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藉口佩洛西访台军演恫吓 国际反感一次看

www.creaders.net | 2022-08-04 12:46:07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藉口佩洛西访台军演恫吓 国际反感一次看

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台湾访问之后,中国以此为藉口在台湾周边展开实弹军演,引发国际极为反感,日本政府今日在中国飞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后,更直接透过外交管道提出强烈抗议。(法新社)

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之后,中国以此当作藉口在台湾周边多处展开实弹军演,引发国际社会极度反感,从美国、欧盟、日本、英国、德国、法国至东南亚国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都发出严厉警告,呼吁北京应立刻踩刹车、停止毫无正当性的军事恫吓行动。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4)日受访说,佩洛西访问不是中国“过度反应”或“威胁台湾”或“用言语胁迫”的理由,美国和北约其他盟邦先前已有高阶官员访问台湾,因此,中国没道理过度反应。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今稍早前也推文,谴责中国“利用佩洛西访台当作在台海侵略性军事活动的藉口,没有道理”,不具正当性;佩洛西访台并非实施军演的正当理由。

美国总统拜登于美东时间3日上午已与白宫国安团队讨论印太局势,正在隔离的拜登推文说,他与国安团队通话,讨论广泛优先事项,包括美国支持自由开放印太 区域,以及持续支持乌克兰。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受访说,中国藉口实弹军演,“我们认为中国这样的作为是不负责任的”,并呼吁北京降低台海紧张情势,避免紧张情势升级,导致空中或海上的失误或误判。

日本政府今日在中国5枚弹道飞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后,直接透过外交管道向中国提出“强烈抗议”,要求中国立刻停止军演。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今晚向媒体表示,已致电向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表达抗议,要求立即中止军演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国发射9枚飞弹,其中5枚落入日本EEZ,“这事关我国安全和人民安全的严重问题”,这是中国弹道飞弹首次落在日本EEZ,他已透过外交管道向中国表达强烈抗议。日本共同社报导,中国军演飞弹据知距日本最近者落在“与那国岛北北西方约80公里处”。

七大工业国集团(G7)成员国外长3日发布联合声明,关切中国军事恫吓行动,并2次提及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承诺。英、美、法、德、义、加、日等七大工业国集团的外交部长与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透过声明重申,将致力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及台海与其他区域的和平稳定

针对佩洛西访台,法国国民议会外委会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3日晚声明表示,台湾公民有权利在自己领土上自由生活,接待所选的宾客,台湾与中国之间的差距,“就是人民生活在民主之中的权利”,这是不容妥协的核心价值。

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10国正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外长会议,今日发声明警告,国际和区域动盪加剧恐导致“大国之间误判、严重对抗、公开衝突、及无法预料的后果”;并呼吁各方节制,勿做出“挑衅行为”。东协发言人柬埔寨副外长康富呼吁各方让情势稳定下来,“我们希望情势能趋缓…台海恢复正常”。

针对中国对台升高军事威胁与采取经济胁迫措施,德国政府表示反对。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柏格3日直言,中国不应该拿佩洛西访台当藉口。德国外长贝尔伯克1日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明确表示,“我们无法接受一个较大的国家违反国际法,侵略比较小的邻居,这也适用于中国”,警告北京当局勿升高台海紧张。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3日批评,北京激烈回应令人难以苟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完全合情合理”,力促中方应降温。英国会外交委员会成员凯恩斯同日强调,英国应致力支持台湾与世界互动的权利,她并证实英国外委会今年稍晚可望访台,“我们尝试了解国家和国际安全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凯恩斯3日受访时质疑,中国共产党试图把佩洛西访台操作成衝突引爆点,北京本可淡化处理佩洛西访台,却将它摆在战略极其重要位子、选择借题划红线,这显示“他们(北京)有多焦虑”、且这对将在中共20大巩固第3任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多重要。

加拿大外长赵美兰3日表示,加国极度担忧当前情势,国会议员确实会到世界各国访问,明显不该以佩洛西访台来作为升高紧张情势的理由或藉口,“我们呼吁中国缓和紧张”,风险不仅在于紧张情势可能升高,区域稳定也恐遭破坏。

澳洲外长黄英贤4日也呼吁,台海脆弱的现状必须维持,要求各方采取行动降低紧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