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波罗的海3国退出“17+1”机制 下一个恐怕是他

www.creaders.net | 2022-08-12 13:54:0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爱沙尼亚(Estonia)及拉脱维亚(Latvia)政府8月11日分别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立陶宛8月11日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应被取代,而美国则对两国的决定表示支持。在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宣布退出后,连同早前作出同样决定的立陶宛(Lithuania)在内,波罗的海三国全数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这令机制的规模由17+1,缩小至14+1。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8月11日在Twitter上发文称:“早在立陶宛退出之前,中国的17+1机制已是多馀和分裂的。爱沙尼亚及拉脱维亚现在也正把门关上。14+1机制应被欧盟的27+1取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尔(Vedant Patel)8月11日说:“我们尊重并支持爱沙尼亚及拉脱维亚不再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主权决定。”俄卫网8月12日称,帕特尔称:“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爱沙尼亚及拉脱维亚两国,为令波罗的海国家成为更加稳定和繁荣的区域所作出的努力。”

下一个是谁?

继波罗的海三国后,外界在猜测下一个退出机制的国家是哪个。捷克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5月中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家退出16+1机制,决议其后提交予捷克外交部和政府处理。半岛电视台6月8日称,捷克外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透过发言人对他们表示,即使10年时间已过,16+1机制的主要倡议,包括经济外交、大规模投资、以及互利贸易的承诺也没实现。

报道指,捷克正考虑退出机制。捷克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菲舍尔(Pavel Fischer)8月11日在Facebook发文称,捷克加入这机制是严重政治错误,他呼吁捷克政府趁爱沙尼亚及拉脱维亚退出机制时,趁机退出,而非继续在战术上保持沉默。

波罗的海3国退出“17+1”机制 下一个恐怕是他

捷克地标:图为2022年7月14日,途人走在布拉格旧城广场(Old Town Square) ,他们的身后是泰恩教堂。(Getty)

什麽是17+1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在2012年4月26日成立,规模一度在2019年扩大至17+1。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成员国有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希腊、匈牙利、北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中国。

根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网站,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传统友好为底色,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网站称,自成立以来,机制聚焦务实合作,已建立起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涵盖经贸、文化、教育、青年、农业、旅游、科技、卫生、智库、地方等多领域的合作架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