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近期七件事凸显中共在国际日益孤立

www.creaders.net | 2022-07-15 07:45:3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七件事凸显中共在国际日益孤立

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以色列总理亚尔‧拉皮德(Yair Lapid,右)2022年7月14日签署一项联合声明,禁止伊朗拥有核武器。(Atef SAFADI/POOL/AFP)

周晓辉评论文章:妄自尊大、意图为世界把脉的中共自走入2022年,不仅在国内经济和民生遇到了巨大问题,来自民间的抗议愈来愈多,而且在国际社会也是频频遇挫,尤其是近一个多月来,各国对中共的反应,凸显中共正被视为国际公敌,中共正在成为孤家寡人的道路上狂奔。具体体现在七件事上:

一、安倍遇刺后,日本对北京态度转为强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后,中共放纵小粉红们“庆祝”显然触怒了日本政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快速同意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访日悼念安倍,并表示“致力安倍生前倾力期盼解决的修宪等未竟之志”。

原本并无访日计划的赖清德被特批进入日本后,前往安倍在东京的家吊唁,还以家属亲友身份前往增上寺在祭坛前捻香致哀等。其一切行程日本都采用最高规格的国宾方式接待,这无疑是日台外交的重大突破,让北京尴尬和不爽。中共外交部虽然提出抗议,但日方却不予理睬。

更让北京担心的是,日本7月10日完成的参议院的选举,使日本修宪成为可能,岸田亦明确将继续推动,使日本成为“能战国家”、“正常国家”,这对北京同样是难以接受的。

有台湾学者表示,可以将安倍离世,视为日本对中政策的分水岭。如果说此前对于中共在领海、领空等周边的军事挑衅,日本还都采取柔软的应对方式,但此后日本的容忍程度会“几近于零”。“此时该小心的应该是中共”。

此外,如果中共进攻台湾,根据安倍任内制定的《新安保法》,若日本国会认定台湾遭到攻击,而此攻击威胁到日本生存时,日本可在“征求台湾政府同意”后派自卫队协防。岸田在这一态度上没有退缩。

二、针对中共提出的重启澳中双边关系的四项要求,澳大利亚总理不予理会。

在中共战狼外交和贸易制裁下,中澳关系这几年是直线下滑,甚至陷入僵局。7月8日,澳外长黄英贤在G20外长峰会期间与中共外长王毅举行了会晤,中共向澳发出了必须采取四项行动清单,以使两国关系回到正轨,即要坚持视中国(中共)为伙伴而不是对手;要坚持求同存异的相处之道;要坚持不针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要坚持构建积极务实社会民意基础

7月11日,澳总理阿尔巴尼斯对媒体表示,澳大利亚 “不会回应中国(中共)的要求”,“我们只服从我们自己国家的利益”,“澳大利亚在任何问题上都没有改变我们的立场。我们将继续保持建设性的态度,将在我们能做到的地方与中国合作。”早在6月,阿尔巴尼斯曾表示,若要改善澳中外交关系,北京必须取消对澳的贸易制裁。

看来,中共的战狼外交对澳大利亚不灵了。

三、斯里兰卡经济崩塌,中共“一带一路”受冲击。

7月初,南亚国家斯里兰卡爆发重大危机,国家破产,食品价格飞涨、民生物资短缺、燃料危机严重,随即总统拉贾帕克萨逃到国外后通过邮件辞职。愤怒的民众冲进总理府,并在街头举行大规模抗议。

事实上,早在5月19日,斯里兰卡政府就宣布未能偿还总计7,800万美元的债务,这是其独立以来首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目前,中共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债权国,但中共对减免债务并不积极。斯里兰卡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国家,其因深陷中共“一带一路”债务陷阱,此前已将战略海港及周边土地长期租给了中共。

据报,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主要是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巨额贷款,在该国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大量收买贿赂政府官员,输出中共的意识形态和影响力。斯里兰卡经济的崩塌,国家的危机,明显冲击了中共的野心,让世界看到了中共“一带一路”结出的恶果,而斯里兰卡或许只是个开始,更多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会随之爆雷。届时,中共将会迎来这些国家的痛骂和背弃,也让更多国家看清中共的险恶用心。

