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朋友所剩不多,别再对欧洲和德国讲狠话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9-13 08:21:0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德国经济部近日据报将采取措施降低对华依赖,中方对此的回应整篇回应都非常好,有理有据,态度坦诚真挚,唯最后一句“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警告,让人颇感意外,有以下几点思考,希望能引起注意。

第一,在中美战略对抗态势下,欧洲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我们当考虑到欧洲的特殊情况,尽力处理好与欧洲的关係,而如何处理好与欧洲的关係,需要大视野,大智慧。

欧洲和美国共享历史、文化、宗教等价值意识,而且因二战、冷战及战后重建等原因,结成了同盟关係,但是在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係上,欧美之间一直存在相当大差距,即便是在中美关係的最糟糕的五六十年代,欧洲仍然和中国保持着相当微妙的关係,成为中国突破美国封锁,在与美苏两大阵营的斗法中独树一帜的一处立脚之地,欧洲在当时被我们归入“第二世界”,并不尽然是从斗争的角度来处理问题,对欧团结的用意其实比斗争更强。

除了意识形态与价值层面,欧洲和中国没有直接利害衝突,相反双方具有非常强劲的经济联繫。但另一方面,也正因为双方存在的意识形态与价值衝突,美国现在正利用这一点,通过和欧洲的特殊盟友关係来动员欧洲国家与社会孤立中国。而欧洲,在此期间显然有自己的考虑,他们想和中国保持经济联繫,不与中国陷入结构性衝突,同时又受制于国内普遍民意以及美国的外交劫持,再加上内部政党政治和中欧意识形态衝突等原因,不得不做一些在中国看来很不爽的事情。所以,如何在战略层面把握好中欧关係,在每一个具体案例上处理好与欧洲相关国家之间的关係,非常考验我们的外交智慧。

朋友所剩不多,别再对欧洲和德国讲狠话了

中国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挂的中国国旗和德国国旗。(Getty)

人们要认识到中美斗争结构下欧洲的重要性,在日本已经基本表明态度的情况下,如果欧洲也向美国看齐,与美国对标站到一起,那麽在经贸、科技、政治外交等领域,对中国将极为不利,那就等于是在中国与欧美日之间划了一条鸿沟,对中国的经济建设与民族复兴大业,对每个市场主体与家庭个人的生活来说意味着什麽,不言而喻,也没必要回避。相反,如果能处理好与欧洲的关係,使他们能在中美之间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具有一定的战略自主意识,那麽对中国而言,在经贸、科技、政治外交等领域的意义也不容小觑。

第二,在中欧关係中,中德关係是一条主轴,如何处理好与德国的关係非常重要。德国是欧洲“发动机”,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一个科技与制造业强国,更关键的是德国和美国之间一直存在非常奇特的关係,具有比其他多数欧洲国家更强烈的自主意识,同时又和中国存在着极为强劲的经贸联繫,不仅德国在中国有大量投资,中国也通过这些投资,大大提升了自身科技水平与制造业能力。在中国,人们对德国的印象普遍不错,在欧洲,如果对不愿意和中国陷入新冷战的国家进行排名,德国也一定在前三位。所以,处理好与德国的关係,珍惜双方外交基础,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

第三,对德国从默克尔到朔尔茨对华外交的转变当有正确认识。和默克尔相比,朔尔茨的对华外交确实进行了某些技术性调整,而且杂音也更大一些。这是由中美战略对抗关係的发展演进与德国自身的政治结构变化决定的。默克尔时代,一方面她在国内的政治基础更牢固,一方面中美关係的对抗还未到一定程度,而德美关係却因为川普的单边主义行动严重受损,但是到了朔尔茨时代,这些影响中德关係发展的内外元素都发生了一定变化,所以朔尔茨及其内阁成员在处理与中国的关係上,肯定会和默克尔年代有一定差距。那麽,我们应该怎麽看待并处理这种差距呢?我想这就必须回到上面第一、第二两点,要以这两点为指导和依循。

国与国关係其实人与人、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关係是一样的,尊重彼此的差异,尊重对方的选择,要尽量多来往,没有根本性利害衝突的情况下,尽量少说或不说狠话。狠话说起来过瘾,听起来得劲,特别在今天的网络社会容易引起共鸣,但是对双边关係来说却往往是灾难性的,这方面有太多的经验的经验值得借鑑,也有太多的教训值得汲取了。(作者:杭子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