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设海外警侨站点,跨国追捕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22-09-25 11:02:5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正在全球扩大其非正式的公安网络警侨海外服务站,这些服务站表面上似乎是帮助海外的中国人办理各种手续,但背后却与中共警方密切合作,在国外开展对中国公民的追捕行动。

北京借此手段躲避国际社会对其人权记录的关切,这种低调运作的服务站也可能使合法中国公民,成为中共公安的法外目标。

中共公安主导海外警侨站点 侨领当联络员

根据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本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全球约54个中共海外警侨站点,名称各异,分布在30个国家,多数位于欧洲,有36个,北美大陆比较少。

保护卫士报告详细列出了这54个站点所在国家和城市,但范围仅限于“福州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和浙江青田的“警侨驿站”。

中共官媒“中国新闻网”2022年1月22日报道,福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警侨办刘榕彦2022年1月22日说,福州市公安局首批确定了30个福州籍华侨华人较多的海外社团与之合作,设立第一批共30个“福州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涉及21个国家的25个城市。

之后,陆媒相继爆出多个国家成立警侨海外服务站的消息:今年2月份,福州市公安局在法国福建工商联合会、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内设立服务站,3月份爱尔兰福建商会设立服务站。从5月23日开始,福州警侨事务南非约翰内斯堡服务站正式启动等等。

意大利报纸“Il Foglio”本月文章披露,旅居意大利的中国公民3月底在微信上,收到“福州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在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大区(Tuscany region)第二大城普拉托(Prato)开设的正式通知,地点就在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

中共官媒中新网2018年9月报道,浙江青田的“警侨驿站”海外服务中心比福州服务站更早建立,由青田公安主导、联合中共统战系统,成立于2018年9月。目前,浙江青田“警侨驿站”已在20个国家26座城市建立了海外服务中心。

浙江青田是浙江丽水市的一个下属县,“丽水警侨驿站”于2018年6月启动,现在已分布29个国家、39个城市,46个站点。

但“丽水警侨驿站”还不是最早的,江苏南通和浙江温州还要提前一步。

根据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本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全球约54个中共海外警侨站点,名称各异,分布在30个国家,多数位于欧洲,有36个,北美大陆比较少。(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6年2月份,中共南通市公安局牵头成立全国首家警侨联动服务中心。根据陆媒现代快报全媒体网站报道,截至目前已建立了31个海外分中心和工作站,1个涉外法律服务站,6个县级分中心、2个联络站,18个联系点和14个警侨驿站。

温州网2018年4月13日报道,温州瓯海区自2014年便开始了海外联络工作,瓯海区外侨办先后分别与瓯海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合作,成立了海外调解联络点和“警侨之家”工作室。“温州侨联”2016年5月9日报道,2016年5月5日,瓯海“警侨之家”法国联络点正式成立。

此外,温州仙岩派出所专门成立警侨工作室,在巴黎、米兰、罗马、佛罗伦萨设立了4个联络点。

除了中共公安在海外设立的“警侨之家”外,还有中共检察院在海外设立的“检侨之家”,比如自2018年7月,青田县检察院与侨联共同成立“检侨之家”以来,已有8处海外联络站、33名海外联络员。

海外警侨站点地点隐秘 低调运作

这些中共海外警侨站点地点隐秘,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伦敦两处服务站分别是一家房地产中介商和食品配送办公室,格拉斯哥一处则在一家中国餐馆里。

《每日电讯报》走访位在北伦敦的上述房地产中介商,和另一家位在南伦敦克洛伊顿(Croydon)的食品配送办公室,对方都否认与中共公安有任何关连。

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调查了加拿大的三处警侨站点,一处地址是一个私人住宅,另一处则是一个满是中国小企业和餐馆的商场,第三处位于一个商业园区。

保护卫士主任达林(Peter Dahlin)说:“这一切都低调运作,在英国人民和警方视线之外,针对中国侨民。”

数十年来,中共通过在海外的统战手段,使得统战部门触角伸向海外华人及周边社团。 (Quinn Rooney/Getty Images)

保护卫士报道指出,这类警侨站点与中共统战部有联系,目的之一是控制中国侨民,警侨站点也没有注册与中共警方的联络作用,这违反了当地国家的规定。

对于普拉托警侨站点的设立,意大利议会情报委员会主席阿道夫‧乌尔索(Adolfo Urso)警告说,“今天我们知道,(任何)中国(中共)警察(和任何)中国闭环摄像头的安装,并不是为了促进我们的安全,而是为了推进它们的控制和镇压战略。”

综合海内外媒体报道,可以看出,中共海外警侨站点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站点都是由当地公安局所发起和主导,中共统治系统配合。二是多设在海外华人商会、同乡会,由当地侨领和华人充当海外联络员。三是利用网络工具远程联络,将当地华人社区纳入中共公安网络。四是不通知当地政府,不在当地注册。五是地点隐秘,从事一些秘密活动。

