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小公主,照出人性的丑恶

www.creaders.net | 2022-08-14 15:12:14  她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今年年初,她姐就偶尔会在社交媒体上刷到一个穿lolita的中年阿姨的街拍。

坦白说,乍一眼看去,的确与主流审美格格不入。

Image

很多人便因此开口对阿姨人身攻击。

一会说她不知羞耻、一会说她“不知是男是女”,还恶意揣测她精神有问题。

Image

但这个打扮特别的阿姨,有另一个可爱的外号,叫“安福路小公主”。

那是被她充满自我表达的穿着鼓励到的人,给她起的爱称。

阿姨为什么很快收获了一群粉丝,其实有理可寻——

与用词偏激地人身攻击、抹黑她的网友相对应的,是她后来在一则视频里的行为。

“安福路小公主”火了之后,各路街拍人士每天在路上蹲守拍她,有的甚至跟拍她回家。

拍者有善意也有恶意的,但她不气不恼也不作声。

有一次一个路人把手机怼着她的脸拍视频,“小公主”终于说话了。

路人知道自己姿态不甚礼貌,以为要被骂,谁知道“小公主”只是要提醒他后面有车,注意安全。

Image

和那些攻击她、嘲弄她、消费她的人相比,两方人格孰高孰低,高下立现。

姿态大方的阿姨,瞬间衬照着键盘侠们的形容、言论愈发猥琐。

今天,她姐就想聊一聊关于这个姿态特别好看的“安福路小公主”——

01

首先还是先回顾下事情经过。

这位让部分网友极尽刻薄之态,甚至口出恶言的“安福路小公主”,究竟是谁?

其实,就是一位年过50岁的上海阿姨。

她留着寸头、短圆身材,喜欢戴bling bling的公主发箍、穿洛丽塔蓬蓬裙。

因为常常在上海的安福路出没,慢慢被一些街拍摄影师发现,后来甚至有些人专门蹲守在那拍她。

上海小公主,照出人性的丑恶

安福路被戏称为“上海街拍的宇宙中心”,日常会有一众街拍摄影师蹲守。

然而,当越来越多人通过社交平台关注到这位“安福路小公主”之后,争议和嘲笑声随之变得越来越多。

很讽刺,却也不怎么让人意外。

因为阿姨身上有很多传统眼光“看不惯”的点——

有些人觉得阿姨的年龄和外形,和这种少女装束十分不搭,不应该这么“辣眼睛”。

大清早看到这个真晦气

我犯了什么错给我推送这个

Image

因为阿姨留着寸头,所以一些人的讨论点一直围绕在阿姨的性别上,觉得阿姨会不会是个男人。

Image

还有人在未知全貌的情况下,直接“自信”盖章:

这么穿就是异装癖啊。(异装癖:指男性喜欢穿女性服装,或女性喜欢穿男性服装)

声称不仅教坏“心智不成熟人士”,对“病人”也不公平。

Image即便是后来大家知道了,安福路小公主背后有一段往事——

她得过重病,因为吃了激素药,导致身材走样,相貌改变,头发也因此掉光了,所以才留成现在的寸头。

但一些人的戾气并没有因此收敛半分:

说自信可以,说美不行。

Image

别瞎搞“正确”,把基本美丑都给忘了。

Image

老实说,每次看到这类评论,她姐内心都会涌起一种感觉:

不仅刻薄是一种恶,无知也是。

这群人无疑是刻薄的。

对着一位没有被病痛、年龄规训,没有被主流的凝视打倒,只是想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美丽地活着的阿姨。

