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大女教授和华为闹掰:大师的多情VS华为的绝情

www.creaders.net | 2022-07-06 15:49:28  潇湘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大女教授和华为闹掰:大师的多情VS华为的绝情

华为与陈春花教授,彻底闹掰了。

陈春花,官方头衔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民间头衔是“华为军师”“让任正非甘愿当司机的北大女教授”。

陈教授没承认过民间头衔,但她的确对华为“多情”,不仅数次撰文称赞任正非本人,华为更是她著述中的常见身影,管理有道的典型,给人一种她手握华为成功密码的印象。

谁知,陈春花的多次公开“表白”,对方却毫不领情。7月6日,华为公开澄清:“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泼的这盆冷水,浇在了陈春花头上,也浇在了陈春花忠实拥趸的头上:如果连华为自身都不认可,这套“管理成功学”谁还会埋单?

01

管理大师的多情

陈春花对任正非的钦佩,有目共睹。

2017年她写的与任先生的围炉日话,最为人津津乐道。其中一个细节,也是后来被各营销号、自媒体大肆炒作的情节,原版叙述是这样的:

2016年岁末,田涛、孟平、曹轶,还有姚洋教授,我们一起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见面交流,约好早上9:30时见,想不到到了见面地点,任先生已经早早在那里等,很感动。坐下,任先生看到我们穿的单薄,就问身边的同事,看看有壁炉的会议室是否空闲,如果空闲,我们转场去那里,得到确认可以过去,任先生就带着我们转场去另一个会议室了。

令我惊奇的是,任先生自己开车做司机带我们过去,我和姚老师都说,这是该是史上最贵的“司机”,坐在任先生亲自驾驶的汽车上,更深地钦佩任先生,刚一见面的两个环节,已经深深地折服,这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领袖。

文章还记录了十五则任正非对管理的看法。这场持续了一整个上午的会谈真实性如何,不能下结论。“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不意味着“任正非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仍能看出,陈春花对任正非的钦佩,溢于言表。

陈春花的多情,同样也对任正非领导下的华为。

作为一名颇有影响力的企业管理布道者,陈春花经常在她个人公众号“春暖花开”分享对管理的思考。

据主编粗略统计,今年她亲自撰写、刊发在“春暖花开”的文章中,至少23篇提到了华为。

图片

平均每8天,陈教授就在文章中称赞华为,其心可鉴。

比如她写创新——“华为从未停歇过创新的脚步,也从未把创新停留在理念层面。华为自始至终,就是让创新渗透在华为制度、结构和路径上;渗透在人才的选拔、培养和激励等管理实践中;渗透在产品、服务以及技术进化上。”(2022年4月19日《陈春花:超越环境存续发展,企业需要做四个努力》)

她写“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顾客”,认为“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华为”,华为在疫情期间给租户免租。(2022年3月23日《陈春花:和顾客在一起》)

她写“危机来临时,回归到向企业自己寻求力量”,认为“华为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美国制裁华为时,华为早在多年前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为自己打造了“备胎”。(2022年3月25日《陈春花:应对不确定性的底层逻辑》)

她写企业组织与企业管理,华为又被拿出来分享——“人才在哪里,资源在哪里,华为就在哪里,这是华为的组织管理逻辑。”(2022年5月17日《陈春花:企业需要具有增长型思维》)

她写管理者的素养,也以任正非举例——自创业开始,任正非就秉承“艰苦奋斗”的理念,大部分上下班时间都会选择公交或是地铁,出差时自己拎包、赶车都是常态。在他的熏陶下,华为的管理层普遍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率先垂范。(2022年6月7日《陈春花: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的5个素质》)

……

华为这瓶“万金油”,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02

华为的绝情

可惜,陈春花对华为的多情,对方并不领情,甚至还恼怒。

7月6日,华为在心声社区发布公告,澄清道:

近期网络上有1万多篇夸大、演绎陈春花教授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

陈春花回应:1.炒作文章不是她写的;2. 华为仅为她的学术研究案例之一;3. 将聘请律师就此类侵权行为追究责任。

这回应,有点苍白无力。

“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最后一句话,最具杀伤力,基本否定了陈教授的所谓“研究”。

后果挺严重。

因为陈春花的成功不在于了解华为,而在于她成功地让人们以为她了解华为,并为此买单。一句“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彻底打破了她辛苦经营塑造的形象。

不仅如此,华为的绝情,让陈教授很尴尬。华为的声明,甚至算不上当众“分手”。“分手”至少说明曾经在一起过。现在的情况是,陈春花四处说认识一个“高富帅”,发家历史她都摸清了,并且开课教导大家怎样也成为“高富帅”。结果“高富帅”跳出来说,不,我不认识你,你也不认识我。

陈教授的粉丝听了会怎么想?这不是骗子嘛!

当然,“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这一句,是单方面的说法。庄子言,“子非鱼,焉知鱼之乐?”那么,华为非陈春花,焉知陈春花不了解华为?

不管怎样,话说到这份上,二者是彻底闹掰了。

陈春花从此失去了“典型案例”。

03

走自己的路

华为公开辟谣,撕开了“管理成功学”的一角。

主编给“管理成功学”的定义,是既像“管理学”,又像“成功学”,披着“现代管理学”的羊皮,干着“成功学”的古旧套路。

这些管理学大师,言必称结合苹果、微软、华为、美的等声名在外的大企业的管理实践,教导如何走出危机,如何打开格局,如何提升认知,如何应对不确定性云云,美其名曰“提炼出理论框架和管理模型”,实则是老生常谈的主题翻着花样讲。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常理加举例,似乎就是成功密码。

一顿操作猛如虎,最终都落在卖书、卖课、开讲座

把领导者上下班坐公交、乘地铁等同于“艰苦奋斗”的逻辑,提倡管理层效仿,也让人摸不着头脑。哪怕是一个经济学的门外汉,恐怕都忍不住会笑。

可是,总有人为这些提升认知的课程和学习埋单。企业的成功,或许有其共性,但路径一定不可复制。照搬华为的管理模式,搬不搬得动是一个问题,搬动了水土服不服又是一个问题。

前几年有一句很火的话,听了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盲信所谓管理学导师的人们也应该明白:学了那么多经验,还得走自己的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