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吊诡一幕:985毕业生滞销,苹果手机卖爆

www.creaders.net | 2022-09-18 18:55:56  功夫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假设你本人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然后你家孩子从985高校毕业了,还要去县城工作,你舍得吗?愿意吗?

新闻报道:对于从985高校毕业的名校生来说,每年的选调生考试成为进入县城是一种“捷径”,也是一个“保底”的选项。

中国吊诡一幕:985毕业生滞销,苹果手机卖爆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从高等院校选调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通常,有报考选调机会的只有985高校和部分211院校。

新闻标题是“985毕业生,涌入县城”,意思是不少人去。

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9月9日8点整,最新一代苹果14手机正式开启预售。

因过于火爆,苹果商店官网一度崩溃。预售开启仅7分钟,iPhone 14 Pro Max的所有版本就被抢光。苹果在中国手机高端市场成了独孤求败的超级王者。

中国吊诡一幕:985毕业生滞销,苹果手机卖爆

两者之间其实存在一个吊诡的对比:为何一个畅销,一个“滞销”?

一 苹果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

苹果为何能一路高歌猛进?

2021年,小米利润大约为193亿元人民币,华为利润为1137亿。

苹果2021财年全年净利946.8亿美元,这相当于33个小米集团的利润,相当于5.6个华为的利润。

苹果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而且经常是第一名?何以如此?

苹果今天有钱,其实是我们这些人看到的一个结果而已,而这个结果来自于一个庞大系统的运转与迭代。

苹果是个标准的民营企业,一出生就在风雨中摔打。

老板乔布斯也不是出身于顶级名校,而是就读于里德学院(2019福布斯美国大学排行榜,里德学院位列第105名),而且读了6个月就作罢。这种情况是不符合考编条件的。

就是这么一个曾经的草根公司,今天居然屹立于世界级大公司之列,不靠垄断,不靠欺诈权谋,而是靠老老实实一台台卖机器,同时不断提升和维护自己系统生态、软件环境。

当然,这个里面的核心力量是乔布斯,应该说没有乔布斯就没有今天的苹果。

那么,乔布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是一个暴脾气,很多人都怕他,这一点和郭台铭很像。

脾气太臭固然不是优点,但是如果这个人有本事,有大本事,脾气差一点其实也没啥。

乔布斯曾被赶出苹果,但是他就是有本事把独立公司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做得风生水起,并在1995年推出全球首部全3D立体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公司在2006年被迪士尼收购,乔布斯一度成为迪士尼最大个人股东。

当苹果不行的时候,乔布斯已经身价10亿美元,他应邀回到苹果创造了奇迹,那是1996年。

毫无疑问,乔布斯有赚钱、经商的天分,但这也有赖于大环境的支持,他只需要按照市场规则去办事,不需要去践行很多“潜规则”。

中国吊诡一幕:985毕业生滞销,苹果手机卖爆

二 乔布斯的财富红利是稳定预期

另一方面,乔布斯其实并非什么顶级的技术天才,他并非CTO(首席技术官),而是CEO,其实还有首席体验官,或者说首席组织官的功能。

他知道大众可能想要什么,然后他就要求技术人员研发产品去满足这种需求。

他很有鼓动性,很有组织能力,善于搭建团队完成商业目标,虽然他经常非常情绪化地批评下属,但下属的工作往往能竭尽全力高质量完成。

乔布斯醉心艺术,他对于日本文化情有独钟,他对于禅宗、瑜伽也有自己的研究。

乔布斯作为一个有个性有情绪,对艺术有着独特品味的个体,把他的审美带入到苹果产品的设计中,这是苹果致胜的关键之一。

但这不仅仅是乔布斯的功劳,换一个环境,乔布斯就不是乔布斯了,因此可以说这是系统之功,而且这个系统的功劳可能更大一点。

比如,乔布斯考试刷分不行,可是整个环境鼓励创业,对创业者友好,比较容易融到钱,他的臭脾气不会给他招惹公司之外的世俗的麻烦,只要不违法,他不需要理睬公司之外的任何应酬。

这是乔布斯享受到的红利。

乔布斯对未来有稳定的预期,他要做的只是去研究消费者的习惯和心理,同时策动研发人员去达成目标,然后他就用自己的演讲以及一整套营销术去完成公司的销售目标,他做的事情很纯粹。

有机会集中精力去做纯粹的事情,不担心风吹浪打,这是乔布斯最大的财富红利。巴菲特也是大致如此。

如果他时刻在担心下一顿饭在哪里,他哪有心思去创业?他恐怕也只想去考编。

三 一二线城市需要更多985毕业生

乔布斯以及库克所处的系统运转的结果是什么呢?

结果是苹果2021年的营收为36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3万亿元,但净利润却高达946.80亿美元,也就是说,净利润在38.8%以上。

结果是截至2021年底,苹果拥有约15.4万名员工。苹果官方近日在官网提到苹果为美国创造了240万个工作岗位,2023年预计会给美国经济贡献3500亿美元。

不仅如此,因为部分国家、地区的工厂给苹果代工,这一块也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请想想成都富士康和郑州富士康。

7月9日,在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苹果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提到“App Store 12年累计在华创造250万个工作机会”。

一个里德学院的肄业生,没有爸爸的关系,又没有牛皮哄哄的大舅,脾气很臭,不会做人,不会怕马屁,更甭提左右逢源了。但他却带着一帮人创造了这个星球上最赚钱的公司,这不是奇迹,这就是规律,这是正常的系统自然产生的结果,虽然这条路上同样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如今,大学生就业比较困难,大学生蜂拥去县城求安稳,这当然是因为工作岗位太少。

为什么太少?因为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困难,因为没有类似乔布斯这样的人物。

所以,给民营企业创造更公平、宽松的环境,让它们对未来有信心,有稳定的预期,它们才会去投资、招人,这就能有效缓解就业的难题。

985的毕业生是“天之骄子”,无论文理科都是,中国目前的科技现状、人文环境的现状还需要持续提升,需要这批优秀人才在一个效率更高、资源更丰富的环境中去冲击更高目标,既能增进国力,也能增加自己的幸福感、财富和更快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个相对而言更好的环境,就国内而言肯定是一二线城市,而不是县城。

鉴于国情不同,我们就不指望出乔布斯和盖茨这样的人才了,但安985学子之心,让他们觉得这个985读得值,从高校学来的东西可以让他们在一二线大城市安身立命,这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有莫大的好处。

中国一二线城市的基础建设已经相当好了,硬件出色,但部分城市的“软环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营商环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让民营企业家安心,让985、211以及其他高校的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一个顺畅的逻辑,是一个多赢的未来。

何况,各城市的大学毕业生的比例并不算高,只有极少数城市的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超过了30%,注意,这个里面包括了大量的大专毕业生。

一二线城市在合适的条件下,还需要相当多的985毕业生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关键是,如何营造这样的氛围,如何提升城市土壤的“肥力”。

为人父母者,如果孩子考了985,能进大城市工作,能在大城市安家立业,这是父母和孩子们的福祉和愿望,其实也是国家、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

珍惜并用好这一批天之骄子,资源优化配置最大化,让市场力量发挥作用,这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反复证明过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7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