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内部或酝酿重大政治事变 多地公安武装巡逻

www.creaders.net | 2022-06-30 09:48:15  大纪元 世界新闻网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内部或酝酿重大政治事变 多地公安武装巡逻

是坚持动态清零防疫,还是放松管控救经济,中共官方一直释放矛盾信号。在二十大前,以及临近北戴河会议,中共的内斗引人关注。专家认为,习近平靠国家暴力控制局面,中共内部现在没有人能在正常程序下挑战习,但政治危机在酝酿,一旦发生就会惊天动地。

防疫还是救经济 中共内部释放不同信号

近日,中共当局公布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对疫情监控、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进行调整。工信部取消行程卡带星记号、多地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加上中共国务院针对过度防疫频提“九不准”,种种迹象指向中共有意放松疫情管控。

但据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6月28日在武汉考察时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不能搞“集体免疫”,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

中共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封控,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大陆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全线下行。5月消费数据仍持续三个月下滑,青年失业率创18.4%的纪录新高。

中共总理李克强近期主导救经济行动,特别是罕见在5月25日召全国十万干部参加的稳经济大盘视频会议。但习近平6月8日在四川视察时,以及28日在武汉,均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近期从官方刊物中也释放一些互相矛盾的信号。

上海专家张文宏、马昕领衔的团队6月18日在中共疾控中心属下英文刊物上发表研究报告,揭示新冠病毒Omicron(奥密克戎)患者总体重症率为0.065%,非高危组重症率为零。该报告几天后被删除。

中共新华社6月21日在其刊物《半月谈》上发表题为“稳经济的根基还不牢固,一揽子政策要一竿子插到底”的评论,文章开头坦承,3月以来,因奥密克戎传播,影响到生产、投资、消费各个方面,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为“实现5.5%的年度增长目标”带来了困难。评论并称,稳经济,“这是一项比疫情防控更为艰巨的任务……”

《半月谈》大谈稳经济比疫情防控重要的前述文章,已经在中国大陆全网删除、封杀。

中国问题专家、旅澳法学家袁红冰6月30日对记者表示,中共在防疫路线方面并没有大的变化。当局只是进行了一些战术上的调整,中共不可能改变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因为习近平明确地再次强调,一定要坚持动态清零政策。而且他也明确地讲,即使为此牺牲一些经济的发展,他也在所不惜。”

但袁红冰认为,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滑使地方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地方财政都没有办法维持。于是地方官员就只能采取阳奉阴违的方法。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一直存在的。

袁红冰说,现在中国最大的躺平的群体就是官员。很多地方官员在防疫这个问题上不仅是躺平,而且是掩耳盗铃式地来维护经济的发展,来消减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政策带来的消极影响。

分析:没有人能在正常程序下挑战习 但酝酿重大政治事变

外界不少分析认为,李克强主导的国务院一直在设法挑战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早前更盛传“习下李上”,“元老逼宫习近平”。而接近按例在七八月间秘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当地的维稳似乎提前加强。

据《秦皇岛晚报》报道,近日,秦皇岛市开展管制刀具排查。大排档的菜刀、剪刀都被执法人员“上锁”。

6月20日,路透社报道说,从7月1日开始,特斯拉汽车将被禁止进入北戴河地区,禁令将维持至少两个月。这一禁令被普遍认为是在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做准备。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中共官方将汽车技术看作监控手段。

袁红冰对记者表示,中共党内没有人能在正常程序下挑战习近平,“北戴河会议不可能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动。不会有什么这个元老、那个总理、这个常委出来公开地反抗习近平。”

他认为接下来中共二十大,最主要的看点就是看习近平究竟实现了自己的哪些目标。最基本的目标就是仍然保持保留总书记的职位,实现终身执政。

袁红冰说,中共的党魁已经不可能通过道德的魅力来让官员们信服,他只能靠暴力。

“2018年的时候,习近平为了修改宪法,让军队提前进入了人民大会堂,打着旗帜‘护卫宪法’进入了人民大会堂。”

袁红冰说,习近平要在二十大实现终身执政。他依靠军队、秘密警察,依靠王小洪的公安部,对各级官员进行严格的控制。

但袁红冰认为,这本身也是现在中共政治危机的一种表现,积累下去,中共就会发生宫廷政变式的重大的政治事变。他认为这种政治事变的能量正在酝酿中,而且越是临近二十大越紧张。

“如果有变动,那就必定是惊天动地的,宫廷政变式的变动。那整个世界就都知道了。”袁红冰说。

中国多地公安武装巡逻街头 出动突击车、直升机

中共内部或酝酿重大政治事变 多地公安武装巡逻

哈尔滨市公安局27日举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誓师大会。(取自平安哈尔滨微信号)

6月10日凌晨,河北省唐山市四名女子在烧烤店内用餐,无故遭数名男子骚扰及暴力攻击,引发中国民众对社会治安的焦虑。为此,中国公安部6月25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各地公安系统随后即强化对夜市、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夜间巡逻,部分地区甚至出动突击车、直升机等装备。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在公安部部署后,连日来,河北、山西、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南、海南、云南、青海、天津等地公安机关都召开会议,针对夏季治安“百日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河北省要求,紧盯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出重拳、施重典、零容忍”,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打击整治成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河南省公安厅要求,对治安问题突出的城乡接合部、公共複杂场所及外来人口集聚区等加强治安管控。在上下班、上(放)学等高峰期,夜间休閒、娱乐、夜宵高峰期等加大巡逻密度。