中共的海外警侨站点,实际上就是把中共的司法黑手伸向海外,恐吓逃离中共统治的中国人,输出镇压模式,陆媒也报道说,警侨站点“把涉侨司法服务阵地从国内延伸到海外”。

配合“猎狐行动” 跨国追捕中国公民

这些服务站表面上是为了帮助海外的中国人办理手续,如延长中国驾照和官方文件。但中共媒体的报道则显示,这些站点也与中共警方合作,在国外开展对中国公民的追捕行动。

意大利报纸“Il Foglio”本月报道说,尽管福州市公安局强调这些服务站只是行政单位,却是直接由福州市公安局直接指导,而非中共使领馆,并非单纯的行政单位,可能涉及情报搜集,并直接向中共警方汇报案子。

“Il Foglio”报道,倘若中共公安在意大利境内处理公安事务,就是属于违法行为。中共独裁政权长期以来利用其执法机构,控制逃往海外的异议人士,同时吓阻想要外逃的人,如同其宣传所言,中共政府随处都有眼线。

保护卫士报告提到,西班牙马德里一个站点积极与中共警察合作,从事秘密非法的公安行动。一名浙江省青田县、居住在西班牙的刘姓嫌疑人,因涉在中国的污染环境行为被通缉,刘某被找到并通过马德里海外服务站接受了“教育”。

2020年1月7日,青田县检察院、公安局、侨联等部门通过“检侨之家”远程视频工作平台,与西班牙青田同乡会跨国召开视频会议,刘在中国的家人被检察院叫来参加会议,规劝其回国。

2018年10月31日,居住塞尔维亚14年、涉嫌贷款诈骗的夏某,是浙江青田警方重点猎狐对象,青田警方正是通过其海外服务中心,才成功联系上夏某。

陆媒报道,通过建设海外服务中心,青田警方海外追逃工作实现突破,2018年以来,通过“警侨联办”协助抓获在册红通人员1名、规劝投案自首2人,“猎狐行动”战果排名全市第一。

保护卫士在报告中指出,利用这些海外服务站,而不走正式的引渡程序,“这些方法使中共及其安全机构,能够规避正常的双边警察和司法合作机制,从而严重破坏国际法治和有关第三国的领土完整。”

2020年10月28日,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联合召开新闻会,指控8人参与中共的猎狐行动。(Sarah Silbiger/POOL/AFP)

中共政府试图回避外界对其人权记录与日俱增的关切,并且藉以避免通过合法程序将“逃犯”弄回中国时所面临的难度。

报告说,“这使合法的中国海外居民,完全暴露在中共警察的法外攻击之下,几乎没有国家和国际法律理论上的保护。”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师英皮奥巴托(Daria Impiombato)跟踪了中共警察在海外的“令人担忧”的扩张。

英皮奥巴托表示:“海外中国公民已经非常清楚,信息可以传回国内,如果他们越界,可能会对他们的安全或他们的亲属产生影响。”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在脸书上说,这些警侨海外服务站可能成为中共驻外大使馆之外的、另一项监控海外侨民的机构,而且因为直属于公安部门管辖,可能会直接威胁海外华裔异议分子的人身安全,以及吓阻任何中国共产党不满的行为。

中共海外输出镇压模式

中共已建立起历史上最大的警察国家,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共开展了“世界上最复杂、最全面的跨国镇压活动”。

对于逃离中共的受害者,中共会派遣特工到国外对逃难者进行恐吓、胁迫、游说,甚至绑架,迫使他们回国,他们在国内面临严重迫害,包括家人受到威胁。

中共当局声称,在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期间,有23万名中国公民被“劝返”,在中国面临刑事诉讼。

今年1月份,保护卫士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天网行动声称的成功率中,引渡等正式的法律程序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相反,这些“非自愿回国”在天网的记录中占了绝大部分:2018年,非自愿回国占声称的成功追逃的约64%,而引渡作为遣返的适当司法渠道,只占1%。

报告说,这种迅速扩张的全球做法,对各国国家主权和个人权利,构成了严重威胁。各国政府应该深入调查,打击这些行动并保护那些身处最大风险的人,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美国政府一直在打击中共海外猎狐行动。2020年10月,美国政府指控8人密谋代表中共政府在美参加“威胁、骚扰、监视和恐吓中国公民返回中国的国际运动”。

前助理司法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2021年7月表示,中共在美国追捕外籍人士时树立了一个危险的先例,违反了美国法律并侵犯了两个国家的人权。他说,全球猎狐运动反映了“中国(中共)政府的专制本质,以及它们利用政府权力来强迫人们服从并压制异议”。

美国司法部今年3月30日在纽约南区联邦法庭解封一项起诉书,指控中国公民孙海英(Sun Hoi Ying,又名Sun Haiying,音译)在美国充当中共的非法代理人,通过威胁和胁迫“猎狐行动”的对象,推进了中共政府的跨国镇压运动。孙海英目前人在中国,被美国通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