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惊曝:北京或允许美监管机构赴港审计报表

www.creaders.net | 2022-08-25 20:24:0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消息:北京或允许美监管机构赴港审计报表

图为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外景。(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多家外媒周四(8月25日)报道,美国和中国接近达成一项协议,美国监管机构最快下个月可前往香港审查中概股企业的审计底稿。

美、中在审计中国在美上市公司方面存在的多年僵局有望以借道香港这种形式打破。

《华尔街日报》最早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此事。报道说,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证监会正安排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及其会计师事务所,将审计底稿和其它资料从中国送到香港,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会派人赴港审查。

知情人士表示,证监会已经知会部分中企和会计师事务所,并称美方审计人员最快下月抵达香港开始工作。

知情人士说,只有在美方确定可以全面取得审计底稿访问权限的情况下,双方才会达成最终协议。

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共当局告知企业,只要它们遵守国内的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规定,北京将支持中企在美国上市,当局还将允许美方不受限地访问企业在香港的审计记录。

证监会向《华日》表示没有任何相关信息可以披露,PCAOB则拒绝置评。

多年来,中共当局始终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愿意接受海外监管机构审计要求。

目前有二百多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包含阿里巴巴、京东等科技公司,其中约160家中国公司因违反“外国公司问责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面临强制下市风险。根据该法律,若这些公司连续三年拒绝PCAOB的审计要求,最快2024年初就会被迫离开美国市场。

由于涉及美国监管方跨境执法,并进入中企了解商业核心秘密等问题,北京一直对美国的法规持抵触态度。

英国《金融时报》周四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说,香港金融人士本周早些时候被告知这项可能达成的协议,与中概股挂钩的美国存托凭证周二开始交易走高,表明这项潜在协议带来的乐观情绪。

但在8月12日同一天,中共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同时宣布将从美国纽约证交所退市的公告。

尤其是前面三家发出公告的时间在30分钟以内,且措辞都近似。

代表在海外上市中国公司的Wintell & Co驻上海律师Eugene Weng告诉《金融时报》,这些国企同时宣布退市的事实意味着它们应该已经得到了北京更高监管机构的支持。

监督PCAOB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国际事务办公室前负责人保罗·莱德(Paul Leder)表示,五家央企集体退市其实是个信号,标志为PCAOB提供接触中企审计工作文件机会的美、中协议正在取得进展。

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首席会计师林恩·特纳(Lynn Turner)则持谨慎态度。他表示,协议将取决于美、中官员之间的后续持续合作。

“在我们看到协议条款之前,很难评估它是否会取得成功。”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