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发出强硬警告:不假辞色、前所未有

www.creaders.net | 2022-07-23 11:48:3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发出强硬警告:不假辞色、前所未有

▲中国警告美方,可能军事回应佩洛西访台。(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即将访问台湾,中国向美国拜登政府私下发出不假辞色、前所未有的强硬警告,甚至扬言不排除以军事手段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报导,驻中国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本周突然缩短在华府的行程、提早回到北京,这除了是为拜登(Joe Biden)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预作准备,也是因为台湾相关议题日益引发担忧。美国国务院不愿置评。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19日报导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8月访台,这将是她亚洲访问行程的一环。在台湾方面,外交部表示未接获相关讯息。拜登20日指出,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

佩洛西若能成行,将是25年来首度有美国众院议长访台。

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和其他国家安全会议(NSC)高阶官员反对佩洛西访台,理由包括这将升高台湾海峡的紧张情势。根据“金融时报”今天发自关岛和台北的报导,6名知情人士表示,中方最近一次的警告措辞较以往强烈许多;其他人士指出,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回应。

根据报导,共军可能试图阻挡佩洛西的专机降落台湾,或采取其他行动妨碍她出访,例如动用战机拦截美方军机。部分人士指出,白宫正评估中方威胁的虚实,以及中方是否企图透过“边缘策略”,刻意将危机拉升至衝突边缘,以增加自己的筹码、谋取最大利益。

中国发出强硬警告:不假辞色、前所未有

NSC不愿评论拜登政府是否曾敦促佩洛西取消访台行程。白宫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22日表示,NSC已提供“脉络、事实和地缘政治相关资讯”供参考,让佩洛西自行决定是否访台。

报导指出,佩洛西访台引发的争议让美国的盟友们担忧恐将引爆美中关係危机。拜登近日宣布,预计月底前与习近平通话,两人预料将触及台湾议题。

根据报导,佩洛西计画8月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台湾。不过,8月时机敏感,包括中共8月1日庆祝建军节,以及访台行可能适逢中共高层召开北戴河会议。有鑑于11月召开的二十大会议涉及习近平是否能顺利进入第3个任期,今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又特别重要。

拜登在五角大厦向佩洛西简报访台可能引发的各种不同情境和情势发展后告诉媒体,军方不认为现在出访是好主意。不过,官员表示,军方不过是概述各种可能的风险;佩洛西隔天在记者会则说,拜登未对访台行表达任何担忧,但她同时拒绝证实访台计画。

报导指出,台北方面评估,北京对佩洛西访台采取升级军事回应的可能性明显较去年高。一名台湾高阶官员表示,以往西装笔挺的黑帮成员,如今直接亮刀子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