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困兽犹斗”:如果普京输了,习近平会怎样

www.creaders.net | 2022-10-11 08:24:0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困兽犹斗”:如果普京输了,习近平会怎样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成员国首脑扩大会议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交谈。(2022年9月16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一下令对乌克兰多个城市发动密集导弹袭击。这是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发动的规模和强度最大的一次袭击。但军事和战略分析人士认为,对乌克兰城市发动的袭击凸显普京在俄军无力扭转战场颓势的情况下所做的“困兽犹斗”,而普京的失败将使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学到教训。

普京在星期一(10月10日)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将对乌克兰的任何进一步攻击做出“严厉回应”。他说,“如果企图继续在我们的领土上进行恐怖行为,俄罗斯的反应将是严厉的,回应将与俄罗斯面临的威胁相等,任何人都不应该对此有任何怀疑。”

科尔比:最新袭击凸显俄罗斯面临的困境

军事专家指出,俄罗斯的做法恰恰凸显其在战场上面临的困境。曾在川普政府时期担任负责战略与军力部署的美国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艾尔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对美国之音表示,俄罗斯攻击乌克兰民用设施的行为不仅与刻赤大桥被炸有关,也反映出俄军在战场上难以取得进展。科尔比目前是“马拉松计划”(The Marathon Initiative)的联合创办人。

“俄罗斯正在寻求利用恐怖袭击或对乌克兰的惩罚性袭击作为施加压力的一种方式,”他说,“我猜测,这可能与通往克里米亚的刻赤大桥被攻击有关,但也与俄罗斯军队未能取得进展有关。这正是你可以预料到的俄罗斯所做的事情,是不人道的,他们正在寻找其他选项来胁迫乌克兰。”

到目前为止,乌克兰没有正面承认对刻赤大桥的爆炸负责,但强烈暗示实施了对这座唯一连接俄罗斯大陆与克里米亚半岛的关键基础设施的袭击。这座桥梁是俄罗斯为进攻乌克兰南部的行动提供军火和部队的一个主要通道。刻赤大桥爆炸起火正好发生在普京70岁生日的第二天。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则表示,乌军将继续向俄军发动进攻并解放被侵占的领土。

“困兽犹斗”:如果普京输了,习近平会怎样

乌克兰首都基辅2022年10月10日受到轰炸造成多人伤亡。(路透社)

在刻赤大桥发生爆炸前的几个星期,乌克兰军队在乌南和乌东节节推进并迫使俄罗斯军队后退。这导致乌克兰境内的战争有可能进入一个关键阶段。乌克兰军方10月6日宣称,乌军部队深入挺进之前由俄罗斯占领的领土,最远已达55公里,解放了93座村庄并控制了2400多平方公里。

“困兽犹斗”:如果普京输了,习近平会怎样

重新夺回利曼的乌军士兵在一座楼前合影留念。

普京“不成功便成仁”?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任、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查尔斯•库普乾(Charles Kupchan)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糟糕局面称为普京执政20年来“最危险的时刻”。他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在某些方面,这对普京来说,正在变成一个不成功便成仁的时刻。在某种程度上,他的生存能力取决于他说,‘我成功捍卫了俄罗斯国土,还把它扩大了。’”

退役美国海军上将、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穆伦(Mike Mullen)周日(10月9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本周》(This Week)节目中说,普京“成为困兽(cornered animal),正变得越来越危险。”

穆伦所指的是普京有可能在战局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动用核武器。但另一位美军退役将领、前中央情报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的采访时均表示,即使动用核武器,俄罗斯也无法挽回在乌克兰的败局。

北京立场日益尴尬

观察人士认为,俄罗斯在对乌战争中的糟糕表现让北京的立场变得越来越尴尬。同时担任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的库普乾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北京正在悄悄地、微妙地在自己与乌克兰战争之间拉开距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10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希望局势能够尽快得到缓和,中方愿意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访问研究员、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在柏林的中国问题专家诺亚·巴尔金(Noah Barkin)表示,欧盟官员说,在最近与中国同行的谈话中,他们发现了北京对俄罗斯的支持出现了裂痕。中国外交官已经取消了指责北约造成乌克兰冲突的谈话内容,并明确表示俄罗斯使用核武器在北京将被视为完全不可接受的。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夕,中国曾宣称中俄友谊“没有上限”,合作“上不封顶”。即使是在战争爆发初期,中国外交部仍然宣称,中俄合作无上限,争取和平无上限,维护安全无上限,反对霸权无上限。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高级分析师阿里·韦恩(Ali Wyne)对美国之音表示,随着战局的推演,中国官员现在有可能在私下里讨论中俄关系对中国来说究竟是战略资产还是负担。他说,即使习近平不太可能公开谴责普京,即使是在普京动用核武器的情况下,但他今后在吹捧与普京的友谊时可能会更加谨慎。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几次表示普京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

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国际安全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认为,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的溃败将削弱中国在与美国和西方世界对抗中的地位。他说:“俄罗斯的斗争将使中国失去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反而会变得更加依赖中国。而这最终也会削弱中国相对于西方的地位。”

普京的失败给习近平敲响警钟?

对于正在谋求第三个任期、并有可能打算在任内统一台湾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来说,普京发动的侵乌战争也给他敲了警钟。

欧亚集团的韦恩表示,进攻台湾的军事难度要远远超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难度,而解放军自1979年未经过任何实战考验,此外中国也必须要实现更高的技术自给自足水平,才能吸收武统台湾所带来的经济惩罚。“正如普京的遗产可能是他对俄罗斯的长期战略前景造成的破坏,习近平应该权衡他的遗产可能是中国对台湾发动侵略而导致‘中国梦’的破碎。”

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家、《时代》杂志主编、CNN《法里德·扎卡利亚的环球公共广场》(Fareed Zakaria GPS)栏目制片兼主持人扎卡利亚(Fareed Zakaria)今年6月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指出,目前最好的“中国战略”就是打败俄罗斯。

他写道,习近平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前夕表达了对俄罗斯强烈支持,“这是个冒险的赌注。”如果俄罗斯在这场冲突中成为一个弱小且被边缘化的国家,这将是对习近平的严重打击,因为他个人与普京的深厚关系。但在另一方面,如果普京挺过来了,并以某种方式设法卷土重来,习近平和中国将会认识到:西方无法抵挡住对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持续攻击。

这个策略,如果存在的话,似乎正在奏效。现在,连持十分鹰派观点的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似乎也不看好俄罗斯此次对乌克兰主要城市发动的攻击。他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胡锡进观察》中写道,“俄对基辅发动导弹攻击的战略效果将会是有限的。这种攻击的作用只能是‘出出气’,不太可能冲垮乌克兰社会继续战争下去的意志。”

但美国国防部前副助理部长科尔比则警告说,普京深陷乌克兰战争泥沼给习近平和中共带来的教训不是放弃攻台,而是要做足准备。

“不要以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失败了,中国就不会试图进攻台湾。相反,在我看来,他们将试图做的是击垮台湾,不留任何机会,因为中国将确保它的行动是出其不意和压倒性的力量。所以你必须做好准备。”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