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破7之后,央妈或有惊人之举

www.creaders.net | 2022-09-18 15:21:02  叶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破7之后,央妈或有惊人之举

01

2022年9月15日,人民币再次快速贬值:18:30分,离岸人民币正式跌破7.00整数关口;次日9:30分,在岸人民币正式跌破7.00整数关口。

时隔两年,人民币汇率再次跌破7.00整数关口可谓一波三折,惊心动魄。

解释一下市场近期的交易逻辑:

一、8月15日,央行毫无征兆地宣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下降10个基点,至2.75%;离岸人民币直接从6.7333跌至6.8138,连续跌破6.74、6.75、6.76、6.77、6.78、6.79、6.80、6.81关口。

八个整数小关口,一日之内,全部失守,可见当日贬值之凶猛,可见降低MLF之威力。

二、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为了扭转市场对于2023年年初将会降息的预期,释放了罕见的强硬鹰派信号,表示美联储要更顽强的抗击通胀,并且在通胀回落之后,也将会在目标利率区间维持一段时间,保持抗通胀的胜利成果。

要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一年前还是一只小绵羊,温柔地说道:通胀只是暂时的。

受此影响,时隔20年,美元指数再次突破110整数大关,人民币也顺势被动贬值。

三、9月5日,央行宣布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8%下调至6%,释放存量美元的市场流动性,意在扭转人民币快速贬值预期。然而,人民币汇率只升值了100个基点左右,随后继续贬值。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控制人民币汇率的重要货币工具之一。

比如,本次外汇存款准备金下调,六大行及各股份制银行将减少2%的美元储备,市场上流通的美元数量将会增加,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元短缺,减缓人民币贬值速率。

问题在于,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外币存款余额9537亿美元,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释放约190亿美金(2%*9537亿美元),相对于3万亿外汇储备,杯水车薪。所以说,降准政策的象征性意义及指导性意义更大。

四、9月8日,欧洲央行宣布,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这是自2002年实体欧元货币面世以来最大幅度加息。

短期内,欧洲加息使得欧美利差缩小,美元指数发生下跌,离岸人民币则因为美元指数的下跌,被动升值至6.91。

本次,人民币好不容易迎来的升值,属于被动跟随升值。

五、9月13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8.3%,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CPI同比上涨6.3%。

美国通胀快速回落预期落空,市场迅速交易美联储9月20日(周二)将加息75BP,美元指数开盘迅速拉升,全天上涨1.51%,是近年来少有的光头大阳线。

人民币跟随大幅贬值,最高达到6.9844,再次逼近7.00整数大关口。

六、9月15日,央行左手降低各大银行存款利率,右手缩量进行逆回购,直接使得一年存款利率降低至1.65%。

作为对比,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存款利率是2.25%~2.5%,9月20日(周二)之后,极大概率将上调为3%~3.25%。

中美存款利差,倒挂1.6%;这应该是有记录以来,第一次。

因此,直接导致离岸人民币盘中快速跌破7.00整数大关。作为对比,美元指数价格波澜不惊,纹丝不动。

说明,人民币破7这次贬值,原因在于内部,而不是外部。

短短一个月,市场交易逻辑翻天覆地,外汇市场更是剧烈波动。

问题来了,市场如此变化莫测,难道没有毫无章法吗?

凡事万变不离其宗,本次人民币贬值的根源即在于美元处于强势加息大周期。

02

2022年3月10日,人民币从6.30区间开始贬值,截至9月15日,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盘中先后跌破7.00整数大关。

6个月,累计贬值在10%以上;按照年化来算,年化贬值在20%以上。

这就是说,假如你有国内资产1000万,在不考虑国内资产价格变动的前提下,比如房价的涨跌,股票的涨跌,基金的涨跌,家庭收入支出的骤变等。

短短6个月时间,国内资产缩水接近100万元。

房地产商,更惨!

