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殊途同归、不忘初心:供销社系统变贪腐重灾区

www.creaders.net | 2022-07-10 20:15:26  黑夜黎明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资产近两万亿!触角庞大!

全国供销社系统成腐败重灾区!

窝案频发!一把手大量被查!

中国供销社系统成腐败重灾区:“窝案”频发

中国供销社系统成腐败重灾区:“窝案”频发

近日,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原副主任寇明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个人经商办企业,攫取高额利润。雁过拔毛,利用职务便利大搞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内外勾结,贪占公共财产;恣意妄为,滥用职权,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虚列项目,骗取国家大额专项补助资金”。通报中这样提及。

6月份,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明平安被开除党籍。“利用职务便利大搞权钱交易,为他人在承揽工程、融资借款、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违规向私营企业进行债权投资,造成公共财产巨额损失”。

而在3月份,中国供销集团原副董事长、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中国供销社系统成腐败重灾区:“窝案”频发

管爱国 资料图

观察员注意到,供销社系统不少被查领导,都会提及给国家利益、公共财产带来巨大损失。

家底雄厚的供销社,有这个“底气”。据估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目前总资产近两万亿(注: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平公开的数据,2018年就已经达到1.6万亿)。

来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供销合作社系统目前主营农资、农产品、消费品、再生资源四大块。

在供销社领域反腐风暴中,不少省市供销合作社以及属下公司主要负责人大批落马,令人震惊。

吉林“炸锅”

业内人士认为,供销合作社是合作经济组织,组织成分多元,资产构成多样,既有机关和企业,又有事业单位和协会,大多开展市场化经营,廉洁风险点多。

2022年5月,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志隆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吉林省纪委监委在通报描述。

观察员查阅了一下吉林省供销社系统负责人这两三年的情况,相当吃惊!

出事原委也都是大差不差:

延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朴浩锡

通化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主任乔俊辉

公主岭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邵成

洮南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主任汪润春

辽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主任曹志强

辽源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主任黄巍

东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杨洪文

大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刘明琦

长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张伟

长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副主任肖建伟

集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隋彦鹏

柳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韩国富

白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四级调研员孟凡林

吉林市供销合作社原党委书记、主任马文良

吉林市供销合作社原党委常委、副主任,吉林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鹏飞

长春市九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主任张福江

辉南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赵天虹

伊通满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主任曹生

敦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何效全

梅河口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原副主任徐太德

梅河口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原主任葛辉

前郭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徐加顺

长岭县供销合作社原党组书记、主任吴显林

延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朴浩锡

东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杨洪文

......

不知道有没有吓到各位看官。

其实吉林省供销社系统这几年运营的不错。

2021年,全系统各级供销社全年销售总额实现1007.9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实现4.06亿元,同比增长19.3%;资产负债率42.84%,较上年下降7.9个百分点,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但这么庞大的资产,遭遇如此庞杂的生态,着实令人担心!

“窝案”频发

从已查处的供销合作系统腐败问题来看,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总结了如下共性特点:一是一把手涉案较多,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二是利益交织,窝案、串案现象突出;三是权力集中的岗位呈现高风险;四是顶风违纪现象严重,涉案金额大,贪腐手段隐秘;五是违纪违法干部在生活上追求享乐,大多存在生活作风问题。

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腐败除农资、农产品、消费品、再生资源等传统涉农服务环节外,还蔓延向土地出租、工程建设、融资担保等环节。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张文明“故意规避集体决策,违规决定出借资金及提供担保”。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于定坤:违规设立“小金库”并使用“小金库”款项,违规决定出借职工购房资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团购住房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王桂芝“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商注册、工程承揽、资金结算、贷款担保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秦亚兵“在协调借款、入股、申报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承揽工程、支付货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防失联请复制加微信:ziydjian 注明读者)

其他省也大多是一查一大窝。

像安徽被查的有: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理事会副主任崔继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唐庆明,省供销合作社原理事会主任钱斌(在代表国家机关行使职权时,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公共财产损失4939万余元),安庆市供销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方德祥,阜阳市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牛勇,六安市供销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熊伟等等。

浙江也是如此。如浙江衢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高金坚,临海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志坚,临海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劲松,浙江省宁波市供销合作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蒋旭灿等等被查。

不仅如此,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属企业浙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汪路平,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戴红联等等也跟着涉案。

河南省去年先后有40多名现任或原任市、县供销社一把手被立案查处。

除外,这两三年还有不少领导被查:

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方雄(副厅级)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成员、理事会原副主任杨兴友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原党委书记、主任梁从友

大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赵公发

沈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主任、党委副书记王帅英

长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党组书记、主任张伟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高守良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原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供销合作社纪检组原组长卢建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青理东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总会计师郭云

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罗年等等。

“涉案人员在政治上拉帮结派、排除异己,甚至串通起来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形成攻守同盟;省供销合作社领导层长期各自为政,分管、分工领域固定,人身依附关系明显,在经济利益上相互牵扯;贪腐方式较为隐蔽,有的收受干股后将红利暂存他处,有的以借款为名浑水摸鱼,有的编造虚假业务进行违规借贷。”安徽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