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审查员良心发现 李文亮死讯让他辞职去国

www.creaders.net | 2022-10-10 15:53:5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审查员良心发现 李文亮死讯让他辞职去国

法新社报道一名中国网络审查员的故事。他第一次在网上看到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纪录片时深感震惊,长大后仍成为网络审查员,直到李文亮医生过世,这成为让他辞职并离开中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法新社今天报道,29岁、目前在美国加州的曾家骏(音译),是少数愿意对外分享自己担任网络审查工作经历的中国人。

出生于1993年的他,经历过中国政府在网络审查方面还没有那麽严格的时候,他可以透过VPN(虚拟私人网络)登录很多在中国国内不公开讨论的主题和信息。

他第一次看到关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3小时纪录片“天安门”时深感震惊,他看到军方暴力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导致数百或数千人丧生。从来没有人告诉他天安门事件,他感到“存在著一个巨大的谎言。很多历史都被掩盖了”。

曾家骏留学爱沙尼亚,因为具有技术背景,回中国后成功入职了影音平台抖音和其海外版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月薪高达4000美元,公司的跨国业务也让曾家骏感到自豪。

他是一个开发自动系统团队的一员,任务是过滤公司不希望在其平台上出现的内容。

这个系统结合了人工智慧来查看图片,并检查伴随图片的声音,转录评论和搜寻禁忌语言。如果系统显示有问题,相关内容将被传递给数以千计的人工操作员,他们可以删除影片或停止直播。

这些不当内容主要是自残、色情、未经授权的广告,但也包括政治上敏感内容。

曾家骏说,一些图像总是被禁止,例如“坦克”、“蜡烛”或象徵香港抗议活动的“黄雨伞”图片,此外还有任何针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及其他中共领导人的批评。中国网信办向字节跳动提供了指导方针,公司自己也会进行补充。

对于网络审查员的工作,他表示起初并没有想很多,认为工作就是工作,“但在我内心深处,我知道这与我的道德标准不一致。而一旦你在这个领域工作时间过长…这种矛盾会变得越来越强烈”。

他说,“在中国,界限是模糊的。你不知道什麽会得罪政府,所以有时你会越界,进行更严厉的审查”。

中国审查员良心发现 李文亮死讯让他辞职去国

武汉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是最早对后来被称为新冠病毒的新传染病发出警报的医生之一。(档案照片/美联社) 

在2020年初,新增的审查内容包括武汉的眼科医生李文亮,他是最早对后来被称为新冠病毒(COVID-19)的新传染病发出警报的医生之一,在当局压制下不得不签写训诫书并沉默,最后他死于这个传染病。

曾家骏说,当李文亮发布警告消息时,这些资讯被审查了,宣传人员指他在传播错误资讯。当李文亮自己感染了新冠疾病的时候,中国网民被激怒了,但许多内容被删除。

曾家骏自己也发了“我们要新闻自由,不再有审查制度”,然后他的微博帐号也被审查了,“在那一刻,我觉得…...我是这个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在李文亮去世的那个晚上,曾家骏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做下去了。他辞去工作,搬回家乡,并申请成为美国东北大学硅谷校区的一名研究生。

他把反对审查制度的斗争称为“人民的斗争”。他的父母希望他在海外也能说话谨慎,但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不听他们的”,并估计自己至少在10年内不能回到中国。

武汉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在2019年COVID-19疫情爆发之初,率先在社交媒体微信的同学群组中示警。2020年1月3日,他被控“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言论”而遭辖区派出所警示和训诫,在“训诫书”上签名。2月7日,院方宣布李文亮因染疫病逝。而武汉于同年1月23日至4月8日封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