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对台疯狂报复 唯独不敢碰它

www.creaders.net | 2022-08-07 10:08:1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历史性地访问台湾前后,北京抛出一系列经济制裁手段作为对美国和台湾的报复措施。不过,在中共一系列对台制裁中,唯独不碰半导体。

中南海对台疯狂报复 唯独不敢碰它

  作为半导体尖端芯片生产重镇,台湾此次迎接佩洛西访问,是否会让台湾半导体产业成为中国惩罚对象引发外界猜测。

  佩洛西此行拜会了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重要人物。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脸书官方页面中高调宣布,星期三与佩洛西的午餐会邀请了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和硕副董事长程建中出席,强调美台“经济发展和民主供应链的合作”。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达菲(Dafydd Fell)对美国《财富》杂志新闻网站说:“中国在寻找要惩罚个人和企业……(刘德音)会见佩洛西存在风险。”

  不过,中国此轮对台湾的经济制裁并未包括芯片。

  路透社援引中国海关数据说,今年1到6月,中国大陆从台湾的进口额达到1225亿美元,同比增长7.3%, 进口最多的商品包括集成电路和电子元件。台湾财政部统计部门去年说,对大陆贸易顺差商品类别主要为电子零组件,大陆厂商对台湾芯片“需求畅旺”。

  投资专家任丽倩认为,中国此轮制裁从类别上来看还算比较克制,半导体产业的稳定符合中国、台湾和美国的共同利益。

  她说:“我认为半导体是一个这三方都希望不被太多破坏的领域。别忘了美国也依赖半导体。去年,由于供应链的原因,美国很难获取芯片。对台湾来说,半导体也是他们经济中重要的一部分。对中国大陆来说,他们也依赖于尖端半导体技术。”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佩洛西访台前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没有人愿意看到战争发生。他说,俄乌战争已经让世人认识到战争如何扰乱产业链,但就算中国解放军入侵台湾,也无法掌握台积电的运作。

  不过,台湾半导体产业另一位重要人物——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本周五直接喊出对抗中共的调门,再次触动半导体产业的敏感神经。曹兴诚星宣布捐出1亿美元推动台湾国防教育,提振民心士气。

  不过,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认为,中国最高领导层在作出一系列对台惩罚举动后将很快偃旗息鼓,不会让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以免干扰中共二十大的召开。

  “我认为中国人做完该做的事,然后就该后退了。”韩儒伯说:“他(习近平)现在必须冷静,他已经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了……然后他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二十大)会议上。他不希望会议期间台湾海峡危机恶化。他必须全神贯注地确保自己的终身制。”

  但也有分析认为,正是因为中共煽动了民族主义情绪,目前中国一些民间舆论对当局的“无作为”感到失望,习近平对美、对台将不得不击出重拳。

  “我认为,正是由于二十大和习近平的政府一直试图推动的那种高度的民族主义,从政治合法性的角度来看,对他们来说,贯彻这些惩罚性行动变得非常非常重要。” 新泽西拉马波学院政治学副教授陈鼎说。

  “否则,中国人可能会对中国政府的意愿和决心产生疑问。所以我想(进一步的惩罚行动)一定会在某个时候上演,但很难知道还要多长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