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怎么反制佩洛西访台? 赵立坚说了四字

www.creaders.net | 2022-08-01 15:39:5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怎么反制佩洛西访台? 赵立坚说了四字

2022年8月1日,北京一名男子阅读《环球时报》关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亚洲的头版文章。

中国政府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一事发出多次警告,从领导人、军方到意见领袖及官媒,各种明示、暗示强调中国必将反制。从军事到外交,究竟北京有什么有什么反制措施?

佩洛西最快将在当地时间周二晚上抵达台湾。随著时间接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话也越来越重,8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他再度警告美国:“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应对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至于是什么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军事挑衅不断 台海危机恐重演?

佩洛西访台与否成为周一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的焦点。赵立坚面对提问,先指出北京已多次向华府表达严正立场,强调若佩洛西坚持访台,解放军不会坐视不管,在此之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也做出相同表述。

因应佩洛西可能的访台计划,中国军事行动频频,1日晚间,中国海事局公告,渤海北部及南海部也会举行实弹射击及军事训练,禁止船只进入。这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访台后,中方最新释放的演习信息。

在此之前,中国已密集宣布5场演习,其中包括在福建平潭附近海域举行的实弹射击训练。

另外,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7月31日表示,解放军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投入练兵备战,近日并已与歼16战机开展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训练。他同时说:“空军多型战机绕飞祖国宝岛,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长期关注台海关系的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客座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向本台分析:“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会在台湾附近看到中国的大型军事演习。特别明确的活动可能包括中国舰船和飞机穿越台湾海峡中线、大型两栖演习或在福建动员军队。飞越台湾本身是可能的,但可能性较小。”

1996年台湾总统大选之际,为震慑台湾选民,中国向台湾附近海域发射导弹,但结果适得其反,向中国表达坚定立场的李登辉成为中华民国首位民选总统。

马明汉表示,随著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习近平可能不想陷入真正的台湾危机,或是陷入他无法掌控的局面,因此,可能用军事警告或经济制裁来“淡化”(downplay)佩洛西访台一事,加上11月台湾将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习近平可能不想给台湾选民额外理由,来支持对北京保持警惕的候选人。

白宫试图为美中紧张关系降温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在8月1日的简报会上就提到1996年的台海危机,他表示,佩洛西可能访台的行程不具威胁性,也没有寻求改变两岸现状,“我们(美国)和其他国家都认为(军事)升级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北京的行动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只会加剧紧张局势。”

外交抗议 中国有两招好坏各异

除了军事警告,中国是否祭出老招数,例如通过外交手段抗议佩洛西访台?

1995年,时任台湾总统的李登辉以私人名义前往美国康乃尔大学演讲,引发中国不满,北京于李登辉访美行程结束的几天后,宣布召回时任驻美大使李道豫,以此对美方表达抗议。

不过,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副处长葛天豪(David Keegan)认为,若中国这次召回驻美大使,不是个好主意。

“当你撤回大使时,你所做的就是撤回最有效的发言人。我认为现在中国希望他们的大使留在这里(美国),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交谈,与国务院交谈,在CNN上接受采访等等,他是中国的公众面孔,你想把他留在美国。”葛天豪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具有外交背景的葛天豪表示,更实际的做法是保持双边的沟通渠道畅通,通过级别较低的外交模式抗议:“譬如,确保那些可能从外部影响政府的人,像是智库专家,知道中国的不满以及(访台)风险……中国也可能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并将此事在中国公开,对当地人民展现强硬表态,表示我们认为台湾很重要,因此确保美国驻华大使充分理解中国的不满。”

对于佩洛西访台一事,中国多位学者也发出警告,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在一场学术论坛上就表示,中方最后不得已采取的措施绝不会只是简简单单的“小打小闹”,反制肯定是全面性与系统性的;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则说,若佩洛西访台成行,将是“美台勾连的最新升级版”,一场冲击中美关系,冲击台海乃至亚太地区稳定,冲击台湾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危机即将到来。

中国气什么?金里奇忆当年

佩洛西是美国的“第三号人物”、美国总统继承顺位第2位,政治影响力不言而喻,她若访台,将成为继金里奇(Newt Gringrich)1997年访台之后,25年来首位出访台湾的美国现任众议院议长。

1997年3月,时任众议院议长金里奇率领代表团抵达北京,访问中国3天后,前往台湾。成行前,双方幕后交涉的过程,他则在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顾说:“当时我们说要访台,中国说不行。加德纳·佩卡姆是我当时的国家安全顾问,他很明确的对他们(中国)说,中国的独裁政权不能指导美国议长的访问行程。”

金里奇指出,华盛顿当时还向北京明确表达,如果得在访问中国与台湾之间做选择,“我们会跳过北京”,中国才放软身段。他还说,北京当时也介意美国代表团从中国直飞台湾,这也是他们后来先绕道东京、再飞台湾的原因。

谈到金里奇访台之行,葛天豪表示,佩洛西这次并没有访问北京,因此,两次的众议院议长访台行无法相比较。但鉴于佩洛西多年来对北京的强硬立场,葛天豪推测,中国政府可能较难与她的团队提出类似的妥协要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