一位没有违法,连公序良俗都不曾妨碍,只是正常出门上街的普通人。

这群人抠字眼到,觉得用“可爱”“美”来形容是不对的,她适合的词只有“自信”。

在这群人眼里,她明明不符合美的客观法则啊:身材不够匀称,三庭五眼的比例不够标准……

所以如果硬夸她美,那也不是你真的觉得她美,只是你在迎合或者妥协于某种“正确”而已。

看到这样的言论,她姐只觉得很可笑。

一种动辄就陷入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我高潮的可笑。

一种完全透露出说话者无知、偏狭的可笑。

“看到类似自信,我挺犯纠结的”……?辛苦你了。

Image

其实除了诸多恶言恶语,她姐还仔细读了其他网友对于安福路小公主的评论。

但凡看过这些,就能感受到,真正感官打开的、心没那么闭塞的,就能体会到,这些力挺背后的情感并不廉价。

那不是什么为了迎合正确的呼吁。

很多女孩喜欢阿姨的自信,是她们因为真的长期被容貌焦虑、年龄焦虑、身材焦虑困扰,因为爱好小众而被主流边缘化过。

她们喜欢阿姨自由的心态与姿态。

Image

这些力挺,是因为阿姨被舒缓、被治愈、被鼓励,甚至被点醒过,而反过来的一种感恩和回馈。

Image

还有一些,更是在认真地在讨论这位“安福路小公主“是如何呈现美本身。

因为细心的人总会注意到,这位阿姨的衣服、包包、鞋子不仅是贵,也不仅仅是每天不重样而已。

而是每一套都精心搭配过的。

在色彩、材质、配饰上都是讲究且有审美性的。

Image

上海小公主,照出人性的丑恶

据说因为许多洛丽塔裙子没有阿姨的尺寸,不少衣服都经她亲手改造过。

而这些个人化的、对于美的理解和表达,不会因为穿的人外貌、身材不够标准,就消失不见了。

Image

是的,她姐想说的是,这样的安福路小公主,她的美不是单纯因为打破了许多人的容貌焦虑、年龄焦虑,也不仅仅是因为自信。

她的美,绝不只是态度之美。

02

其实前阵子,还有一件也是因为穿衣不够“主流”而点燃舆论的事。

事件的当事人是姜思达。

因为在某红书上po了几张参加活动的穿搭照片,又把一些人整“破防”了。

Image

      图源:小红书     

Image

后来姜思达又发了一期视频,来讨论自己着装被嘲这件事。

令她姐印象比较深刻的,其实是思达给出的自己对于穿这套的衣服感受。

Image

Image

这是一个非常感受性的理由。

但其实某种程度上,我们如今是不是对于时尚、对于美,太过于“紧张”,太“法则”化了。

对于美这件事,我们过于尊重权威意见,相信博主种草,甚至有时不知不觉被这些讨论氛围牵着走。

前几年对BM风、极致白瘦幼,边黑边红,今年风向已经转成了微胖。

我们追求的美,是越来越把自己变成潮流的一部分。

以至于好像完全丢掉了,审美本该有的很私人化的部分。

所考虑更多的是,这么穿适不适合,符不符合基础美学原则。

Image

安福路小公主相关报道下面的评论

但正如姜思达所说——

fashion 和trend,不是一回事。

和所谓的美学上的舒适,也不是一回事。

它更关乎,作品里有没有一种表达。

Image

Image

很多时候,过于追逐听从更多人意见的、让大部分眼睛舒适的美,反而可能会陷入一种无聊、无趣和空洞里。

而把一种绝对客观的美学规则,奉为唯一的对美的审判标准,则更加可怕。

这意味着,在这些人的逻辑里,是不考虑“运气”因素的。

那些“运气”没那么好,因为先天还是后天因素,外形条件不佳的人,似乎就注定没有了追求美的资格,没有了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权利。

但是,那些哪怕是外形条件不够好,依然能够迸发出热情和灵感,把自己像一件艺术作品一样去创作的人。

那些追逐的风格,可能既不是最适合他们自己,也不在大众的美的舒适区之内的人。

你能说,她们不美吗?

