌掉大约九成,2015年9月底市值已经不到一亿美元,2015年10月高盛结束金砖基金,五年报酬率为“负”21%,金砖投资时代终结。

2001年首创金砖国家概念与名词的“创办人”欧尼尔,在2013年初早已离开高盛,2015年5月转进英国内阁当官,主管财政与商务,当年初还曾经公然唱衰金砖国家前景。欧尼尔表示自2011年以来金砖各国经济发展不佳,而且长期经济发展不一致,已经失去将其视为经济集团的研究分析价值。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也曾经发表相似看法。

所谓金砖国家的初创概念早已褪色,只是中共或许认为仍有机会将其转为整合发展中国家共同对抗西方游戏规则的政治平台,岂可轻易放手?

然而多年以来,金砖国家在政治上其心各异貌合神离,在经济上发展不均各有难题,在军事上欠缺合作基础甚至相互敌对难掩戒心,从本届峰会后的北京宣言联合声明来看,连对于俄罗斯极为在意的侵乌战争也只能略表赞同和谈之意见,对于中国呼吁多年的金砖扩员也只能停留在同意研究阶段,中共要当金砖国家老大,想将金砖国家纳入旗下,终究只是一场不切实际的迷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