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上海

www.creaders.net | 2022-10-02 19:55:06  我想说我不能说但还是要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上海

前天和一位老友聊起,她已经四个月没领工资了。就职于一家大企业的上海办事处,连办公室都没有,在家SOHO。当然办公电脑也是自己买的。

我问她四个月不发工资如何生活,为何不去仲裁?

她告诉我,12333和12345以及一切可以反映问题的渠道她都打过电话了。得到的答复简而言之两个字:很难。

以前,在上海劳动仲裁相对是比较容易的,劳动者获胜的概率比较大。

原因很简单,因为劳动仲裁总是偏向弱势群体,过去,劳动者是弱势群体,现在,经历了2个多月的上海静默,很多企业也成了“弱势群体”。

再有一个原因叫“法不责众”,因为上海静默过去之后,倒闭欠薪的企业多如牛毛,劳动仲裁根本忙不过来。

这位朋友85年的,之前从事过多年的HR工作,她的话有没有道理,咱自己琢磨琢磨吧!

还没完,她老公与她同岁,今年2月份失业至今。(偶尔干点零活)

一个有工作,但没工资,一个干脆没工作,幸亏两个人没孩子,房贷也比较少,否则不知怎么活下去。

上海,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上海

都在说出生率低,出生率低,这真不关人家杜蕾斯的事儿,就这种情况,你让人怎么生孩子?

还没完,再说说我公司情况。

我所在的公司是我工作以来最顽强,也最讲人情味的公司。(老板不知道我写公众号,我没有必要拍他马屁)我在公司工作已近10年。在这当中我起码看到三名员工离开公司,然后又回到公司,公司都照单全收,我听老板私下明确地表示过,老员工要用起来,老员工是财富不能放弃。

我当然算老员工,但公司比我老的员工也大有人在。

昨天,风云突变,老板找了几个老员工谈话,通知他们回家放假一个月(暂定)。其中包括一些比我资格还老的员工,以及曾经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的销售总监。

放假期间不用干活,自然也就没有工资。我暂时继续上班,以后要转岗,但我知道,留给我的时间也不多了。

自从上海解除静默以来,老板的朋友圈就充满了励志,纠结和活下去。

上海,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上海

老板一直转发阿里裁员多少万人,任正非裁员多少万人。然后自我鼓励要奋斗要更新迭代,要改变要适应。确实我们改变了,确实我们适应了,公司正在做和之前完全不同的内容,已经完全不在之前的领域,进入了抖音这个大染缸,但做的怎么样只有天知道。

我的父母一辈子都在一家科研机构工作,年少时我多少有些看不起他们,现在我又有些羡慕他们。

我想到那些“放假回家”的同事,有些有孩子要照顾,有些没孩子,他们都是40左右的人了。我不知道他们的人生还有多少潜力可挖,也不知道他们在一家公司干10年,还有没有能力去社会上找工作。

毕竟咱老成持重的中国人30一过就开始盘串儿了,并非个个都郭富城50好几了还能一身肌肉在台上蹦跶。

我明白为啥每年为了争几个往表格上盖印的所谓“公务员”名额,会有那么多研究生打破头——明明那是个小学学历就能干的活。

前几年有个罗振宇罗胖,搞跨年演讲,说“百岁人生”。

他说我们60岁退休,但都能活到100岁,这茫茫40年怎么过?就得知识付费。当年说的人还是挺上火的。

现在别说100,我看40岁之后人该怎么过都成问题了。你该怎么从40岁活到60岁退休呢?

做领导?是不是每个40岁的人都能成为领导,有那么多领导岗位吗?

做生意?是不是每个人都有生意头脑?

考公务员?是不是每个人都能考上?

送外卖?每个40多岁的人都送外卖那谁来吃呢?

写公众号?号的寿命远远不如你。肯定是你给号送终,不可能是号给你送终。

找工作?以上都是工作。

上海,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上海

公司的老员工一向是挺有安全感的,他们安全感的来源,一是公司对他们不错,二是自以为公司开掉他们可以拿一笔“N+1”赔偿。公司有钱,公司讲人情。

这些都没错,可是有没有料到“在家休假”这一招?有没有想到劳动仲裁排队这一招?

时光流转,过眼云烟,没有什么是确定的,没有什么是安全的。现在想来,我认识的几乎所有朋友,都没有一个有稳定工作的(除了一位警察朋友)

我们这一代人,有幸投胎在这里,躲不过,也逃不脱。

茫茫人生路,祝大家一切顺利,珍重珍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