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市公安局27日举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誓师大会,除出动上千名警力,现场还展示多款突击车、巡逻车、执勤车,以及1架警用直升机等装备。

哈尔滨市公安局宣示,将集中警力对全市商场、娱乐会所、歌舞厅、洗浴、网吧、大排档等场所进行“摸排检查”,强化涉枪涉爆案件的打击查处力度和全面排查清缴非法枪爆物品风险隐患,加强管制刀具与非管制类刀具管控力度,严防发生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案(事)件及“黄赌”问题。

除加强警方对重点场所的巡逻,中新网指出,多地官员近期还走上街头视察、暗访。宁夏石嘴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董立军13日晚间就带领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夜间巡查巡防。

6月15日晚,河南平顶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宏宇在公安局长陪同下,也到市区夜市暗访。当地媒体称,赵宏宇一行慰问在现场巡逻的民警、特警,鼓励他们发现可疑人、事、物以及矛盾苗头性事件主动上前,把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

6月16日深夜,江西瑞金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浦鸿也来到夜市,暗访检查督导夜间社会治安巡控。他要求,要加强夜市、大排档、烧烤摊、夜宵摊、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执勤,进一步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威慑力,提高巡防成效。

中共内部或酝酿重大政治事变 多地公安武装巡逻

哈尔滨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誓师大会上,展示多款突击车、巡逻车、执勤车,以及一架警用直升机等装备。(取自平安哈尔滨微信号)

20大前中国公安部采取“百日行动” 分析:旨在剿灭“敌对势力”

中国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本月上任后,公安部迅即展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声称要用“硬拳头”保护妇女等群体,铲除黑恶势力,同时强化政治安全及社会面管控。虽然舆论把这次行动与上月唐山发生的严重暴力事件相提并论,但有政治学者认为,二十大召开在即,剿灭中共眼中的敌对势力和恐怖活动才是“百日行动”的重中之重。

6月25日,中国公安部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提出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要求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和儿童等弱势族群。会议还要求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也要坚决铲除黑恶势力。

值得注意的是, 当局重点提到要“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快速响应等机制。

舆论错把“百日行动”与唐山事件挂钩

河北唐山烧烤店今年6月女性顾客遭围殴事件震动整个中国,也引发人们对治安的担忧。不少媒体都把中国公安部的“百日行动”与唐山的事件相提并论,甚至有评论认为,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在舆论压力下被迫“出重拳”。

但是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台湾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吴建忠却相信,这是外界的错误解读。

吴建忠说:“中共的扫黑除恶一直以来都是一种运动式的方式。中共推广任何运动都喜欢运动式的这种进行。过去这种扫黑除恶的运动在每个领导人上台之前都会有类似的行动。强化管控不是只有针对官员而已,当然也包含一般的民众。”

过去数天,河北、山西、黑龙江、福建、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先后召开会议,针对夏季治安“百日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学者:公安部隐藏“百日行动”真正目标

表面上,中国公安部把“扫黑除恶”视为“百日行动”的重点,但是,中国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透露,据他掌握的信息:剿灭敌对势力和恐怖活动,维护政治安全,才是重中之重,只是没有对外公布。

陈道银说:“今年二十大比较敏感。现在境外媒体都在报道‘习下李上’,或者中共党内政治斗争,也就是所谓的敌对势力。敌对势力是防范的重点,要确保这类势力不会在境内制造事端。尽管这些事端不一定危害中共执政,但是在舆论上可能给执政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像引爆炸弹,公众密集的地方发生暴恐事件等,对二十大造成的冲击也是挺大的。对整个中共的形象也是一种破坏。”

二十大前夕异议人士成重点打击对象

陈道银认为,在中共眼中,社会治安事件,包括发生在唐山的暴力事件都不足以动摇政权。“百日行动”所列举的纲领实际上了无新意。他相信,异议人士和访民等群体才是中共的重点打击目标,估计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当局会对这些群体下重手。

陈道银说:“异议人士和长期以来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访民都是要重点关照的。暴恐无非就是中共列的那几点,就是疆独、藏独等等。这是二十大临近之前特别需要关注的公安部这次行动的一个重点,至于日常的社会治安事件,坦白说,天天有,它也造成不了大的影响,关注一阵则就过去了。唐山也已经宣布半个月的集中整治已结束了。”

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认为,“百日行动”的终极目标是为中共二十大保驾护航。

陈道银说:“因为习近平要打破邓小平确立的‘两任制’。他肯定要连任。党内似乎有阻力,或者似乎有所谓的‘两面人’要阻止他,采取一些非常手段。这点肯定要在内部控制。也是上周吧,(当局)把腐败问题又提出来啦。腐败问题已成了党内斗争的一个工具。”

王小洪是在6月24日上任。有评论认为,“新官上任三把火”,相信王小洪希望透过“百日行动”显示自己有所作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