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佩洛西成功访台 中共遏制台湾走到尽头

www.creaders.net | 2022-08-04 13:44:0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佩洛西成功访台 中共遏制台湾走到尽头

图为2022年8月3日早近9点,来访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抵达台湾立法院。(Sam Yeh/AFP)

8月2日~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成功访问台湾,表达对民主台湾的承诺和支持。专家分析认为,中共穷尽手段无法阻止佩洛西访台,说明中共几十年来在国际上遏制台湾的做法已经走到尽头。

连日来,中共气极败坏抗议佩洛西“窜访”台湾,网友对此说法并不认同。对照习近平七一访问香港,网友表示,“有人真正窜访:行程隐瞒,临时取消晚宴开溜,无人围观的演讲,晚上溜到深圳过夜……人家女士航线公开,民用飞机准时到达,夹道欢迎,直接在主人家过夜。”

8月3日,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旗下《参考消息》头版头条发表《中方有力回击佩洛西窜访台湾》一文,称中国(中共)外交部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并称解放军已展开反制,8月2日晚开始,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

由于远非中共粉红“预期”,网友对此的评价是:“共产党真完了!”

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佩洛西访台历史意义非常大,这是国际对共政策发生根本性逆转的一个标志。

陈光诚介绍,“窜访”这个词一直是中共用来侮辱它不喜欢的人的一个用语,过去达赖喇嘛出访其它国家的时候,它都会说窜访。用在美国的3号人物身上,还算是第一次。

他回顾,从今年春天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台湾之后,佩洛西就表示要访问台湾。因为在美国取消了中华民国和美国高层官员互访的法律限制以后,还没有真正开启高层人员的互访。

“实际上,从4月份佩洛西准备访问台湾的时候起,甚至还要早一点,中共对于台湾和对于美国的私下里的运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中共动用了华尔街的老朋友来对美国对华盛顿各方面在朝在野的人物施加影响,试图把这个事阻挠下去。

“这种幕后的外交到7月份,拜登以公开的方式说美国军方不支持佩洛西访问台湾,认为现在佩洛西访问台湾不是好时机。他向中共传递一种信息:我们已经努力过了,但是没办法,我们没有办法管国会,国会是管我们的。”

陈光诚指出,习近平穷尽了所有幕后的渠道之后,7月28号直接向拜登在通话的时候发出了“玩火者必自焚”这样一个威胁,也就预示着中共几十年来在国际上遏制台湾的做法已经走到了尽头,因盛极而转衰了。

他表示,佩洛西访台以后,接下来会有很多其它民主国家的人会和中华民国的官员互访,这个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不管中共它的喉舌怎么样叫嚣,也没有办法阻止佩洛西去访问台湾,也更无法阻止美国政府将来会制定出更加行之有效的对中共暴政的应对措施和政策。

佩洛西7月29日开始了她访问亚洲的行程,当时台湾被列为“暂定”(tentative)。佩洛西办公室7月31日公布的行程中,访问的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与日本,未提及台湾。

陈光诚认为,佩洛西即使是有些低调,也不是为了中共。为了中共就不去了,而是在给白宫一个面子。这一次美国共和党也直接表态说,中共如果胆敢伤害佩洛西,马上向中共宣战。

“对中共这样一个流氓政权,过去几十年,已经差不多穷尽了所有的讲道理的渠道。美国取消法律的限制,迈出这一步,真正目标就是支持民主,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再含含糊糊的,就需要支持民主反对独裁。这是国际对共政策发生根本性逆转的一个标志。”他说。

李酉潭:让全世界共同来守护台湾

佩洛西在署名文章《我为何率领国会代表团访台》一文中,盛赞台湾是和平、安全和经济活力的领导者。但是北京与台湾的紧张局势急剧升温,“当中共继续威胁台湾和民主本身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佩洛西来台湾,她是用这种方式来告诉中共,她支持台湾捍卫自由人权,这是自由民主跟极权专制价值观的对抗。

他表示,今天台湾的地位凸显出来,是因为地缘因素,加上台湾的自由民主,符合西方自由民主国家的理念。台湾今天的自由民主获得举世的肯定,台湾应当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

“包括‘自由之家’将台湾自由度评为94分,《经济学人》民主的排行榜将台湾评为全球第8名。我们的GDP全球第21名,我们的科技IC产业全球第一名。包括防范疫情的成功,打破了中共说的专制比较好的神话。”他说,“如果台湾是一个极权专制的国家,是像朝鲜一样的专制,那美国没有什么好支持台湾的。这一点,中共始终不了解。”

李酉潭强调,台湾需要捍卫主权,不是挑衅中共霸权,而是维护自由人权之所需。如果台湾被中共所并吞,或者侵略成功,台湾所享有的自由人权都一夕之间会崩解。就像香港在《国安法》之下,自由人权荡然无存。

他认为,中共极权专制,它必然对内镇压对外扩张,海峡两岸台海只能控制冲突,无法避免冲突。中共对台湾的施压,哪怕没有佩洛西访台,中共要跟美国争霸,非拿下台湾不可。

“美国跟中共,或者是台湾跟中共的台海两岸关系,随时都会起风浪;美中较量本来就一直在存在;至于因为佩洛西来台湾而产生的冲突,或中共升高冲突,那一切都是中共集权专制霸权的必然。”

“它现在耀武扬威,某种程度是因为它内部斗争过程中,某些想斗争习近平的势力,希望用更左的角度逼他表态,那是民族主义互相激荡之下的产物。在这种情况之下,它就会给台湾很多压力。”

“这个时候台湾要非常冷静,非常有智慧,绝不轻易开第一枪,哪怕中共的军机跑到台湾海峡附近来,我们只要警告。我也希望美国、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来声援台湾,让台湾变成全世界共同守护的一个岛屿。”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