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空美债?中国接连释出这动作引发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2-08-18 19:44:14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空美债?中国接连释出这动作引发关注

中国连月减持美国国债,引发外界关注,有人甚至将其解读为中国正在加速清空美债。(路透,资料照)

中国连月减持美国国债之举,引发外界关注,有人甚至将其解读为中国正在加速清空美债。对此,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滙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管涛表示看法,认为对中国减持美债不宜过度解读。

管涛在《新浪》专栏上引用早前美国财政部公佈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数据,指截至今年5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债馀额约7兆4216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者持有美债馀额9808亿美元,为2010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兆美元。

管涛称,今年前5个月,中国持有美债馀额累计减少880亿美元,其中,淨卖出中长期美债207亿美元,仅贡献了同期中国美债持有额降幅的24%。然而中国减持美债近千亿美元的说法甚嚣尘上,甚至还有人将其解读为中国正在加速清空美债。管涛称,这是混淆了金融交易存量和流量概念,得出的误导性结论。

管涛指出,外资持有美债馀额减少与外资减持美债是两回事情,前者是存量,后者是流量。从存量来看,今年前5个月,外资持有美债馀额累计减少3261亿美元;但若从流量来看,外资却是累计淨买入美债2226亿美元,二者负缺口5487亿美元,认为今年外资持有美债馀额减少,完全是由美债殖利率升、美债价格下跌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

管涛称,对于美国来说,只要美债有人买,无论是私人还是官方购买,是无差别的,并引用TIC统计数据,指今年前8个月,外国官方投资者持有美债馀额累计减少2477亿美元,其中,淨卖出美债816亿美元,非交易因素引起的美债持有减少1662亿美元,分别贡献了其美债持有馀额降幅的33%和67%;而外国私人投资者持有美债馀额则减少784亿美元,其中,淨买入美债3042亿美元,非交易因素引起的美债持有馀额减少3825亿美元。管涛称,与外国官方投资者相比,同期外国私人投资者美债持有馀额减少完全是由非交易因素引起的,并没有主动减持,且私人投资者增持的量超过了官方减持的量。

管涛还表示,中国持有美债馀额变动只是存量数据,要分析中国投资者买卖美债情况,还要看分国别和地区的流量数据,并称根据流量数据,中国减持美债并不如我们看到的那麽多,今年前5个月,中国持有美债馀额累计减少880亿美元,其中,淨卖出中长期美债207亿美元,仅贡献了同期中国美债持有额降幅的24%,而剩馀的76%,可能是因为负估值效应等非交易因素引起的下降,亦可能是中国投资者主动减持了美国国库券,或是持有到期后没有续投美债等。

管涛文中还提到,中国外汇储备经营遵循安全、流动和盈利的“三性”原则,对美债通常采取持有到期的策略,而非随市场波动进行低买高卖的主动操作,并认为今年中国外储规模减少并非中国投资者减持美债造成的,称在中国人民银行基本退出了外滙市场常态干预后,外滙储备馀额变动主要反映的是估值影响和储备投资收益,与中国美债持有变动没有必然联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