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金融动荡的背后,涉中共权力交接

www.creaders.net | 2022-08-10 11:22:2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烂尾楼涉万亿贷款 金融问题涉中共权力交接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国恒大落榜。图为2022年7月27日,在上海空置的恒大中心大楼内,一个被污损的公司标志。(Hector Retamal/AFP)

身陷债务危机的中国恒大(03333.HK)从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Global 500)中落榜,入榜的中国房企从去年的8家降至5家。问题远不只如此,“断供”潮或涉万亿银行贷款,可能影响到中国的金融稳定。专家认为,中国的金融系统先有问题,冲击了房地产,背后涉及中共的权力交接。

中国恒大2021年时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22名,较2020年上升30位,同年恒大爆发债务危机,成为世界上负债最高的房企。恒大这位昔日的中国地产巨头如今负债高达3,000亿美元,它的债务违约带来了一系列麻烦——滞留的烂尾楼让业主无法入住,拖欠的工程款导致上下游承包商陷入资金链问题——当下引发的“断供”潮或导致银行损失千亿美元资产。

所谓“断供”是指业主们发起了“强制停贷”,即购房者主动选择停止向银行还贷,因为银行存在违规使用预售资金的问题。业主们的停贷潮源于江西景德镇恒大珑庭项目全体业主6月30日发出的《强制停贷告知书》。

“财经M平方”网站的图表显示,截至8月7日,中国烂尾楼的停贷通知书累计已达325份。其引用的部分数据来自Github上“全国各省市烂尾楼停贷通知汇总”的统计,部分是从网络上收集到的信息。

对中国的停工楼盘引发的“断供”潮,标普评级认为这可能波及万亿人民币银行贷款。

断供潮或涉万亿人民币银行贷款

标普评级在7月中至8月初连续发表了三篇关于中国房市和房企的文章。标普评级认为,停工楼盘的业主停供潮可能波及2.4兆人民币(约合3,560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即银行将面临如此巨额的抵押贷款损失;并且若相关事件处理失当,可能会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

标普预测,停贷风波会影响今年的房屋销售,导致销量下跌近33%,中国房企的资金流动性风险将进一步恶化。

就中国违约房企利用本金打折支付和更长时间的展期来处置债券,标普评级通过敏感度分析,至少20%受评房企的流动性风险“可能会演变成资不抵债风险”,“这可能导致全面债务重组的增加,通常涉及庭内处置”。

今年的7月和8月是中国房企美元债到期的高峰期,7月21日至26日期间,至少已有四家百强或百亿房企披露了有关美元债违约的信息,其中三家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地产公司。过去12个月内,约有28家中国百强房企债务违约或展期。

每个债务违约的中国房企背后都可能涉及烂尾楼,涉及多家银行的抵押贷款,进而产生金融风险。

房地产企业频繁爆出美元债违约的同时,中国关于土地和房地产的相关税收也在锐减。中共官方2022年上半年的财政收支数据显示,该项税收同比的降幅为28%。今年上半年,中国房企总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暴跌了48.3%。业内人士称此数据为“历史冰点”。

恒大兴衰背后涉及中共权力交接

中国恒大仅用20年的时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又成为500强历史上排名单年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恒大快速膨胀依靠的是高杠杆,高负债依然能贷到款,靠的是中共的政策支持。

许家印于1996年创立了恒大,当时大批农民工进城打工,口袋终于有点钱的中国人急于改善居住条件,所以基本上是有房不愁卖。政府当时没什么监管,普遍现象是高收益的地产商们早把地方官员打理好了。

2008年时,中共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出台了“四万亿”计划,政府除大量投资基建外,放松了信贷政策,房地产业迅速发展。

中国恒大于2009年11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上市当天收盘价市值高达705亿港元(约合92亿美元),成为当时市值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公司。许家印个人凭借持股68%成了中国首富。

随着财富增长,许家印也有了政治舞台,他成了中共政协的委员,然后又进入了常委会。但2020年“三道红线”出台后,恒大的高杠杆成了再融资的拦路虎,局势发生变化。

为何中国房企可无节制地负债扩张,然后又被要求去杠杆,被“三道红线”限制?中国问题专家季达认为,背后涉及中共的权力交替和斗争。

季达说,对中国经济控制权的交换并没有和权力交换同时发生,滞后了10年。她说:“2015年的股灾反应出来的问题是习近平的任何金融政策出不了中南海,近几年的整肃就是习近平要拿回对中国金融的控制权。”

季达认为,整肃不仅涉及中共党内金融系统,也包括依靠中共旧权势发展起来的企业,如限制滴滴、蚂蚁的上市。“江泽民那套系统,只要谁在大的问题上不冒犯中共,就可以恣意发展。才会出现像恒大这样的企业,想贷多少贷多少。恒大的政治后台没有了之后,整个企业就开始崩溃了。”

“外界以为中国先是房地产出了问题,然后影响了金融系统,其实不是,而是中国的金融系统先有问题,然后冲击房地产和上下游供应链,而金融系统的问题是因为金融系统的权力交接没有和政权势力的交接同步。”

2020年8月20日,中共住建部和央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首次提及《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简称房企融资新规)。房企融资新规的主要内容是“三道红线”,即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