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可怜的中国半导体,靠一个笑话活着

www.creaders.net | 2022-08-26 15:52:49  智能改变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可怜的中国半导体,靠一个笑话活着

中国的半导体行业靠一个笑话活着:美国搞半导体封锁就是在反向促进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大发展。可怜的大众根本不知道为何我们的半导体始终发展不起来,只是一味地认为是老美的封锁。

今天我们不需要讨论尖端的半导体技术,我们只需要讨论国人的心态,为什么我们的半导体总是只能拾人牙慧?

对于半导体这类高精尖的专业技术,中国只有两类人,一类是不知道自己不懂的人,另一类是知道自己不懂的人。

不知道自己不懂的人常常是这样认为的:

半导体技术虽然很高深,但总高不过造原子弹吧!既然原子弹在那么辛苦的条件下我们都能做出了,一个小小的半导体中国不可能搞不出来吧!

基于这种完全不拐弯或者是脱离实际情况的想法,我们的大众和股民一听见美国通过了最新的《芯片法案》高兴得手舞足蹈,仿佛再过几天我们的芯片产业就会像雨后春笋般的自动从土里冒出来一样。打脸通常都会来得比较快,不到一个礼拜,芯片产业的所谓利好被现实狠狠地按在地上摩擦。糊涂人相信是利好,聪明人看到的更多是利空。

从基础材料晶圆到芯片设计,从芯片制造到软件生态,可以说在芯片领域的全方位上,我们都是被人掐着脖子的。芯片产业体系。国外经过了数十年的大力发展,从设计、生产到应用,已经形成一套相对完美的体系,想要脱离这套体系,谈何容易。

半导体技术超越比原子弹还难

半导体技术发展的难度恐怕丝毫不比造原子弹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半导体技术有着原子弹不一样的背景。

1、半导体技术的最大障碍是知识产权保护

对于一套成熟的技术体系而言,除非弯道超车发展新的技术体系,否则永远别想绕过以往的专利技术保护。半导体技术的数十年发展,积累了若干的知识产权,中国的半导体技术要想沿着原来的体系来发展,已有知识产权就是最大拦路虎。对于这一系列民用多于军用技术体系而言,需要遵循的是国际上通行的专利保护法案,只要是这个地球上的国家,谁都别想绕过。原子弹的技术虽然很难,但是却可以搞技术借鉴,或者所谓的技术拿来主义。但是,轮到半导体行业,这个就不行了。

可怜的中国半导体,靠一个笑话活着

专利分布

当然了,有人说中国这么有钱,我们可以买断的,有这种想法的人似乎过于天真,一是巨量的专利恐怕根本就买不起,二是部分核心技术对手国根本不考虑卖。这件事不是光有钱就能解决的问题,有钱也只能买到过时的技术。

2、技术领先国有着让人崩溃的封锁策略

熟悉半导体行业的人都应该知道,国外除了利用专利保护的大棒威胁之外,往往还会利用降价策略的胡萝卜进行经济较量。在专利保护下技术先进国,为了保持持续的技术领先,除了利用国际公认的专利保护,还会利用一系列的经济和政治手段打压对立国的技术发展。常规的比如有直接通过类似于《芯片法案》或者让对手公司纳入实体名单,中国和美国在芯片行业对抗了这么多年基本就是基于此类常规操作手法。

可怜的中国半导体,靠一个笑话活着

扼住中国咽喉的小芯片

另一类就是看上去杀伤力不大,实际却伤害性不小的经济手段。比如国内已经初步掌握的28纳米技术芯片和DDR4内存芯片,以及显示屏技术等领域,他们在我们即将要大发展的时候就会通过暴力降价行为阻止我们进一步发展。比如降幅很大的DDR4芯片,降价幅度甚至达到2/3。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厂商无法盈利,研发也无法大力投入,导致技术再一次落后。技术先进国的先发优势十分明显,后发者如不建立另外的技术体系,永远逃不脱先进国的封锁。这也就是为何中国半导体企业总是显得研发投入不足,技术无法领先的原因之一。

3、大量缺乏全系列基础研发人才,没人才其他都是空谈

“宇宙的尽头是考公”、“名校高材生搞金融”,当前的现实是最聪明的哪一类人不是在研究如何提高中国的科学技术,而是整天在考虑如何才能公考早日上岸。国内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最聪明的人不是在银行投行就是在做各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努力搞钱才是第一位的。

可怜的中国半导体,靠一个笑话活着

聪明人都去考编了,生化环材就业难

然而,每年一大批的基础研究的“生化环材”人才却在为区区数千元的工作发愁。这种情况证明我们的整个社会环境对于科技人才的不重视,人们普遍对纯粹的科学研究缺乏兴趣。优秀的人才并不集中于科学研究,最顶级的人才都在忙于“学而优则仕”,最后谁来搞科研?要知道半导体行业是一个巨大而链长的行业,需要的人才和种类也是巨量的。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如果没有巨量的基础研究作为准备,光光靠几个不知是不是真爱过的人高喊“大力发展我们自己的芯片产业”的口号,我估计20年后我们可能还是和今天一样,还是被人掐着脖子,一直重复着遥远的“自强”梦。

所以这些障碍中,如果人才问题的障碍不解决,就算是人家老外不搞专利保护,我们半导体也永远领先不了。人才问题是所有问题的根本,缺乏人才,缺乏人才培养,其他都是幻想。

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会这样想:

芯片技术的对我们来说,除了国外各种封锁,还有我们自己根本没多少人才可用,特别是高精尖的人才。这类人通常倾向于,在可见的未来,超越先进国就是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悲观者往往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

可怜的中国半导体,靠一个笑话活着

以史为鉴,在过去很多悲观者看来,解决温饱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太可能的,更不要说搞小康社会。然而我们有多努力就会有多幸运,一路狂奔感动了自己,惊叹了世人。当然这么说并不是毫无根据的“迷之自信”,因为我们中国人智商摆在哪里,只要我们真心实意想要干好这件事那就没有不可能。悲观毫无用处,乐观或许成功。

我们的半导体能发展起来吗?

如果解决了国家半导体基金有效投入的问题和人才的问题,我们国家的半导体产业一定能发展起来,这是毋庸置疑的。当然了,在发展的过程中,或许我们应该进行一些新的尝试和更多方向基础技术积累,比如量子计算机、非硅芯片半导体等。发展一套新的技术体系,才有可能完全绕开已有的专利保护和技术封锁,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不过,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一套全新的技术体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罗马非一日建成。只要有足够的人才,加上正确的引导,超越无非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美国人天天掐着我们的脖子,时不时地搞几个实体名单,如果再不奋发图强,我们就会被掐一辈子。我们总不能靠:美国人掐我们芯片脖子之时就是自主芯片发展之日这样的笑话之后活着吧。

可怜的中国半导体,靠一个笑话活着

保家卫国,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扛枪;芯片领先,你不研发我不科研,谁来领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