四、为抗击中共影响,美国加强了对南太平洋的援助与外交接触,加强了与以色列和沙特的盟友关系,并拟尽快推出抗共法案”。

继此前针对中共推出的一系列制裁和法案后,美国继续推出一些举措,排除中共在某些地方的影响力。7月13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以视频连线方式会晤了“太平洋岛国论坛”的领导人,并宣布美国新的承诺,即在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和汤加开设大使馆;行政当局已准备好请求国会在今后10年每年拨款6千万美元,支持海洋经济发展,这是当前拨款数额的大约三倍;让美国和平队重返斐济、汤加、萨摩亚和瓦努阿图等。

作为回应,所罗门群岛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国将不会允许中国建立军事基地。

美国这种“将加深美国与该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的作法是为了反击中共在此地区的扩张。如北京今年4月与所罗门群岛签署了一项安全协议,在中共外交部长在5月和6月与来自17个南太平洋的国家领导人通了话之后,双方达成了52项“合作”协议。

近日,拜登还开启了中东之行,你巩固提升美国与以色列、沙特的盟友关系。要知道,中共在这两个国家渗透的也是非常严重。

此外,商务部长雷蒙多13日亦赴国会参议院呼吁两党议员尽速通过一项大型技术投资法案,为扶植美国半导体产业投入资金,并在先进科技领域与中共展开竞争。官员们强调,这部法案攸关美国国家安全,要求“国会必须要在8月休会前完成立法工作”。

五、北约峰会推出新战略,首次纳入了中共挑战。

在6月底于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非同寻常,其三大不寻常令中共难安。一是北约领导人通过了决定北约未来十年防御蓝图的新战略,新战略首次纳入了中共挑战,将中共描绘成构成“系统性挑战”。对此,北约将提高共同意识,防止中国(中共)的“胁迫策略和分裂联盟”的努力。

二是北约峰会首次邀请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新西兰领导人出席。这表明欧亚正在联手应对中共的挑战。有美国官员在峰会召开前说,首次邀请四国参加,旨在向外界表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并没有使我们转移对中国(中共)的关注。事实上,恰恰相反。”

三是北约扩大联盟 正式邀请瑞典和芬兰加入。这两个富裕的中立国家的加入,将有助于增加北约的防卫开支。彭博社5月10日曾报道,美国官员认为,欧洲防卫开支的增加和俄罗斯的削弱可能使美国加速安全转向中国(中共)问题。

六、巴基斯坦新总理表示愿意与美国建立亲密关系,称要调查前总理与他国幕后交易。

被中国人称为“巴铁”的巴基斯坦刚刚换了总理,新总理谢里夫是亲美派。他在7月4日美国国庆日时,向拜登致贺信。在贺信中,他表示,很期待与美国各个层面建立亲密关系,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贸易、投资等,而这对巴基斯坦有利。

他还说,前任总理伊姆兰·汗受贿严重,被他国幕后操纵破坏了与美国的关系,对此必会严厉追究其法律责任,挖出与他国的贿赂交易内幕。目前对伊姆兰·汗正处于审查起诉阶段。

谢里夫所说的“他国”无疑指的是中共国,伊姆兰·汗是中共的座上宾。不知谢里夫的这番话让中共作何感想,曾经的巴铁看来要不铁了。

七、皮尤民调显示,国际对中共国负面看法仍处历史最高。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于6月29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在对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19个国家的民众进行的调查中,百分之68的受访民众对中共国没有好感,而大多数国家对中共国的负面看法都处于或接近历史高位。对中共国的负面看法与中国的人权政策有关联。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有79%的人认为这些政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47%的人说它们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民调报告作者之一、皮尤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劳拉·西尔弗 (Laura Silver) 表示,“在我们调查的大多数地方,在我们过去发布的三份调查报告中都是如此,而很少有地方对中国的看法变得更加积极。”

而澳洲智库罗伊研究所 (Lowy Institute)最新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澳洲人对中共国的信任度从2018年的52%骤降至仅12%,只有十分之一的澳洲人对中共国持积极看法。

上述发生在近期的七件事,在彰显中共在国际社会困境的同时,也在表明,世界正在将中共视为最大的威胁,并正联合起来与之对抗。人世间的这种变化,包括国内的天怒人怨下的种种异象,不正说明中共的末路快到了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