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同一天,中俄都在做同一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22-08-16 14:19:53  圆方你怎么看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同一天,中俄都在做同一件事

同一天,中俄都在做同一件事

墙内自媒体圆方你怎么看啊文章:据塔斯社报道,北京时间8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授予养育10个或以上子女的女性“英雄母亲”称号和勋章。

“英雄母亲”勋章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曾于1944年7月8日颁布法令设立的,据了解,苏联解体后,“英雄母亲”称号在俄罗斯被废除。

为什么30多年过去,这个尘封已久的称号又回来了呢?

俄罗斯英雄母亲这个称号最早出现在二战的时期,是因为二战中,一亿九千万人口的苏联死了2500万人,其中1900万是18-40岁壮丁。

按正常结婚成立家庭然后生育,意味着大部分女性没有生育机会,而整个国家的人口结构出现了巨大的问题,所以才有一些列注入“英雄母亲”这样鼓励生育的政策出现。

事实上,英雄母亲这个称号并不是俄罗斯独有的,和很多生活在计划生育时代的小伙伴认知不同,新中国刚建国的时候,一开始也是鼓励生育的,那是1949-1953年,那时候的主流思想就是鼓励生育,中国也曾经授予过“英雄母亲”这样的荣誉。

1949年8月5日,美国政府发表了中美关系白皮书,以及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致电杜鲁门总统的信。艾奇逊在信中特别提到了中国的人口问题:

同一天,中俄都在做同一件事

“中国人口在十八、十九两个世纪里增加了一倍,因此使土地受到了不堪重负的压力。人民的吃饭问题是每个中国政府必须碰到的一个问题。一直到现在,没有一个政府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1949年9月16日,教员写了《唯心历史观的破产》是反驳美国国务院白皮书《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艾奇逊致杜鲁门信的系列“六评”的最后一篇。文章自信地认为,

“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件极大的好事。再增加多少倍人口也完全有办法,这办法就是生产。”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相信革命能改变一切,一个人口众多、物产丰盛、生活优裕、文化昌盛的新中国,不要很久就可以到来。”

1950年4月,卫生部和军委卫生部联合发布办法禁止非法打胎。1952年12月,卫生部发布《限制节育及人工流产暂行办法》。1953年1月,卫生部通知海关禁止进口查避孕药和用具。

特别是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更是催生了奖励生育政策的出台,生孩子达到5个的,是“光荣妈妈”,10个以上的才授予“英雄妈妈”称号。

同一天,中俄都在做同一件事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建国后1949年之后,中国人口迎来了一个爆发增长期,一个家庭生育3个5个的比比皆是。而这一波快速增长,一直到1974年政策才慢慢转向。

站在今天,回望过去生育政策的反复变化,应该说,一代人有一代人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我们能做的就是如何重新认知,评估,适应现阶段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反观一小部分西方人的视野里,他们对于在“中国人口的态度”则是一以贯之的。“中国人太多了,这太可怕了”,这个观点不是新中国建国之后才有的。

1882年美国在国会通过了第一个排华法案,宣布“绝对禁止华工入境十年”。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华人太多了”,“将挤占白人的生存空间”。

同一天,中俄都在做同一件事

俄国人巴枯宁在其1873年出版的《国家制度和无政府状态》一书中认为,中国是“来自东方的巨大危险”。

巴枯宁认为这种危险首先来自于中国可怕的人口与移民:

“有些人估计中国有四亿人口,另一些人估计有六亿人口,他们十分拥挤地居住在帝国境内,于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以不可阻挡之势大批向外移民……这就是来自东方的几乎是不可避免地威胁着我们的危险。轻视中国人是错误的。中国人是可怕的。

杰克·伦敦于1904年发表《黄祸》一文,1908年和1910年分别写了两部小说《中国佬》和《空前绝后的入侵》,以及其他涉及中国海外移民题材的《白与黄》《黄丝帕》《陈阿春》《阿金的眼泪》等多篇作品。

在这一连串精心炮制的“黄色传说”里,作者抨击中国人为“劣等民族”,是对欧美白人世界构成威胁的“黄祸”,必须对之实施“种族灭绝”。

同一天,中俄都在做同一件事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天很多影视作品中,甚至于部分西方人脑中的“灭霸思维”和所谓的“人口改良”,某种程度上都来自于上百年脑中深深被打下的思想钢印。

今天,我们站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口,人口问题也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诚然,十四亿人口对于中国的空间和资源,按今天的生产力来说,算是一个将将匹配的数字,有人希望人再少些,有人希望人再多些,这都很正常。

不过圆方认为,如果未来更多流淌者中华血脉的人,在全世界各个地方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贡献,不也挺好的么?从这个角度来看再多几亿可能也不太够呢……

在本文在刚刚写完,新华社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

同一天,中俄都在做同一件事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