整个行业大部分都持有美元外债,国内资产贬值,国外债务加息,一来一回,需要偿还的利息是成倍成倍地增加。

相反,早早布局美元的投资者,即使在没有使用任何杠杆的前提下,6个月来已经稳稳当当地盈利10%以上,年化收益率在20%。

以王五举例说明:

王五,在2022年1月份开始,到3月份结束,持续在6.30~6.40区间购买美元。

原因无他,美元性价比高。

资产配置或者投资交易中,投资者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是比价。哪个资产,性价比更高,或者进一步说某类资产里哪个标的,估值更低,性价比更高。

通过不断地多角度的比较,比如现金流、库存、利率成本等,把不同的资产放在一起横向的去比较,找到性价比最好的,然后买入持有。

好比说,一个理性的吃货在水果摊前挑选水果,总会在脑子里浮现出:苹果平常卖多少钱,今天的价格高了还是低了?凤梨平常卖多少钱,今天的价格高了还是低了?橘子平常卖多少钱,今天的价格高了还是低了?

今天,苹果涨价了,凤梨价格没变动,橘子降价了,那今天就选橘子;

明天,苹果降价了,凤梨价格没变动,橘子涨价了,那明天就选苹果;

这就是一个“比价”。

资产也一样,债券、股票、商品、美元、包括房地产等,哪一类资产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就去选择持有,这是一个比价的结果。

“水往低处流”;同样,资金也喜欢流向价值洼地。

价格涨跌背后的逻辑是比价,价格涨跌表面的现象是市场里的“高低切换”,“高抛低吸”,“资产轮动”等。

理解比价之后,我们再回到王五的案例:

王五在2021年12月份基本上清仓了股票类资产,然而,金钱永不眠,总归要有流向。

众所周知,2021年2月份,美联储就已经开始有加息的预期,导致A股直接趴下,贵州茅台的历史最高点也定格在了2月18日的2586元/股。

2021年12月份英国首次加息落地;紧接着,美联储确定在2022年3月15日进行加息。

美国加息,美元将要变贵。

然而,人民币对于美元此时却处于历史的高位,请注意是历史的高位;反过来说就是,美元对于人民币处于历史的贬值低位。

总结一下,历史上最便宜价位(对标人民币)的美元,遇到美国计划从0%加息至3%以上,性价比即刻凸显出来。

于是,王五开始买入。

03

逻辑,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多样性,涨跌多空也都不会只有一个逻辑。

比如,在人民币处于“6.3”区间时,市场大部分的预期是继续强烈看涨人民币的,能够突破“6.0”,甚至一些“乐观派”看到人民币兑美元能够到“5.5”。

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疫情困境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大量地出口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包括疫苗、抗原试剂以及其他服装、机械等传统出口项目。

因此,美国如果加息,必然会走向衰退,资金必然流向中国,人民币也必然成为世界最坚挺的货币。

即使,今天回头看这些逻辑,也会发现类似的逻辑依然充斥着整个市场。

然而,事实是9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8月贸易数据,按人民币计价,中国8月出口同比增长11.8%,前值为23.9%,增速已经腰斩。

这也说明了,市场为什么总有涨跌,因为市场总有人持有看似“合理”的相反观点。

接下来一个关键问题是,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会到哪里?

美元指数创下近20年新高,从89区间到110区间,涨幅22%以上;

日元价格创下近24新高,从103区间到145区间,涨幅38%以上;

美国加息仍然在强势周期,甚至市场最近数据已经开始预期美国将要加息至4.3%以上;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奥,甚至表示美国利率将大幅上升至4.5%~6.0%。

复杂事情简单化。

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参照美元、日元目前的上述涨幅,并且考虑美元继续大幅加息,对中国出口的影响。

线性外推,人民币假如本轮贬值20%左右,人民币汇率就会达到7.6,甚至有概率突破8.0。

最后,我们需要肯定的是:

1.人民币未来肯定不会出现快速地,持续地,大幅地单边贬值。

因为,央行的工具箱里有足够多的工具,比如外汇存款准备金,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逆周期因子等。

2.人民币汇率未来更多的是双向灵活波动,双向波动的上下限可能在“6.0~8.0”区间。

上一次,离岸人民币双向波动最高到7.19;这一次最终结果会波动到哪里呢?

另外,王五原计划是人民币汇率在6.9;7.1分批止盈。

现计划人民币在7.2或等央行开始加息时进行一次止盈,人民币在7.6或美联储决定降息时进行另外一次止盈。

简单来讲就是,加息可以收敛中美利差,甚至修复中美利差倒挂。

会有很多人反对加息吧?房地产或许会是第一个吧?

那么,央行会加息吗?又会是什么时候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