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昌可脱防护服、长春要求戴N95、广州强行破门

www.creaders.net | 2022-07-17 20:56:39  基本常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昌可脱防护服、长春要求戴N95、广州强行破门

网络图片

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盼科学抗疫之中国。——基本常识项栋梁

人活着,就离不开吃喝拉撒睡和防疫,这是过去三年我们已经习惯的生活,不管乐不乐意,防疫都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但是总有人不满足于防疫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想要把它变成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各地每一次给防疫政策主动加码的操作,背后都暗藏着同样的动机:

既然防疫是考核我工作的头等大事,那我就让防疫变成影响你生活的头等大事,用你的生活保住我的工作。

用这个行事逻辑就能很好地解释长春地铁今天发布的通知。

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要求,自即日起,乘坐长春地铁的乘客必须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也就是说,你戴着普通医用口罩能乘坐全程密闭的飞机,能乘坐一趟上千人的高铁,能乘坐早高峰人挤人前胸贴后背的公交,也能畅通无阻乘坐中国内地其它40座城市的地铁。

唯独长春地铁,不行。

至于为什么不行,是因为他们有数据证明普通口罩的防护效力比不上N95吗?是因为距离长春190公里的榆树市昨天发现了3例无症状感染者吗?是因为长春地铁风水不好特别容易发生疫情吗?都不是。

仅仅是因为长春地铁可以做出这样的规定。

对,它可以,所以它做了,成了疫情防控的标兵。至于N95是不是比普通口罩更好用,不重要,至于这么热的天乘客戴N95会不会难受,不重要,至于忘了带N95舍不得买N95的群众是不是会不方便,也不重要。

对长春地铁来说,重要的是它采取了加码行动,领导晚上睡得踏实。

另一边,在气温接近40度的南昌,有关领导选择了科学防疫的减负行动。

也是在今天,南昌市卫健委主任朱世鸣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地将不再要求室外工作的核酸采样人员穿着防护服,而是改穿相对更凉爽的一次性隔离衣。

南昌可脱防护服、长春要求戴N95、广州强行破门

网络图片

我极少夸人,但今天必须要诚心诚意地夸一下这位卫健委主任的魄力与担当。尤其是和长春有关部门的操作比起来,简直是长白山和马里亚纳海沟的差距。

尤其是,南昌并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城市,却是第一个公开说出来为了防止中暑而改穿隔离衣的城市,在中国的环境下,这需要承受相当大的压力与风险。

其实真要说起来,南昌当前的防疫形势比长春要严峻得多。

自一周前暴发本轮疫情以来,南昌市已划定27个疫情高风险区,现有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24例。南昌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去加码疫情防控,别说要求核酸采样人员顶住高温坚持穿防护服,就是为了万无一失要求再多穿一套我也不会惊讶。

然而南昌没有加码,也没有惯性思维去歌颂采样人员无私奉献,更没有像某些城市那样假惺惺地运冰块给防疫人员降温,而是选择了尊重人性,尊重科学,用最实际的行动给防疫人员减负降温。

道理也很简单:

南昌本轮疫情至今,没有一例重症或死亡病例,但如果坚持让室外工作的核酸采样人员穿着厚重不透气的全套防护服,分分钟就会有人真的倒下牺牲。

是歌颂防疫人员的牺牲精神重要,还是保护防疫人员的生命安全重要?

在任何一个人性尚存的地方,这道题都不难选择。

长春,长春,收到请回答。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基本常识)


延伸阅读:

广州再爆住处遭强行破门消杀 网批:过度防疫

南昌可脱防护服、长春要求戴N95、广州强行破门

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广州市一小区因发现COVID-19确诊病例,业主被强制送往酒店隔离,家中无人期间,物业联合官方单位撬门“消杀”,100多名业主受影响,有人指责破门消杀根本毫无医学根据,这是过度防疫。

7月15日,由广州市网友爆料,当地邦华·星际小区100多户业主在酒店隔离期间,家中门锁被社区拆掉,强行破门消杀。

网传照片显示,多个住家大门的门锁被拆除后扔在地上,大门贴着封条。

南昌可脱防护服、长春要求戴N95、广州强行破门

图片来源:微博

据陆媒天目新闻报道,邦华·星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人员7月15日表示,事情大概发生在7月10日,因为收到“有人躲在家中”的消息,联合防疫的4个部门:疾控中心、街道办、居委会、派出所共同做出决定,将确诊病例的上下3层,即6至12层楼的屋门强制破锁。

该名物业工作人员称,“目的一个是为了消杀,另外是为了防止有人躲在家中不出来”。之后,会帮助业主们重新更换新锁,“目前,整栋楼也只有穿着防护服的抗疫人员才可以上去。”

社区公安也回应称,“政府是按照规定来做的”,“作为公民,在特殊时期,就配合政府,之后应该会重新换锁。”

针对强制入户消杀,《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七条有明确规定:“对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或者按照其提出的卫生要求,进行严格消毒处理;拒绝消毒处理的,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强制消毒处理。”

不过,据部分业主透露,此次被破门消杀的住户为确诊病例的上下三层,部分住户在记者采访时(7月15日)已结束隔离返回家中,不存在“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此外,由于业主们未收到提前通知和征求意见,“拒绝消毒处理”这一强制入户的前提条件也不存在。

该事件在网络曝光后,再次引发公众舆论对当局违法过度防疫措施的抨击。有网友说,“极其荒唐”、“社区竟然回复的这么理直气壮!共同决定…根本没把法律放在眼里他们就决定了”。

还有网友强调,官方才宣布,常温下COVID-19病毒在物体表面活不过1天,破门消杀根本毫无理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