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www.creaders.net | 2022-10-02 17:21:00  山巅上的加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位好,马上十一长假了,连带着整个人也比较慵懒,读书也喜欢看些不太费脑子的,于是今天就看了一本出了十年了老书,《揭秘有史以来动荡世界“超级阴谋”》。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虽然书的标题起的这么狗血惊悚,但看内文就知道了,这其实是一本辟谣阴谋论的书。作者在书中用考证将(当年)流传的各种阴谋论一一驳斥了个够——什么共济会啊、掌控世界的犹太财团啊、想要灭绝中国人的“盎格鲁萨克逊阴谋”啊,每一个都进行了条分缕析的驳斥。

但实话实说,这本书给我的整体阅读感觉并不太好。

首先是作者用的网文的写法,对很多问题都谈到了,但又没完全谈明白,基本写两句就戛然而止了。我平素虽然也靠写网文吃饭的,但放下手机读书时,我还是更喜欢读那种长篇的正经写作——把一个问题由浅入深的谈个透,这样才痛快。

所以读这本书时,我总有一种跑去米其林餐厅吃饭,店家却给你上了个肯德基套餐的不值感。

另外一个问题是,我自己不信阴谋论,写文章时,如果遇到什么虽然觉得逻辑上讲得通但无法确证的东西,也会注明是猜测。所以看作者在那儿苦口婆心告诉读者们相信美国并不受共济会控制、而罗斯柴尔德家族没那么大能量时。我并没有那种三观颠覆感,反而有一种在大学课堂上听教授讲解1+1=2或者圣诞老人并不存在这种常识的荒诞感——虽然我也知道,对哪怕对当下的中国而言,这种辟谣也是极为必要的。

但让我感到灵光一现的,倒是该书给我普及的一个有趣的冷知识——2009年的时候,美国《时代》杂志曾经评出过“史上流传最广、最具影响力的十大阴谋论”:

一、中情局刺杀了肯尼迪;

二、美国政府自导自演了911;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三、美国政府在51区藏了外星人;

四、秘密社团控制了世界;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五、犹太人大屠杀是虚构或被修正过的;

六、披头士乐队成员麦科特早已死亡;

七、中情局制造并且传播了艾滋病;

八、阿波罗登月造假,登月画面是摄影棚里拍的;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九、从地心来的蜥蜴人已经控制了美国精英阶层;

十、耶稣与抹大拉的玛利亚是夫妻。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但看完这个榜单,如果你和我一样身在中国,一定会觉得这个“阴谋论榜”似乎一点都不公允,因为虽然我们身边也有各种阴谋论满天飞,但似乎并不是这些。当然,我们偶尔也会听到一些什么“美国政府自导自演了911”、“阿波罗登月造假”之类的进口阴谋论商品,但这类阴谋论大多数在中国销路不广,你看大多数中国人应该都会把“拜登(或川普、奥巴马)是蜥蜴人”这类说法当成一个笑话,更多地人可能连麦科特是谁都不知道,更不关心他啥时候死的,至于耶稣和抹大拉的玛利亚是否如《达芬奇密码》所言是两口子——借用该小说中索菲的那句话:管他呢,我又不关心。

相比之下,相比之下,反而是另一些未上这个榜单、在西方传的不怎么凶的阴谋论,进口来以后反而在我国传的特别凶。比如,著名的“西方伪史”论,我在公号里每次写希腊罗马历史,底下几乎都会有人跟我抬杠,“别傻了,都是虚构的!你去看看何新的书!”……还有一些更近期的,这里不一一举例了,我怕我一说,又有人要质问我“你是不是立场有问题!”

总之,阴谋论这玩意儿,美国大众喜欢、中国大众也喜欢,但两拨人喜欢的并不是同一批阴谋论。中美两个阴谋论爱好者如果能打破语言障碍,彼此聊上半天,双方估计都会目对方为傻逼——

你觉得他怎么那么蠢,会以为地球是平的、而拜登是蜥蜴人、扎克伯格是机器人?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他觉得你怎么那么彪,以为希腊罗马历史都是伪造的?

我觉得,这种现象本身,就说明了阴谋论这玩意儿是不靠谱的。

因为真理这个东西就跟美一样,是具有普适性的。人类学者跑到太平洋某岛上去给土著大哥们放莫扎特的小夜曲,土著大哥也能跟着又唱又跳。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知识、一个靠得住的推理,在彼岸是这样的,没有道理到了此岸它就不是这样的。长这么大,我从没听说哪里的人蠢到说“我是x国人,所以我不承认1+1=2”或“我站在xx阶级立场上说话,所以我觉得火箭应该烧煤!”

这种调调希特勒的纳粹德国的确搞过,纳粹当年为了宣扬自己的优越性,弄了一堆“德意志人的哲学”“德意志人的物理学”乃至“德意志人的数学”之类的东西。

然后,这阵势就把爱因斯坦给吓跑了——因为爱因斯坦觉得我是犹太人,我跟傻x在一起没什么正经物理学可聊。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所以,一个阴谋论如果真的靠谱,那么它应该是打破信息屏障之后有能力说服全世界,或者至少全世界的阴谋论者应该团结起来。

可是,现实恰恰不是这样的。现实是不同的阴谋论者们因为国别、民族、阶层等不同,而彼此相信不同的阴谋论,相互说一下各自的世界观就会觉得对方真是傻x——在这一点上,阴谋论者跟极端宗教、极端民族主义分子其实是精神结构上最相近的群体。

仅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断定世界上大部分阴谋论都是不靠谱的,因为单靠说理,它无法打破身份壁垒,无差别的说服不同国家、民族、阶层的人。与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那些普适真理不同。阴谋论想把信者忽悠住,它必须依靠一点别的什么东西。

