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洗白中俄合作无上限声明:不是盟友

www.creaders.net | 2022-07-23 16:56:18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侵犯乌克兰期间不但多次轰炸民宅、屠杀平民,还犯下许多性侵强暴恶行,行径令人发指,坚定友俄的中国至今不愿谴责俄罗斯挨批是非不分,形象重挫。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试图为战争前夕中共宣布与俄罗斯建立“无上限”伙伴关係的声明“洗白”,他宣称“中国和俄罗斯不是盟友关係”,极力撇清“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共不是苏共。”

秦刚在科罗拉多州出席阿斯本战略安全论坛时表示,外界对中俄关係有一种误会,中俄关係“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他说:“冷战是世界历史的悲剧,是隔阂分裂、对抗衝突的代名词。人们担忧冷战历史重演,原因在于一些人死抱冷战思维,错误地视中国为前苏联,视中国为威胁,但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共不是苏共。”

秦刚指出,今年初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了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表明的是共同反对重拾冷战思维,反对挑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对抗,主张推进国际关係民主化,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多边主义。在这方面,中国同任何国家的合作都可以没有止境,没有禁区。

中国驻美大使洗白中俄合作无上限声明:不是盟友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右) 20 日出席于科罗拉多州举办的“阿斯本安全论坛”。   图:翻摄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

对此,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分析,秦刚试图收回“他的国家宣布与俄罗斯建立『无上限』伙伴关係的声明”,并表明俄罗斯和中国共同拒绝“冷战危机”,对“对抗”不感兴趣,但同时秦刚仍然拒绝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称为“入侵”,而是将其称为“危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举行当面会谈,会后联合声明更高喊中俄两国“合作没有上限”,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当时强调:“中俄关係上不封顶,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在乌俄战争爆发之后,中国官方的相关表态有如在轮盘游戏中“红黑都下注”,力求不当“输家”,声称支持乌克兰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同时,又坚定声援俄罗斯“合理的安全关切必须得以重视”。而中俄在“合作”的认知上也出现差距,一度传出北京并未给予俄罗斯系统性财政支持及半导体技术转让,让普京既不满又非常失望。

《华盛顿邮报》报导指称,莫斯科请求北京提供更多支持兑现“合作无上限”的承诺,但中共担忧触犯西方制裁,并暗示普京点主动停战。外界分析,与俄罗斯“友谊无上限”已成为中共的巨大负资产。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不愿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因为担心美国及其盟友会切断中方包括半导体和航太设备在内的关键技术,并将其金融体系列为打击对象。

《华尔街日报》近日披露,尽管中共自称没有对俄罗斯进行军援,但调查显示,在乌俄战后,中共把广泛用于军事目的的商品如微芯片和氧化铝大批运往俄罗斯。根据路透社报导,在中共斥责西方制裁俄罗斯后,3月份,中国对俄罗斯的整体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2%。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