承载着个人化表达的作品,也是一种时尚。

而我们追求美的终极目的,应该是挣脱束缚,一层层往外拓。

而不是反向的,建立起一层层规则,把自己越裹越窄,最后锁在那个单一的标准化的中心。

在这个层面上,我们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对于美的定义过于狭隘了。

稍稍和主流不同,稍稍不在自己审美舒适区里,就大呼小叫。

但要知道,每个人的舒适区是可以通过视野和包容心而非固步自封,通过谦卑而非自大,一点点拓宽的。

她姐为什么说,在安福路小公主身上,看到的不止是自信。

而是,她的确就是美的。

因为她承载着一种表达。

这种表达,可能万人之中只有一人看懂了,认同了,

可能是一万人心里有一万种理解。都无所谓。

因为表达就是美本身。

03

但是我们退一步说,一个人有没有不懂时尚,get不到表达、态度层面“美”的权利?

当然有的。

我们不能去要求每个人,都必须要获得这种觉知和悟性。

一个人有没有因为不认同某个人在服饰上的表达, 觉得它不美并且发表评论的权利?

当然也有的。

只不过,互联网评论自由不代表评论无底线。

发表评论的动机,不应该是伤害他人。

发表评论姿态,不应该是缺乏修养的。

如果一个人评论他人时,不注意恶意的浓度、分寸去嘲讽、抖机灵、人身攻击。

那么这种发言只有一个功能,就是显示发言人的狭隘和没素质。

Image

恰如王小波所说:越傻的人,越急于下定论发表意见。

智识水平越高的人,越懂得在评论他人他事时,有所保留、有所尊重和敬畏。

在安福路小公主这件事上,还有一种最典型是发言是——

“长得丑不是你的错,出来吓人就不好了。”

“她强奸了他人的眼睛就是她的错。”

Image

但这完全是一种太把自己当回事的逻辑。

它的潜台词是什么,是“一个人打扮不在我的审美认知区域内,那就是在故意伤害我”。

其实,一个人拥有成熟心智的标志之一,就是越来越明晰他人义务的范畴。

简单来说,就是只有孩童才会觉得全世界的人都要照顾ta,为ta负责。

而一个人会随着心智的成长越来越明白,他人的“本分”不是无限的。

所以,这种要求他人的穿着要为自己的审美舒适负责的心理,本质上,就是一种社会巨婴的逻辑。

即,认为整个社会,哪怕是一个路人、一个手机上偶然刷到的人,都应该对我的生活负责。

Image

在姜思达回应自己的穿搭的视频,他提到有一个宝妈网友说,他如此“奇装异服”的时尚,会带坏小孩子。

对此,姜思达的回应非常漂亮。

他说,如果他的穿搭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引导意义,那么他的影响也是好的。

因为他的形象在告诉那些自我认知还未完全形成的男孩女孩们“你可以有穿那些你不敢穿的衣服的勇气”。

“跟别人不一样不是一件错事。”

Image

Image

然而感到可惜的是,这种胸怀和勇气,是很多看似心智已经成熟、能够堂而皇之讲出很多刻薄道理的成年人都不懂,或者说不愿意去懂的道理。

Image    

而事实上,没有哪个心智健康、眼球功能正常的人会被他人的打扮、多元化的表达真正伤害到、吓到。

那些感觉到自己被“伤害到”,或者代表路人们表达被伤害到的人。

真正伤害他们的,并不是别人多元的打扮,而是自己狭隘的心胸和认知水平。

Image

无论一个人有没有执行个性表达的勇气,以及理解一种理念表达之美的智慧。

退一步讲,一个基本的人,也应该有对多元的包容胸怀和尊重。

因为多元指向的,是一个美好的社会生活图景。

在那里,人人都有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成为、表达独一无二的自己的空间。

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

当我们在夸安福路小公主“美”时,我们正是在赞扬这种愿景和理念。

可以不加入,可以有素质地表达。

当一个理念允许他人保留意见和合理表达评论时,它就并不是一种“政治正确”。

但如果非得以抹黑、诋毁一件内核美好,鼓励了相当一部分人的事情,当做一种自己清醒、睿智的显现。

坦白说,那就只是刻薄而已。

Image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