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进入偿债高峰 中国房产巨头更难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7-05 18:31:0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茂集团在境内债违约后,近日首次出现美元债违约,该公司是近期爆雷的中国房地产巨头之一。据悉,2022年是中国房企偿债高峰,房企面临海外集中兑付风险。

进入偿债高峰 中国房产巨头更难了

  世茂未能支付逾10亿美元的美元债

  7月3日晚,世茂集团公告称,由其发行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2022年7月票据已于7月3日到期,本金与利息总计10.24亿美元,公司未能支付上述款项。目前世茂集团共存续美元债8笔,金额约57亿美元,合人民币约380亿元。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世茂集团在境内债方面此前已违约,4月份旗下一笔本金5亿的私募债“20沪世茂PPN002”宣布展期一年,本金分期支付。5月一笔本金4.7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公司债“19世茂G3”违约,宣布展期一年。

  此外,世茂集团正在推动7月7日到期、本金金额9.5亿元的境内债“20世茂G2”展期2年。目前,世茂旗下共存续境内债21只,合计金额约242亿元。

  世茂集团目前迟迟未发布2021年年报,且股票停牌超三个月。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表内负债超4,600亿元,其中有息负债1,645亿元。另外,瑞银的报告估算,世茂集团还有表外负债约1,200亿元。

  债务爆雷以及新增融资渠道堵死的情况下,世茂集团努力通过销售和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世茂从去年12月就开始了“大甩卖”,但目前累计回笼资金也赶不上违约前一个月的销售额。

  目前,国际评级机构已经悉数放弃了对该公司的评级。

  世茂集团股价的持续大跌,也让世茂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许荣茂损失惨重。在2020年10月发布胡润百富榜上,许荣茂家族以1,300亿元财富位列榜单23位。目前,许荣茂已损失近1,200亿元财富。许荣茂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华夏幸福未能如期偿债超461亿

  除世茂集团出债务违约,另一家中国房地产企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债务危机中。

  7月4日晚,该公司公告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中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186.03亿元。

  同时,6月3日至6月30日,华夏幸福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形式的债务金额3.78亿元(不含利息)。该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461.25亿元。

  曾庆红家族企业“花样年”拟延期兑付债券

  花样年的债务危机已持续数月。7月5日,中国房地产企业花样年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召开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通知。

  据悉,“19花样年”发行规模不超过8亿元,当前余额7.24335亿元,本期债券期限为2+1年,当前票面利率8.20%,债券的兑付日为2022年12月5日,2020年至2022年中每年的7月5日、2022年12月5日为本期债券的付息日。

  花样年称,鉴于发行人当前资金紧张,为妥善推进本期债券本金和利息兑付工作,发行人请求同意按照如下方式延期兑付本期债券本金和利息。

  据公开资料,花样年于1996年由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成立,公司主要在深圳和成都等地开发房地产项目。

  天誉置业探索债务重组并提出清盘呈请

  7月5日,广州老牌房企天誉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正在探索若干选项于百慕大进行公司债务重组,并已在百慕大法院申请委任低度干预临时清盘人及提出清盘呈请。

  就在上月中旬,天誉置业由于两笔美元债逾期兑付,面临违约风险。

  佳兆业“买资偿债”

  目前,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佳兆业集团正逐步处置旗下资产,包括“佳兆业科技中心”由中信集团旗下公司接手。除了内地的资产,佳兆业也为香港的项目寻求买家。

  截至去年6月底,佳兆业三道红线指数分别为:净资产负债比率为93.7%、现金短债比为1.53、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9.9%。

  中国房企进入年内第二个偿债高峰期

  从2021年10月中旬起,国际信贷评级机构多次调降中国恒大、中国奥园、绿地控股、花样年等中国房企的评级,理由是财务危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上月对《证券日报》表示,3月份是今年第一个偿债高峰期,当时多家“千亿元”房企先后宣布债务违约。6月份以来,这一现象再次加剧,多家房企被指商票未如期兑付。7月份、8月份是年内第二个偿债高峰期,有不少房企当下正忙于与债权人和解,但成效或许并不大。

  据报道,2022年不仅是房企偿债高峰,而且将面临海外集中兑付风险,同时受困于债务违约房企对行业基本面造成的负面影响,再融资仍旧较为艰难,“借新还旧”之路仍无法畅通,房企将面临海外债兑付和再融资双重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