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核酸检测:大白们也出现了离职潮?

www.creaders.net | 2022-07-24 23:57:36  博士学者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酸检测:大白们也出现离职潮?

1 宏观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挺有意思的。

沈阳多个核酸点竟然停止检测了,疑因是拖欠工资。

纳尼?!作为疫情经济的最大既得利益者,核酸检测行业居然没钱发工资?

有大白在网上发布罢工消息后,还被约谈删帖。

看到这样的奇葩情况,不少网友调侃道:既然都发不出工资来了,干脆以后就不做了吧。

你好我好他也好,岂不美哉?

沈阳肯定不是孤例,上海的核酸检测行业也出现了一些状况。

我们小区有一个核酸检测点,每天工作时间为上午八点到十点、下午两点到四点,周末也是如此。

但进入7月以来,有点变化了,有时只有上午检测,有时只有下午检测。

这周一我一大早去做核酸,又发现新变化,亭子直接没人了,只看到告示:周一和周二暂停检测。

然后我就直奔最近的文化广场,又发现个异常:

一般是两人作业,一人扫码一人捅,但这次只有一人,扫捅一肩挑。

我就越来越感到纳闷了,上海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政策没变化啊,检测频率和检测费用跟6月份还是一样,这业务没有减少,怎么员工还减少了?

常态化核酸检测是活久见,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用工难更是活久见了。

百思不得其解,直到今天看到沈阳的这个新闻,我才想到:

核酸行业的老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那就是账单结算。

2 结算

核酸亭的工作人员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而是奔着工资来的合同聘用员工。

但核酸检测的业务款没那么容易拿到。

核酸检测是市民免费的,本来账单是国家医保和地方财政负责结算,比例一般是8:2,富得流油的医保基金承担80%。

但5月末,国家医保局发文:拒绝支付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费用,地方财政自己想办法。

众所周知,地方财政穷得叮当响,没钱的。

那么,庞大的核酸检测人员的工资谁来付呢?

今天我们不聊地方财政的困难,这是一道送命题,也是公认的问题,没啥好聊的,举世公认的事情,聊不出新意。

业务款可以延期结算,工资可不能延期,一个月不发,员工就人心惶惶。

网上看到一个报道,何云峰是某市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5月底招聘了70名核酸检测员工,但7月初就全部辞掉了。

仅仅坚持了一个月而已。

原因很俗气:开销太大了,财政周转不开。

何云峰坦言,自新冠疫情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该中心业务收入几近腰斩,加之各种政府补贴未及时发放,资金周转本就很艰难,不降薪已经是能力极限。

现在招聘了70名核酸检测人员,每月增加了20-30万元的开销。

但迟迟不见上级的财政兜底,何云峰难以支撑下去,该服务中心用自己的钱支付完员工一个月的薪水后,不得不全部辞退。

在辞退前,何云峰开了个大会,开诚布公:如果能接受延迟工资发放,可以留下来继续干,我十分欢迎;如果不愿意,社区中心负责结清大家本月的工资,大家好聚好散。

结局十分现实:所有人员全部选择领取本月薪水然后走人。

他们宁愿待就业,也不愿“妥协”接受工资延期支付。

真现实啊,说好的社会责任感呢?说好的抗疫大局呢?

其实我想说,这70人干得好样的!

何云峰绝不是唯一一个辞退大白的社区领导,这70人也绝不是唯一一批辞职的大白。

大部分大白都是核酸公司的员工,核酸公司与何云峰所在的社区中心没啥区别,无论是社区中心的财政兜底,还是核酸公司的业务款,都来源于地方财政。

作为“自己人”的社区中心都难以拿到钱,核酸公司就更难拿到了。

3 核酸公司

核酸检测公司的业绩暴增,这已经不是新闻,人尽皆知。

但是,业绩喜人,不代表公司的现金流好,这是两码事。

比如,公司做完了10亿的订单,成本7亿,不管公司有没有收到10亿的业务款,都能确认10亿的营业收入和3亿的利润,报表反映的业绩十分好看。

但如果公司只收到了2亿的业务款,根本就不够覆盖7亿的成本,相当于公司自己垫钱在干活。

报表是十分好看,但公司的现金流其实很紧张。

就跟你买房是一样的,房子价值1000万,看起来你有1000万资产,十分霸气,但房子不产生现金流,你每月还得还房贷,日子过得相当紧凑。

这就叫人前潇洒,人后流泪。

核酸检测公司就是这样的。

你如果仔细分析核酸公司的财务报告,就会发现一个现象:

收入和利润都是暴增暴增,但收到的现金流不多,应收账款也是暴增。

现在上市公司还没有公布半年报,以核酸龙头万泰生物的一季度报表为例,2022年一季度的收入超过2020年全年,但收到的销售现金不及2020年,最终导致一个结果:

2022年的应收账款是2020年的6倍,远远超过收入的涨幅。

另一个龙头金域医学也是一样的现象。

背后都反映了业务款回款难的问题。

这还是国家医保局同意结算的情况下产生的,现在国家医保局拒绝结算了,核酸公司就更难收到业务款了。

现金流就会更加紧张。

8月份核酸公司会密集公布半年报,到时候大家看一看就知道了。

4 财政

常态化核酸检测必须坚持,那就得用钱说话。

这就只有一个选择:羊毛出在羊身上,加税。

昨天上海人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一个新闻:上海免费的核酸检测延长至8月底。

这是第二次延长了,上一次是延长至7月底。

为什么不在6月直接宣布免费至8月底或者更晚呢?

这其实是一个看菜吃饭的问题。

要注意上海7月的一个新政策:上海社保最低基数由原来5975元调整为6520元,原来最低缴费2250调整为2455每月,增加了205元。

按照混检最高3.5元的价格,以及每人每月15次的检测频率,一人多缴纳的这205元,能够支撑4个人的免费核酸检测。

上海的社保缴纳人数是400万,由于有很多人的缴费基数超过最低标准,因此上海此次上调社保基数,增加的缴纳额足够覆盖全上海的核酸检测费用。

说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上海此次上调基数,是低调进行的,是在税务官网上公布了,媒体也很少报道;而在以前,都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

疫情当下,他们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当然,上海不是孤例,今年7月,全国31个省市都公布了最新的社保基数,没有一个是下调。

我由衷相信,核酸检测行业当下出现的用工难,是暂时性的,属于结构性失业、摩擦性失业、周期性失业,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坚持信心,就一定能打赢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攻坚战。

钱的问题,从来不是问题。

因为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花的不是钱,而是ren x;检测的也不是病毒,还是ren x。(作者:明月思故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