那么这种东西是什么呢?我觉得主要是恐惧。

某位恐怖小说作家曾经说过,“恐惧是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绪。”告诉我你恐惧什么,我就告诉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们可以套用这句话,对阴谋的惧怕也是一种古老而强烈的兴趣,告诉我你热传什么样的阴谋论,我就告诉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用这个视角去解读美国人传的阴谋论为什么和中国人不一样,你会发现豁然开朗——美国由于其政治文化传统等因素的影响,老百姓对政府、公权力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不信任,所以,当一些质疑甚至造谣其本国政府的阴谋论开始传播时,大众是没有辨别能力的,他们会倾向于认定其可靠,接受下来。于是“奥巴马、拜登都是蜥蜴人”这类咱们听起来很蠢的阴谋论很自然的就能在那里传开了。

而对于我们来说,很显然,那些关于本国的阴谋论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我们这里不可能传播。可是我们的公众有另一种同样强烈的恐惧感——在中学历史教科书上我们学到过,近代中国曾经备受西方列强的侵略。这种心理创痛让很多人本能的愿意相信西方曾经、甚至正在谋划某个对我们的大阴谋,于是共济会啊、犹太财团控制世界啊、盎格鲁萨克逊计划啊,这类阴谋论在被传到国内之后,就会立刻变得大有市场。分析一下你会看出,这些阴谋论都带有那种从整体上否定、排斥世界的情绪特点,而这种情绪刚好又和大众的底层心理恐惧感暗合。于是阴谋论就借着情绪的东风起飞了。

是的,讲到这里我们终于谈到了阴谋论的一个最大标志——与正经论证要契合理性不同,阴谋论是否成功,最高且唯一的标准是能否达成对受众的“情绪投喂”。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一个阴谋论、它证据是否确凿、论证是否严密其实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它需要适应某种情绪,唯有有情绪,一个阴谋论才有传播的生命力。能投喂越多人的情绪,它的生命力也就越顽强。人的理性是相同的,但中国大众和美国大众的情绪是不同的,所以两边阴谋论也自然迥然相异了。

说这么多,其实最后还是想落回一点时事,那就是最近传的沸沸扬扬的北溪爆炸事件。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俄欧之间输气的北溪泄露了,虽然当事双方都还在查,但在国内这边,我看到不少自媒体作者已经把案子审结案了,看看知乎上的高赞回答,效率让福尔摩斯都汗颜。

亲俄的作者大多这肯定就是美国(波兰/乌克兰)搞的离间计,亲乌的人中也有人论证,这就是俄罗斯方面自导自演的苦肉计。

但昨天我在星球那边写了一篇文章(本来发不出来,沟通后又能发了),总结起来说,主要谈了两点:

第一,我不认为此次案件是任何一国政府在“下一盘大棋”进行的决策。

因为国家层面的外交博弈中,可以调用的资源非常多,完全不必要用这种一旦败露后外交风险极大的方式进行冒险。从此事件的“气味”上讲,它更像2014年马航M17乌东坠机事件,应该是一起某方的某个利益团体,为了在乱局中谋取自己的利益而进行的“独断暴走”——或者举个我们更熟悉的例子,此事件很像当年的皇姑屯案,查到最后,很可能又是一帮“关东军”的“大佐、中佐、少佐”自作聪明的馊主意。因为但凡明智一点、有点高层决策规范的决策层,绝不会下这么臭这么险的棋。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第二,就是此案在更多信息未出现之前,其实不适合拿来在公众号这种公共平台上进行讨论。

因为这种讨论最终总难免陷入阴谋论的窠臼,既你又什么样的立场、情绪,你就会倾向于接受哪一方的叙事逻辑——如果你挺俄,你就愿意被“此事一定是美国人干的”所说服。如果你挺乌,你就更愿意怀疑这事儿是否是俄方的自导自演。吵到最后,大家难免又回归了“立场之争”,“俄粉”“精乌、精美”帽子互相扣,哪怕就八卦聊天而言,也不利于参与者的身心健康。

所以,我决定不在公共领域讨论这个话题,那篇稿子我就不在公号这边发了。在知识星球上我做了一点猜测与推断,但也仅止于一种智力游戏。此事的事实真相,有待进一步的调查澄清,而它的传播真相,则将类似MH17案一样,是一个各方依照自身立场各自进行叙述的罗生门。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最后,让我们回到“超级阴谋”这本书,在书的最后,作者铁戈写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话,他说国内的这些阴谋论制造者连着其受众,有个非常典型的特点——虽然他们基本上都是以“爱国者”甚至排外者的面貌示人的,大力批判“崇洋媚外”思想,对那些接受世界文明和现代思维的观点和言论一概斥之为“洋奴、西奴”,但只要揭开这些人的画皮,看看其真实面目,会发现他们才是最忠实、最彻底的“崇洋媚外”者。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们所热传、鼓吹的阴谋论归根结底,其原版也都来自西方,只不过与正经学者、媒体说的正论不同,这些阴谋论在国外属于地摊文学,文字垃圾。而把洋人的地摊文学拿来包装一下,说成正论、有鼻子有眼的大肆兜售……请问,这不是“崇洋媚外”又是什么呢?

所以阴谋论者其实才是最“崇洋媚外”的,哪怕他们打出的旗号,是“爱国”和“揭露阴谋”。

所以,珍爱大脑,远离阴谋论,愿我们都能谨慎、克制、不含偏见的去审视那个真实的世界——因为错认这个世界,会让我们看上去很蠢。

老美热传的阴谋论,为何总和咱们的“爆款”不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